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 119-125

《取悦症:不懂拒绝的老好人》《12个工作的基本》《白银时代》《一个人的朝圣》《莎菲女士的日记》《陪安东尼渡过漫长岁月》《麦田里的守望者》

小学有一位老师说我是老好人。当时我半懂不懂,觉得虽然我不老,但是说我是个好人大抵还是没错的,还觉得挺高兴。后来才知道老好人是没有自己的立场,不懂得拒绝,总是取悦别人的人。这个星期遇到这本《取悦症:不懂拒绝的老好人》,看着书名中在取悦后面的“症”字,才知道原来老好人还是一种病。

虽然承认自己有病不容易,但是仔细想想我身上确实是有一些病症表现的。比如我没有被人讨厌的勇气,总是担心身边的人对我留下不好的印象,别人对我稍微释放一些善意我就贴脸去舔。我总是习惯性拍别人的马屁,遇到别人拍我的马屁却又显得特别谦逊。我总是把别人捧到高处,习惯用恭顺、隐忍的态度做事。我不喜欢对别人指手画脚,还特别喜欢听别人的指示做事,就是觉得不用费心。我不知道自己这样是不是在取悦别人,但我肯定有病。

能不能改掉不知道,毕竟几十年就这么过来了,我早已成了滚刀肉二皮脸,始终用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面对自己的质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我是立也没立起什么,整天依旧稀里糊涂地过生活。

读一本书或者听一本书都不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的。

比如我听完了《取悦症:不懂拒绝的老好人》,我除了知道自己有病,对如何医治是一点头绪也没有。就好像我读《麦田里的守望者》,除了记得几句脏话之外对青春,对叛逆,对反抗一无所知。

可能现在对我帮助最大的鸡汤启示应该是《12个工作的基本》吧。书中提到12种工作时应该具有的能力。就凭我的病,做到其中的亲和力总还是八九不离十的。至于其他的11种能力,就只能是随缘了。

这个星期还做了两件和读书有关的小事。

第一件事是我把书架上的一排书腾空,摆上了自己花了四天才做完的那辆盗版乐高兰博基尼。原本我觉得书架就应该摆书,摆个乐高在书架上真是亵渎神灵。后来我想,我不是有病么,那就要有个有病的样子。撤下来的书让我塞到书架的其他角落里,实在塞不下的我决定这个周末去捐给图书馆。

第二件事是我终于买了微信读书的年卡。这全是因为《三体》故事太吸引人,每天系统赠送的90分钟都不够用。可笑的是我忍了一个多月都没买,等到我终于买了年卡,第二天刚好就把《三体》全听完了。好在我又找到了《雍正王朝》的有声书,听了十几集了,制作得也不错,那就继续听下去。但我发现我的心态变了。以前没买会员的时候,觉得没听够90分钟也没事,听多少分钟都是赚到的;现在买了会员,如果每天听书时间少于90分钟,就觉得自己吃了天大的亏。 这是不是也是病,是什么病?

最后,这个星期还产生了一个和书有关的小念头。

我在制作动画读书笔记的时候遇到一个观点,觉得挺有道理的,就是列清单的过程其实就是清空大脑内存的过程,就是重启大脑的过程。让头脑里乱七八糟的东西都留在纸上,然后大脑就可以开始思考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了。

我突然想到,我每天都会回忆起很多事,越是糟心的事想起来的次数越多,那么我是不是也可以把这些糟心事写下来。把糟心事留在纸上,是不是心里就可以装真正重要的事了。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