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读《宫女谈往录》| 从猎奇到气愤,再到同情和尊敬

看这本书最开始是为了猎奇,想要借此了解深宫大院里的人是如何生活的。这本书在前半部分的内容确实也满足了我的这个愿望。

比如我一直在想,故宫里面没有厕所,这些达官贵人是如何如厕的。都用尿壶恭桶,这深宫之中的味道得多大!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比如慈禧的恭桶里早就铺好了蓬蓬松松的檀香木屑和各种香料。大号入桶,在香料碎屑中翻滚,沾满了香料的碎屑,也就遮住了刺鼻的臭味。

再比如我一直在想,达官贵人们穿着衣服是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但是洗澡的时候赤条条光溜溜,看上去哪里还有地位和尊严呢。还要让下人给搓洗和擦干,下人们看了,还会有敬畏之心吗。看了这本书才知道,达官贵人们可不在乎这些,而且就算是洗澡,排场也是足的。比如慈禧洗澡上下半身分开洗,光是毛巾就要用100多条,好几十人伺候着。

还有,时常从野史逸闻中听到一些宫闱秘事。说的人口口声声似乎亲见,让听的人不得不信。看了这本书也就了解到了,深宫之中规矩有多大,一个人要想做一些暗处的事有多难。不管你做什么,都有不知道多少双眼睛在盯着你看。不少宫闱秘事,其实也只是一知半解的人捕风捉影罢了。

书的前半部分我看得挺欢乐的,很多片段都忍不住多看几遍,为的是能尽量记住多一些细节,未来和人吹牛的时候可以显得自己博学多闻。

不过书的后半部分我却越看越气。

生气的第一个原因是慈禧奢靡过度。她穿的袜子,要一个工人缝制七八天才能制成一双,然而她只穿一次,就丢掉。每年光是穿袜子所费银两就有上万之巨。缝制,采办等人工,更是需要2千余人。这只是一双袜子所费,再想想其他方方面面,靡费不知几何!

慈禧吃一餐就要120道菜,每道菜不过浅尝辄止,餐餐如此,日日如此,年年月月如此,此中浪费又不知道有多少。逢到节庆,光是传菜的太监就要500人以上。讲排场,奢侈浪费,穷奢极欲!

洋人进京,慈禧却脚底抹油,溜之大吉。走之前,还把不服自己权威的珍妃投井。真是应了那句话:你让我一时不舒服,我让你一世都不舒服。对别人说起来就是忠孝仁义,自己做起来这些对别人的要求却好似和她自己一点关系也没有。

再想想战乱之中的百姓流离失所,北洋水师军费不足让人按在地上摩擦,维新仅仅百日就告失败,还有“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这样的言论,对比之下,不得不让人气愤!

作者十数年间与老宫女对谈,做口述历史,让后人知道这些历史缝隙中的肮脏腌臜,实在是做了有意义的工作。

掩卷闭目,同情又涌了上来。

老宫女13岁入宫,看起来伺候着慈禧不知道有多风光,然而如履薄冰,吃不敢吃饱,睡不敢睡实,就连自己的命运也都全然不在自己手里。慈禧一句话,让你来你就来,让你走你就走,让你嫁给太监就嫁给太监。对慈禧来说,你不过是“物”,能用则用,用过则丢。这样的一生,哪里有人的尊严。

但是老宫女也是让人尊敬的。

因为她并不因为自己的命运坎坷就破罐子破摔,有钱时用钱,没钱时自食其力。衣物不新,但是干净整洁。为人有礼,言谈举止客气。正是因为别人不尊重你,你更应该尊重自己。不要自轻自贱,要自尊自重。这是老宫女让我尊敬的地方。

前几天看余华和罗翔的访谈节目,两个人不约而同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社会的发展是大潮,个人在社会中不论权势地位其实都是随波逐流。自以为的弄潮儿,不过是暂时踏对了浪头而已。张三如此,李光头如此,宋刚如此,慈禧如此,老宫女也是如此。

那么人的价值何在呢?

人的价值就是在这潮起潮落之中,还能自尊自重自爱吧。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