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人都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 读《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这句话是说:沧浪的水清,可以洗我的帽缨;沧浪的水浊,可以洗我的脚。

池大为是《沧浪之水》这本书的主人公,他的父亲去世前叮嘱他要做个好人。池大为的父亲就是个好人,可是好人做了一辈子,始终被别人欺负,就连他帮助过的人最后也反咬他一口。池大为本来谨记父亲的嘱咐,努力要做一个好人。可是因为秉持原则,对一些人抱有幻想,结果很多学历才华都不如自己的人因为钻营奉承都爬到了他的头上。他原本一直在坚持和忍耐,直到经历了孩子出生后一系列因为没有钱没有权的不公平对待,终于改变了自己秉持的做个好人的原则。他靠揣度厅长的心思和出卖身边的同事一步一步向上爬,最后成为了厅长的继任者。

但这不是爽文。全文68章,直到34章他还是个“好人”。他“开窍”之前的一系列遭遇让我唏嘘不已。他遇到的很多事和人我都遇到过。好多年以前,有人曾说我缺少一些奴性。我当初感觉这是在夸奖我。现在回想起来其实也不尽然。我不会溜须拍马,也不会钻营逢迎,更不会拉帮结派。

我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单位就体会过同侪的排挤,领导的算计,我自己努力秉承做个好人,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原则,得罪了不少人。

那时候我班上有个恶霸学生。中途转到我的班是因为他在前一个学校当众打了班主任老师。转到我的班上以后还是一点儿也没有收敛。我和他斗了很久。他并不怕我,也不怕所有学校老师和领导。因为他爸爸是省委组织部的领导,妈妈是省教育厅的干部。请家长,他的妈妈来了,当着校长的面打电话给市教育局的局长,张口就是“小某”,这就是说给学校领导听呢。校领导得罪不起的人我得罪了。因为他的种种恶行,我就是不让他进教室上课。比如他上课喝酒,抽烟,偷偷查到女老师的电话然后晚上打骚扰电话。我和他当众吵过,他骂我是畜生,我也骂他是畜生。我觉得如果我最后服了软,让他进班上课,那我就是畜生不如。

后来在我的死硬坚持下,他转到了另外一个班。另外一个班的班主任办事很艺术,不像我硬碰硬。这混蛋犯了错误,那个班主任就让他来办公室谈话,一谈就是半天,根本不让他回班。坏毛病是改不掉的,但是客观上也让他没有祸害班级。当时这件事在学校闹得挺大。我本来也算是教学骨干,参加工作第二年就拿了市级教学新秀,那时候去别的学校上公开课很多,最多的时候我算了一下一个学期有二十多次。可是这件事之后,校领导可能觉得我是个刺头,慢慢就不给我机会了。校领导从来没有因为这件事公开批评过我,但他们态度的转变我能感觉到变化。但这事其实也怪不了别人。还是自己不懂沧浪之水的道理。如果用书中池大为转变后的态度来面对当时的情况,我应该不会和这许多人起矛盾。如果用我现在的人生态度来处理当时的情况,我自己不会有怨气。

可能是因为我前几十年活人的方法和池大为差不多,所以读到他的很多遭遇我都有共鸣,有体会,有感触。

后来池大为变了,变得会揣度领导心意了,变得会出卖同事了,变得会阴奉阳违了。我变了吗?我也变了。在大家眼中我变得更迂腐了。我知道自己更能忍耐了。现实和内心的纠结也更内耗了。池大为改变之后,钱到手了,权也到手了。他衣锦还乡的时候给相亲包红包。我也变了,但是钱也没到手,权也没到手。自己心里的怨气却日复一日增加了。

我不明白,很多正确的事,显而易见,为什么那么多人就不是视而不见呢。

其实我也明白,是了利益。有些人觉得,赚钱,不寒碜。我却觉得寒碜。那么好,你觉得寒碜,你就赚不到钱。当然,我的情况,赚不到钱肯定不是别人的原因,还是我自己能力不够。因为如果能力真的够,我就能跳出这摊污泥。然而我跳来跳去,从一个泥坑跳到另外一个泥坑,中途还经过几个屎坑,我想要飞得很高,但其实脚底沾着粪土举步维艰。

心里的怨气积累,让我改变了很多。我忘记了要与人为善,忘记了要踏踏实实,忘记了要推己及人,忘记了要坦诚热心,忘记了要无私,忘记了要善良。然后变了以后我并不开心,我以为能出几口恶气,但其实气出了以后心里空落落的。我觉得自己不是自己了。

这几年,我又变了。

我从最开始的坚持,到后来的动摇和怀疑,到现在,我还是觉得应该坚持自己相信的东西。人只有一生,池大为这么说,池大为的老婆这么说,池大为的朋友这么说,池大为的领导马局长也这么说。我也同意,人只有一生。但是是不是人这一生就只能屈服于环境呢。我不这么认为。我宁可在鞋底沾着粪土的同时,再继续跳一跳。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我没有什么能力,水清我就留,水浊我就跳。人只有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我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人生最大的痛苦,其实都来自于价值观的碰撞。你和别人的价值观不同,你们就气场不和,就会产生摩擦。你和社会的价值观不同,你就会和社会产生摩擦。你不可能改变别人,更不可能改变社会。磨着磨着棱角可能就磨掉了。对我来说,磨着磨着,感觉不舒服,我宁可滚。我滚远一些,就不碍某些人的事了。我滚远一些,滚的次数多一些,就有可能找到一小池没被污染的清水。

然后我再变成鱼,游啊游的。

说回到这本书。我读这本书是因为刚读完《人民的名义》感觉意犹未尽,就去排行榜去看有没有其他类似的书,然后在官场文这个排行榜上发现排名第一的就是这本《沧浪之水》。

如果说《人民的名义》是主旋律,是大方向,是积极的正能力。那么《沧浪之水》就是普通人现实生活的写照。这里面的细节,比前者来得真实。我们也许没见过人民的名义中的官场,但是肯定见过沧浪之水中的官场,至少也体会过书中描写的办公室政治。

书籍是镜子,我们从中看见自己,加深对自己的了解。人生是一场修行,读完一本书,让自己的修行更精进是正途。千万不要把某本书当做至理名言最高准则,以为书中说的就是全部。对人民的名义是这样,对沧浪之水也是这样。好的故事都能让人感动,在感动之余,别忘了自己的思考,自己的初心和自己走过的路。人就这一生,要走自己的路,不要被一两本书带偏,觉得书中说了几句你的心里话,就把这本书当做圣经一样看待则大可不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