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義式皮革雜談社
有義式皮革雜談社

我是Jei,目前在義大利精進皮革製包工藝的台灣人,這裡分享了我所學到的皮革技術還有義大利的生活、職場經歷,非常歡迎大家跟我互相交流,謝謝大家 YOUTUBE.https://bit.ly/2So5QwO

LV 老花之由來

作為基本上可謂是世界上最知名的精品品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以其卓越的品質及各種獨樹一格的設計為世人所追求,新品一出就引起瘋潮。然而不論歷經多少年,多少設計師來了又走走了又來,各種設計翻翻轉轉轉轉翻翻,總是會有一個專屬於LV的元素,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那就是花押字(Monogram)

LV Monogram 經典花押字

相信不管買得起買不起,只要是有看過LV長啥樣的觀眾冰友,肯定都對由L、V大字,鑽石、四葉草及花瓣所組成的老花圖樣印象深刻,而這個讓人一提到路易威登就立馬浮現的經典圖紋呢,其實也沒多久,不過就130年而已(笑)

至於這個已經快要一個半世紀老的超級icon是怎麼來的,就得從第二代掌門人喬治威登(Georges Vuitton1857-1936)說起。自品牌創辦人路易威登(果然名字取得好很重要啊)改良了彼時有攜帶不便、容易損毀等各種缺點的行李箱包後,威登牌大受歡迎。不夠自古以來,品牌紅A貨多是不變的道理,各種高仿威登的商品開始出現在市場上,讓接任掌櫃的喬治威登不開心。由於深受其擾,他便開始想辦法要反制這個現象。如同防偽鈔一般,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就是設計一個識別標誌。當時東瀛風流行全歐,於是喬治威登以日本武士世家必備的家紋(mon)為基底,將幾個重要素材放上去後,誕生了萬年不敗的品牌經典,LV Monogram 花押字圖紋。這個圖樣設計出來後,廣泛出現在威登家的產品系列上,小至零錢包皮夾,大至可以尺寸隨心所欲的行李箱,老花就像是中華隊的梅花一樣,隨著LV的高級精品征戰四方,從微風貴婦,到市場老婦(咦?),老花的身影出現在我們身週,無疑是LV的最佳代言人。

創造老花的男人,喬治威登

不過其實老花還不是第一個商標設計。在LV Monogram誕生前,Louis Vuitton在1889年的巴黎世博會上發表了以線條與damier方格組成的Damier棋盤格。這可說是Louis Vuitton除了Monogram之外最為著名的紋樣。

由Louis Vuitton與兒子Georges Vuitton共同創作的Damier棋盤格,以極細的線條與「LOUIS VUITTON Paris」字樣組成,直至1888年才由Georges Vuitton成功繪製於帆布上。

Damier棋盤格

在將近一世紀後,Louis Vuitton於1998年推出Damier系列商品,重新登場這個品牌的經典紋章。

題外話:路易威登跟日本其實有些奇妙的淵源,品牌有紀錄的第一位亞洲顧客便是日本大將大山巖(Ōyama Iwao 1842-1916)當他在普法戰爭期間擔任觀察員時,在巴黎跟威登訂了一組

日本大將大山巖

文字編輯:王紀崴

我的臉書粉專以及youtube頻道,歡迎大家進來按讚跟訂閱我會很感激😭

YOUTUBE頻道

FACEBOOK粉絲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