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那些不是物理治療的事

(编辑过)


如果你有去過診所、醫院做物理治療

你會發現物理治療師除了跑來跑去開電療、拿熱敷包、拉腰拉脖子、開雷射、開紅外線、開短波、拉腰拉脖子排隊插卡、按計時器、開療程、入當天看診病人的資料、開新病人的卡片......之外

.

兒......等等,有的診所還要做徒手(自費或者免費......)、打震波、貼肌貼、打按摩槍、賣護具、帶運動、寫病歷......

.

或許你可能只接觸到其中的幾項,但這些就是物理治療師一天與治療相關的工作內容,可以想像當病人充滿診間診所的時候我們會有多忙......

.

但我們做的往往不只這些......以我工作的診所為例:

早上一來要先把昨天晚上披在椅背上的毛巾收起來(一部份折起來一部份比較沒乾的拿去烘)

接著要把昨天晚上泡著消毒的海綿用清水沖洗後放回中頻干擾波的吸杯內(有關儀器的內容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喔)

然後準備迎接第一波僵屍部隊......

.

上班過程中,

必須不斷把病人熱敷用完的溼毛巾拖到烘衣間烘、用在腳的熱敷包毛巾還有拉腰拉脖子墊的小毛巾會拿去洗,

再把烘好洗好的毛巾拿回來折;

中午要用次氯酸水把所有儀器、椅子、桌面消毒定且將儀器的線整理好

.

接近下班時間,

要將海綿拆下來泡消毒水、

再將儀器線整理一次、

把還來不及烘乾的毛巾披在椅背上、

最後關掉所有電源後下班

.

我知道比我們事情做更多的診所比比皆是:

要幫病人拿放熱敷包(沒錯,就是他們人坐好熱就會到;時間到人直接離開就好)、

早中晚要打掃(是的,就是掃地加拖地那種)、

奉茶(這是我聽過最扯的)

......等等

.

不是要說物理治療師不該做這些

每個地區、每間診所有不同做法,

當然情況也都大不相同

只是......當你問治療師:

.

「你們態度可以好一點嗎?服務病人笑一下很難嗎?」

.

「你們不要嬉皮笑臉好不好,有點同裡心嘛!」

.

「這個月送的東西怎麼沒拿給我!」

.

「為什麼要趕我走(熱敷的跑去做電療位子)」

.

「怎麼熱敷包都不熱」

.

「別家都會讓我加重量為什麼你們家不行」

.

「看到人家在咳嗽也不會拿杯水給人家喝」

.

「熱敷包不是應該你們拿嗎?」

.

「那張椅子拿過來!」

.

「是貼這裡嗎?(電療)要不要換個人啊!」

......

.

的時候,可以請你們多想想:

醫療業本來就不是服務業(這已經講到爛掉),

沒有所謂「我付錢我就要受到最好服務」的屁話;

(就算是服務業也是要多收服務費的)

.

在健保體制下的廉價醫療就會讓醫療人變成犧牲品,

讓那些自以為付了150塊就可以當大爺的病人到處折磨、消磨醫療人員的熱誠

.

此外,吃大餐你都要花1~2000以上,150塊能買到甚麼好的治療品質?

.

在健保體制下的物理治療師雖然總是「無腦」操作儀器,

(抱歉我必須這麼說)

但在這一天8個小時(通常會更多)的時間內,

他們努力做這麼多事情,

或許

.

臉有些厭世、不想多聊

.

也會想要放鬆聊個天(飲料店店員聊天嘻笑就沒看人罵過......)

.

會忘記一些事情

.

會堅持一些事情

.

會疏忽一些事情

.

會替你多想一些事情

.....

所以

今天這篇文章只是在告訴那些曾經的你/妳:

不只物理治療師,更多醫療人員們真的很辛苦,

在疫情爆發的時候、甚至平常就常常受到不好的對待。

他們是站在一線、用生命去保護、治療你的人;

卻只能領著健保給付下的微薄薪資。

.

然而卻這麼多人願意投入醫療行業

有的有崇高理想;

有的可能只是餬口飯吃,

.

所以「沒必要這麼刁難人」!

.

因為,

有那些不是物理治療的事;

也有更多不是醫療人員的事

我們都做了

但我們也只是普通人類啊!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