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附:要按照正确的道德准则要求自己)

10月08日 星期六 《醒来的女性》
10月09日 星期日 《丹麦一年》
10月10日 星期一 《吾国与吾民》
10月11日 星期二 《依恋》
10月12日 星期三 《激情岁月》
10月13日 星期四 《禅理禅外悟人生》
10月14日 星期五 《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

今年读过稻盛和夫的《活法》,这本书给我最大的启发是:不要随波逐流,要坚定地按照正确的道德准则要求自己。

我走过弯路。

上学的时候,我是很老实本分的。比如我从来没有在考试时做过弊。甚至一路到了大学,有些科目老师自己对待考试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我也没有在任何一科考试作弊。因为如此,有不少时候,我感觉自己付出很多,可是收获的成绩却不如那些平时吊儿郎当,考试的时候互相抄袭的人,心里多少有些不平衡。

刚参加工作,我也很老实本分。比如我每次备课都极为认真,除了课本上的知识,我也总是查找各种资料,丰富自己的课堂内容。比如,我特别买了几本和《说文解字》相关的书籍,精读,笔记,然后还制作成课件。再比如,我花了不少时间稍微深入汉语修辞学。这两项基本功让我获益良多,讲古文我可以做到讲完一篇,学生就能背诵出一篇。讲现代文,能做到从文本出发,让学生抛开参考答案进行自己的思考。但是有时候我也会感觉自己太过认真了,甚至有时候感觉自己这样做引起了同侪的反感。用现在的理念来说就是大家都躺着了,我还在卷,这让我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后来出国了,一开始我也是老实本分的,但是后来慢慢心态改变了。我觉得自己老实本分了几十年,可是总是吃亏上当被排挤。甚至来到异国他乡,和我一样的中国老师反而是对我暗地里小动作最多的。明眼人不少,热心人却一个都遇不到。慢慢地,我开始睚眦必报,开始斤斤计较,开始没事就揣摩人心。

不过这样做也并不快乐。我觉得自己活得特别累。还是用现在的话来说,我有好几年陷入了精神内耗的漩涡里。

出国工作整十年的时候,我辞职了。

现在回想起来,辞职是正确的。虽然因为我很冲动,甚至都没有提前三个月通知雇主,因此赔了十多万。但是我没有让自己的心态继续扭曲下去。从《活法》的角度而言,我算是回到了正确的方向上。

这之后的两年,我摆过地摊,在商场里开过店,去海底捞上过夜班,在补习中心带过课。离开以前让自己内耗的环境后,新的环境的刺激让我明白了一些新的做人的道理。

比如摆地摊的时候,我就明白了要学会看人,不要对所有人都那么客气,有些人不配。特别是有些人一开始对你不错,其实是在试探,如果他觉得你好欺负,就会毫不犹豫在你身上踏上一只脚。

再比如在海底捞打工的时候,我明白了做人还是应该勤勤恳恳,老实本分。因为大家都是明眼人,你勤勤恳恳,老实本分,身边就会有一样的人愿意和你互相帮助。

在补习中心代课的时候,我明白了要对人表现出自己的谢意。以前我总是把对别人的谢意藏在心里。觉得如果以后对方遇到困难,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帮忙。可是其实这种行为在对方眼中看来,是不知感恩。所以现在如果有人帮我,以后他遇到困难我当然会毫不犹豫帮他,但是首先我会在受到帮助和善意的时候给对方小小的卡片或者小零食和小礼物。善意要表达出来,才会赢得更多的善意。

再回想自己以前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勤勤恳恳的时候,虽然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可是不作弊带来的自豪是属于自己的,对文字和修辞的知识是自己的,身边因此有几个同样本分勤恳的朋友也是自己的。

遇到一些不顺利的事也没什么,人活一辈子,哪里就能事事顺利呢,终于的是不要丢掉了自己的根基。这个根基就是正确的道德准则。

今年读稻盛和夫的这本《活着》,算是对我这几年对生活的思考的一声附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