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 126-132

《原生家庭》 《秋园》 《我还是想你》 《拖延心理学》 《无愁河的浪荡汉子》 《众病之王——癌症》《高效休息法》

这个星期比较喜欢的书是《原生家庭》《拖延心理学》和《高效休息法》这三本。

喜欢《原生家庭》是因为我自己的原生家庭就有很多问题。

我一直到上大学之前都是在压抑中度过的。上了大学,迫不及待从家里搬出来住进宿舍,又产生了自卑的心理。我从小习惯把心里的压抑和自卑归结于我自己的问题。比如父母和身边的人就总是说我不会说话,不会来事,不会交朋友,说我内向,说我内向不好,说我未来一定要吃亏。可是如果我稍微表现得活泼一些,又说我人来疯,三天不收拾就皮痒。父母都打过我,父亲扇我耳光,用棍棒在我身上打出一条条印记,用菜刀架在我脖子上威胁我。母亲用针扎我,掐我。然后父母说这是为了我好,如果我不如何如何的话他们就不会这样对我。然而有些事还是说不通,比如我感冒咳嗽,父亲因为听着心烦就扇我耳光。我一直想不明白这是在哪个方面为了我好。我一直不想面对这些事,因为觉得要孝顺,就不该说自己父母做错了什么。然而这本书让我真的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必要为了所谓的孝顺就原谅,就为父母的错替他们找借口。他们错就是错了。

我原本只是在十点听书的手机程序里听了解读。越听心里越难受,于是在微信读书里找到全书用了一些时间读了完整版。对我是有帮助的。这本书教会我思考这些问题,而不是逃避这些问题。这本书教会我不要将父母错误的做法继承下去,我应该用正确的方法对待自己的孩子。有毒的循环到我这里为止。

这个星期遇到的《拖延心理学》也不错。

其实是以前读过的书,这次算是重温。书中分析了几种拖延的原因,我觉得其中第一种对我来说最对症,那就是能力平庸的完美主义者。解释一下,就是说我能力很一般,但却总是期待做事情能做到完美,但是潜意识又知道自己做不到那么完美,于是就产生了逃避的心理,干脆不去做。书里说得很客气,语气中心在完美主义这个词上,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能力平庸。也因为我这样想,于是就产生了焦虑感。各种负面的念头每天在脑海里层出不穷,让自己的心灵疲劳不已。

刚好这个星期还遇到了这本《高校休息法》,正好是针对头脑和心灵的放松的。

这本书的科学依据是人的头脑其实长期处于待机状态,为的是能针对发生的各种情况进行快速反应。然而头脑的待机状态并不是起跑前的准备,蓄力,而是不停地以一定的速度运转。运转什么的呢,其实就是运转头脑里层出不穷的念头。种种对于过去的不甘和对未来的担忧,反复出现,将大脑的能量消耗殆尽。

解决的办法有些像对待任务太多无法应付的电脑,那就是调出任务管理器,把不需要思考的念头中断进程。将大脑的运算能量集中到重要的,有建设意义的事上来。人脑一天能处理的念头大约是6000个,私心杂念也是6000,有意义的人生哲理也是6000,我们必须要学会调节。

比如现在我打这些字的时候,就总是回想起刚刚某位二百五的同事在背后说我闲话被我撞破的场景。这个场景就是私心杂念,它占据了我的头脑,打扰我对这个星期听书的总结。我应该专注手边做的有意义的事,而把那个二百五抛在脑后。

除了十点听书,这个星期在微信听书一直在听《雍正王朝》。

我很喜欢这本书,电视剧也看了好几遍。现在年龄偏大了,很多新出的电视剧我都看起来感觉乏味。但是《雍正王朝》的电视剧我却百看不厌,越是咂摸越是有味道。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第一部《九王夺嫡》。真的是把人情写透了。我比较喜欢十三爷,古道热肠,侠肝义胆,正气。四爷就差一些,虽然能力大,但是不亲切。八爷很亲切,但是此人良心坏透了。害人还装作道貌岸然,让我不齿。康熙则慈爱中透着睿智,又有帝王之威,是我最喜欢的人物。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