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是皇帝也是普通人 | 读《雍正皇帝》

我特别喜欢电视剧《雍正王朝》,这些年断断续续合在一起也看了三四遍。有时候心里烦躁,坐在沙发上,手里遥控器调来换去不知道看什么的时候,找到《雍正王朝》就能安心看下去。

因为喜欢电视剧《雍正王朝》的关系,对原著小说《雍正皇帝》也就爱屋及乌起来。之前在图书馆接到实体书,看了一遍,这次在微信读书里遇到,用了大概一个月,听了一遍。不得不说,听比看要过瘾。因为听的时候不同人物的性格经过演播者精彩的诠释跃然眼前,加上听到关键之处的音效和配乐,自然更加能够调动人的情绪。

我特别喜欢这个故事的第一部分《九王夺嫡》。

首先是喜欢里面康熙的形象,宽仁又精明,把一个个猴精的臣子摆布得服服帖帖。

其次是喜欢邬思道这个人物,虽然命运坎坷,但是才华横溢,把帝王心术琢磨得透彻明白,尤其是知进退,不贪名不贪利,帮四爷拿到王位,就好像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然后就全都是要退隐的心思了。

再次是喜欢张廷玉这个大臣,平时沉默寡言,但是心里透亮。不从众,不盲目,不屈服,有立场,能大义灭亲,清廉有正气。虽然免不了对圣上的恭维,但是办事还是公道的,立场还是能坚持的。

还有就是喜欢李卫的形象,叫花子出身,但是天生机灵,在四爷的扶持下步步高升。因为自己没有官场陋习,反而能出奇制胜。特别是和田文镜相比,都是赤胆忠心,但是李卫明显更有办事能力。田文镜是个读书人出身,和叫花子出身的李卫比起来,反而显得莽撞有余,考虑欠周了。

我也喜欢十三爷。首先是因为他身上有侠王的气质。为什么他能和三教九流打得火热,除了他能看透人情,关键是他能放下身段。他能笼络军中的人心,四爷就做不到。我喜欢十三爷还因为他表面上看起来大大咧咧,其实心细如发,别人安插在自己身边的奸细他其实都知道,只是不到时候不揭露而已。十三爷是真英雄。

我还喜欢张五哥。主要是因为他憨实。他本替人定罪上了法场,是康熙把他救了下来,从此他念康熙的好处,忠心办事。而且他始终有着一颗赤子之心,康熙问他喜欢那个阿哥,张五哥就直说喜欢十三爷。他说这话不是为了攀附,也不是另有心机,而是怎么想的就怎么说。你别小瞧了这一点,如果是心里有鬼的人,肯定就做不到。

我不喜欢的人物是佟国维。尸位素餐,坐着首辅的位子,想的不是为国为民,而是保住自己佟家的富贵荣华。最后甚至联合隆科多两面押宝。如果上层都是这样的梁,屋子不塌才怪。

我也不喜欢年羹尧。打仗自然是会打仗的,但是太跋扈。而且两副面孔,对着九爷给的十万两银票是一副嘴脸,在下属面前却又装得大义凛然。对着八爷搞暧昧,来到四爷面前又装得唯唯诺诺。表面上替四爷办事剿灭江夏镇,背地里把整个镇子都屠了,给自己落下无数金银珠宝。这样的年羹尧,是有才无德,德不配位。最后被雍正拉下马来,卸磨杀驴,自然是死有余辜。

我不喜欢八爷党的一众人。

首先是八爷,看上去雍容华贵又平易近人,但其实都是拉拢人心的手段,真仁义的话又怎么会屡屡下手打算将自己的几位兄弟置于死地。

其次是九爷,这是个摇扇子的狗头军师。且不说别的,就是他去年羹尧军中,随身带着100万两银子就让人讨厌。书中有个小故事,普通人家为了7两银子老婆都被人抵债抢走了,这位九爷给年羹尧一出手就是10万两银票。如果财富得来是正路也就算了,但其实都是类似江夏镇这样他养在地方上的狗在为他搜刮,这期间逼死了多少人家可想而知。

最后十爷也让人讨厌。特别是康熙弥留之际,他不想着孝顺老子,反而混淆视听说没听清康熙的口谕,如果不是正大光明匾额下有正式的诏书,又是一场大乱。十爷就是一根搅屎棍。

说的是《雍正皇帝》,结果上面说了这么多人,还没说到雍正。我对这本书中雍正的形象是又爱又恨。

我欣赏他做阿哥的时候的孤臣的态度。不结党,专心办事。这和八爷形成鲜明的对比。八爷是专门结党,不干正事。作为老百姓,谁不喜欢做实事的人呢。

我也欣赏他的用人态度。他用人的原则,若不是走入绝境后自己施恩救下来的就不用。说起来这是利用了他人报恩的心态,但事实上也确实让很多有才华的人因此有了人生的第二次机会实现抱负。邬思道就是绝好的例子。能识人用人,就很不容易。

我很喜欢他的勤政。说他是历史上皇帝中的劳模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了。勤政若此,怪不得他自己也说做皇帝是苦差。这么苦为什么还要做皇帝呢,让给八爷不行吗?不行。就八爷的那个品德,要是做了皇帝,四爷还有活路吗。况且,康熙晚年,精力不济,宽仁过度,盛世表面看上去还在,其实底下几乎烂透了。如果不是有这么一位勤政的雍正皇帝,哪里有其后的乾隆稳坐钓鱼台。

我最喜欢的是他推出的几项新政。摊丁入亩,火耗归公,官绅一体当差纳粮,其实得益的都是老百姓,杀的都是利益既得者的威风。对一个王朝来说,这些都是续命的政策。

但是我对雍正还是亲近不起来。

卸磨杀驴,即位当晚就杀掉了府上常年替自己办私密事情的下人。因为对邬思道怀有戒心,始终不允许邬思道真正归隐。因为乔引娣和自己曾经的恋人长得像就将其从十四爷身边夺走。虽然是几件小事,但也让人心寒。试想你是替他办事的人,替他出谋划策的人,你会怎么想呢。

也许作者是为了给我们刻画一个更有人性的皇帝形象吧。所以不全是伟光正,也有这样的小肚鸡肠阴狠毒辣。

这也就让我们读完这本书后觉得雍正的确是个皇帝,但也是个和我们差不多的普通人。

最后,我觉得作者为了让皇帝本人和读者大众有幻灭之感,安排乔引娣的身份原来是雍正之女,真的是这个故事的败笔。

一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也是幻灭,要比乱伦格调高很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