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電療 、 熱敷 到底有甚麼用?| 健保 體制下的 物理治療 師 到底做了甚麼?

(编辑过)

在健保體制之下,很多診所,甚至大醫院

都只做物理治療裡最基本的「儀器治療」

就是電療、熱敷、超音波、紅外線、蠟療、牽引......等等

那些只要把儀器接好擺好治療師就可以暫時離開的項目


但問起這個問題:「這些治療真的有用嗎?

可能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覺得自己做了幾次復健讓自己的病痛改善很多

所以......電療熱敷其實還是有療效的......吧?



先來說說熱敷、冰敷吧!

對於軟組織受傷的病患,熱敷跟冰敷在使用得宜的情況下有很大的幫助

(詳細的原理就請大家看看我上一篇文章:冰敷還是熱敷?)

除此之外,當你被開到牽引(拉腰拉脖子)時,一定會被治療師要求熱敷在脖子或腰上至少15分鐘

為的是讓肌肉放鬆,待會拉的時候比較有效果也比較不會受傷

所以這個項目對於病患來說時有絕對性的必要的

但是

如果你不需要做牽引

那熱敷冰敷這種自己家裡就能做得事(前提是你知道怎麼用)

為什麼還要多跑一趟多花錢呢?


再來是大家最喜歡問的電療

電療基本上分兩種(就是你做復健時看到的貼片吸盤海綿兩種)


貼片式電療(或者有人叫它低周波)正式名稱是「經皮神經電刺激」(TENS)

簡單來說是透過刺激皮膚觸覺感受器來達到抑制疼痛的功用

這種理論稱為「門閥控制理論」

我知道這難懂......

其實就像小時候撞到頭撞到手,媽媽都會用手在你不舒服的地方來回輕撫

或者用嘴在上面吹氣,然後說「媽媽呼呼」

然後你會神奇的不那麼痛了!(這絕對跟母愛沒甚麼關係)

更簡單的來說

這是一種「欺騙」你的大腦,讓它以為沒那麼痛的「魔術」

(如果你不知道你的大腦多好騙,可以去看我之前的文章:看山不是山)

除此之外,在不同模式下,這台機器也可以做到避免肌肉萎縮、降低肌肉痙攣、增進肢體活動功能等等作用


吸盤式電療,原名「中頻干擾波」(IFC)

利用中頻電流比低頻電流更加有穿透性的原理

讓電流能深入人體組織深層

基本上它需要依靠兩組電流在人體深層交叉干擾才會達到作用

所以不是貼在痛點上,而是必須讓痛點在兩個電流的中心點才會有作用

IFC可以電到如關節或大肌肉深處,通常用在肩關節、膝關節、腰部.......等等

作用如TENS,主要用在止痛,但依然有其他用途


總而言之,電療本身在止痛方面有它存在的必要

但卻沒辦法真正「治癒」你

那為什麼有些人做了會有效呢?

通常這種人的疼痛原因來自「軟組織受傷」

基本上好好休息不去動它它也會自己好的病......(但你還是必須要知道如何自我處理)

電療只是讓你在修復的過程中不會這麼痛苦,以期望你能及早開始活動,避免腫脹

(如果你不知道受了傷要怎麼活動,可以去看看我之前的文章:冰敷還是熱敷?)


最後是拉脖子或拉腰—「頸椎或腰椎牽引」(Traction)

它能透過機器的拉力將你的脊椎暫時拉開

無論你是長骨刺還是椎間盤突出

在這個機器的牽拉下都能被緩解

是不是覺得有點神奇?

可是真正在做牽引的病人,一拉就是2~3個月起跳,更不要說有人拉了5~6年

大多都是剩下一點疼痛就是拉不好,要不然就是有拉有效沒拉沒效......


首先,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做牽引

如果你有脊椎不穩定、雙側肢體有神經症狀、類風溼性關節炎、骨質疏鬆、急性疼痛、懷孕......

牽引可能不適合你

再來,機器式的牽引必須突破肌肉張力才可能拉到脊椎(所以牽引之前會先被要求熱敷來放鬆肌肉)

但是,每個人對於疼痛敏感度不同,肌肉也可能做出不同程度的緊繃來保護脊椎

所以很多肌肉較為緊繃的病人在牽引的時候其實根本在拉肌肉

拉完可能還會覺得肌肉痠痛,甚至肌肉更緊,然後脊椎又被肌肉拉回去......

可想而知療效就被打了折扣

更深入的去探討疾病發生的原因

你的骨刺、椎間盤絕對不會乖乖的、正正的有脊椎後方跑出來

尤其當你的手或腳已經開始麻木

代表壓迫相當偏外側而非向後

只有直直的拉沒辦法保證完全拉開被壓迫的位置,所以症狀往往會剩下一部份怎麼拉都不會好



還有一些平常診所醫院比較少碰到的儀器這裡就不多說了(要不然文章會又臭又長)


最後談談這些治療的存在價值

有耐心閱讀完上面內容的朋友大概可以看出

適合健保復健的是:「單純軟組織受傷疾病、不嚴重的脊椎疾病、長期慢性疼痛疾病」

那......其他的病患怎麼辦


「交給自費醫療、手術」

1.我身體有所不適,但我不知道我生的是甚麼病或者嚴不嚴重,所以我就近找診所看病

2.診所醫生判斷是適合儀器類型治療的病患就留下治療;稍微嚴重的問題或者診所儀器治不好的交給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進行自費的徒手、運動指導;過於嚴重的問題要轉交給大醫院去做判斷是否要走到手術一途


但在過於單薄的健保給付下,接到病患的診所通常能留下就留下,真的太嚴重的病患才會轉介大醫院

結果可能造成很多不用開刀的病患白白挨了一刀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病患連治療師會做徒手都不知道,寧願相信沒有執照沒有國家考試合格認證的民俗療法跟國術館


物理治療師會的東西比你想的多出了太多

但在健保體制下、在台灣這個醫師獨大的醫療體系下

我們很難有真正發揮的餘地

所以很多治療師出去開工作室、物理治療所

期望用自己的專業來告訴民眾,我們有能力治好你

只是被健保養壞了的民眾,碰到「自費」兩個字大多避之唯恐不及(但不知道為什麼去找民俗療法國術館這種也是「自費」卻可以)

但......

如果你夠了解,徒手、運動指導,絕對值得你自費!

這些內容我會放在下一篇文章哩,有興趣了解自費下的物理治療師能做些甚麼的朋友,不要錯過唷!




我是貝克,我是認真生活的物理治療師,這裡是我的國度

物理治療師不是只會on機器的操作員

我們會得比你想像中還要多很多

在「首都-物治城」系列文章裡

有許多你不為人知的物理治療

還有更多你想知道的物理治療


喜歡我文章的居民們

請在文末按5下Like!

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您只需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都可以)

只需要不到3分鐘的時間就能註冊完成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並在文章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還有你想看到更多貝克的甚麼類型文章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