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附:我想那时的舅舅了)

9月24日 星期六 《我喜欢生命本来的样子》
9月25日 星期日 《张枣诗文集》
9月26日 星期一 《古罗马的日常生活》
9月27日 星期二 《万物静默如迷》
9月28日 星期三 《窗边的小豆豆》
9月29日 星期四 《堂吉诃德》
9月30日 星期五 《纸短情长》

我第一次读《堂吉诃德》是在我姥姥家,书是我舅舅的,那时我才上小学。

小学时我就很喜欢读书。

书是我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遇到不想面对的人和事,我就躲在书堆里。躲在书堆里很自在,喜欢的文字就多读几遍,不喜欢的文字就跳过去,想要而没有的东西就读一段闭着眼睛想一想,好似可以短暂拥有。

书也让我获得很多夸赞,因为大人似乎就是喜欢那些爱读书的孩子,似乎这样的孩子乖巧,听话,聪明,孝顺,知书达理还懂家国情怀。至少,学习应该不错。但其实我成绩只是平平。各种大人口中提到的美德我是全然都无。我看书就是为了好玩。

小时候我挺喜欢去我姥姥家的。

因为去我姥姥家可以玩很多新鲜玩意。比如,可以去姥姥家的院子里挖蚯蚓,可以去鸡窝里掏鸡蛋,可以用放大镜追着院墙上的蚂蚁,聚焦,然后听啪的一声爆裂。还有我姥爷挂在墙上的宝剑,抽屉里一大堆毛主席像章。还有我姥姥的卷烟笸箩,帮我姥姥搓烟叶,卷烟,看着我姥姥喷云吐雾,也是乐趣一桩。

玩累了,我就翻出姥姥家的书来读。这些书都是我舅舅的。都是名著。《孙子兵法》《简爱》《傲慢与偏见》……还有这本《堂吉诃德》。

我很喜欢我的舅舅。他就是那种完美的舅舅。

我舅舅读很多书,大部分我小时候都完全看不懂,不过当时觉得每本都很厚,能看完且能看懂这些书的人,配得上我的尊敬。我舅舅也经常用这些书中的道理教育我,虽然到现在我是一句都没记住,但当时的我肯定是频频点头,大有收获的。

我舅舅还会做捕鸟器,过年之前下大雪的时候,他就在院子里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然后撒上一些米。然后用一根小棍支起一个很大的箩筐,小棍连着线绳,线绳埋在雪里,一直延伸到屋子里。他把线绳的一端交给我,说见到麻雀来吃米,就拉线绳。我们总是能抓到很多麻雀。然后过年的时候桌子上就有一道菜,油炸麻雀。我不是很喜欢吃,因为小骨头太多。不过大人们都很喜欢,因为油炸透了,骨头都酥了,他们也不吐骨头,就嚼着吃下酒。当然,现在知道不该抓麻雀来吃了,不过,当时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

我舅舅还会下象棋。特别让我感激的是,他甚至愿意经常陪我下几盘。大多数的大人是不屑和我们这样的小崽子下棋的。因为赢了我们没有成就感,不小心输了还很丢人。可是我舅舅就愿意陪我下棋。让我几个子儿,我还是输给他。但是我输了也不伤心,因为我舅舅总会和我说我哪几步走得特别好,让我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的棋艺一直在飞涨。

不过家里的其他人不如我这么喜欢我舅舅。

舅舅读很多书,在他们看来都是无用的书,除了聊天时能说几句听起来有道理的话,也不能当饭吃。舅舅做捕鸟器,但是菜市场里啥都有,大鱼大肉想买都可以买得到,费劲抓麻雀干嘛呢,有这个时间“干点正事”不好吗。舅舅愿意陪我下象棋,但家里其他人都不怎么陪舅舅下象棋,男人们凑到一起,都是聊工作,喝酒,划拳,要不就是打麻将。谁有闲心下象棋呢。

但我不管,我就是喜欢我舅舅。

在我心里,他的形象就好像堂吉诃德,骑着马,挺着茅,超前冲,大战风车!别人不给他加油,我给他加油,我不仅要给他加油,我自己也想和他一样,顶盔披甲,执矛把盾,我也要大战风车!

一晃眼,我已经记不起有多少年没见到我的舅舅了。更想不起上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说了什么话。但是我小时候舅舅在我脑海里留下的印象还很鲜明。

我想那时的舅舅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