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成为可怕的自律人》丨如何把拖延瞬间变自律

各位书友大家好,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是《成为可怕的自律人》。

我们为什么没能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呢?

我们不锻炼,是因为“这不好玩”或者“太忙了”。我们迟到了,是因为“堵车”或者“有急事”。我们伤害别人,是因为“没有选择余地”。这些借口基本上都和小学生说“我的作业被狗吃了”没多大差别,一听就知道是胡编,即使当事人没说谎,别人也很难相信。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失败之后的借口。其实造成我们失败的内心想法,往往在失败来临之前,就产生了。

比如认为“如果我知道,我就能做到”,或者“至少我比某某人强”,还有“一次顿悟将瞬间改变我的生活”,“我的努力会得到公正的回报”,“如果我改变自己,就会失去真正的自我”等等。

我们内心中的过度自信、顽固、一厢情愿、悔恨、拖延……这些都是我们改变路上的沉重负担。

这些思维误区,有的深奥,有的愚蠢,但依然不能彻底回答根本的问题:我们为什么没能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为什么我们有时计划要成为更好的人,但只过了几天甚至几小时就把这计划抛之脑后。

我们为什么没能做出我们想做出的改变,除了借口、思维误区之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们生活的环境。

福格行为模型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理解改变行为的框架,它认为行为的发生需要三个因素同时具备:动机、能力和触发。

我们明明拥有改变的动机和能力,那么让我们失败的唯一可能就来自于触发。根据本书作者的观点,这里的触发,其实就是环境对我们的影响。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都没有察觉到,我们的环境如何塑造了我们的行为。比如,当我们在拥堵的高速公路上出现路怒症时,并不是因为我们是反社会的怪物,而是因为车开不快,我们紧跟在一辆车屁股后面,周围都是粗鲁不耐烦的司机,这改变了我们文明的行为。我们不知不觉地把自己置身于一个缺乏耐心、好斗和敌意的环境里。我们的环境是一台无情的诱发机器。如果我们不去塑造环境、控制环境,环境就会塑造并控制我们,把我们变成一个自己都不认识的陌生人。

好消息是,我们永远拥有改变的权利。

作者强调了积极提问对于激发自己和他人改变行为习惯的巨大作用。

积极提问指的是用开放式问题引导对方或自己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比如问问自己:我今天是否尽最大努力去实现我的目标了,我今天是否尽最大努力,寻求快乐和人生意义了,我今天是否尽最大努力全身心投入工作和生活了。

每天晚上诚实地回答这些问题,让我们可以坚持专注于自己的目标,成为更快乐、更健康的人。每日问答能迫使我们面对自己的不完美。承认它们,并把它们写下来,我们才有机会变得更好。

作者指出了许多人在制定规划时容易犯的错误,在于规划过于复杂、过于理想化。他建议我们采用SMART原则来制定规划,即具体(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达成(Achievable),相关(Relevant)和有时限(Time-bound)。这部分的内容和培养微习惯的理论十分接近,都是用微小改变的积累带来巨大成果。特别是如果我们想要改变,但是处于容易放弃的起步阶段,那么不要让规划太复杂,太理想化,用小到不能再小的微习惯当做杠杆会是更有效的方式。

虽然作者认为很多时候我们失败的原因都在于环境的影响,但是作者也反对我们把环境当成失败的替罪羊。比如以下的想法。我们没有设定明确的目标,是因为我们要对很多人负责任。我们不快乐,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前途。我们没有构建积极的人际关系,是因为别人不肯与我们妥协。我们在工作中不全身心投入,是因为同事拒绝帮助我们等等。

我们总是擅长原谅自己的缺点。“环境”这个替罪羊用起来太容易,导致我们很少责备自己犯下的错误。我们很少在工作不顺心时,主动承担责任,说“我真是个笨蛋”,相反,我们觉得问题也许在这儿,也许在那儿,但肯定不在我们自己身上。

作者认为,实事求是地衡量生活中的这两股力量:环境和我们自己,就是成为可怕的自律人的方法。

谢谢大家的阅读,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可怕的自律人。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