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鞋子怎麼穿?足弓墊不墊?|預防足底筋膜炎最重要的事!

(编辑过)

在上一篇文章中有提到:

足底痛不見得就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也是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也雷同;

物理治療上,透過徒手治療加上運動治療的結合能讓足底筋膜炎修復過程縮短,

很大程度上避免復發......

但,如果現在的你沒有而且害怕得到足底筋膜炎,這篇文章會告訴你最重要的是甚麼!




工作性質

足底筋膜炎的好發狀態無非是「慢性疲勞損傷」跟「急性拉傷」,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久站」類型職業,或者是「運動員」,

那一雙具有足弓支撐且合穿的鞋子是你的不二選擇


這種本身就對足底筋膜存在風險的工作型態,

有足弓的鞋子可以讓你延長足底筋膜的使用時間,

但別忘記你依然高風險群,

會加適度拉筋或者按摩是有必要的喔!


簡單來說,

平時就在不斷進行「破壞」及「挑戰」的你,

足弓已經疲於於訓練,

適度保護能讓你的足弓承受的是「磨練」而非 「傷害」,

以期望你的足弓強度能維持甚至更強!


使用時間

在上一篇文章中也有提到:

要降低足底筋膜炎復發,「訓練」是很重要的,

這個原理同樣適用在「預防」。


如果你今天出門的計畫是:

短暫行走到捷運站;

搭乘捷運到工作地點再行走一小段路;

到公司就是幾乎坐著辦公,除非上廁所、中午休息吃飯......等等。

你可以想像一整天你的足底根本沒被怎麼「摧殘」

於是如果你都穿著高級球鞋或著根本訂製的運動鞋,

你的足底筋膜就會像溫室裡的花朵,受不了高強度負荷......


「老闆要你幫忙拿高櫃上的箱子,

身高不夠但看到旁邊的椅子卻為了尊嚴猛然一跳......

之後便覺得整個下午腳底都不對勁.......」


「走到捷運站的路上被疾駛而來的腳踏車阿婆嚇倒,

但前方有個昨晚細雨留下的大水漥,

於是在阿婆的咒罵聲中你縱身一跳,完美落地,

卻在一瞬間覺得腳底觸電,一陣刺痛伴隨痠軟使你跌落在地,

回過神來,褲子已經濕了大半......」


這些種種,或許有些居民們也曾有過類似的經驗,

這都代表你的足底承受不了突如其來的「意外」,

甚至是在你宅宅生涯中為數不多的逛街經驗裡,

因為這樣的疼痛,讓你多了一個不出門的有力藉口......


所以,為了避免這些狀況,

若今天在你的計劃內並沒有要「操」它,

穿著百搭的「平底鞋」或許可以讓平凡的日常裡多點挑戰;

但如果是要逛街,還是穿著運動鞋或著有足弓墊的鞋子吧!


看到這裡,也許你會發現「適度」這件事是最難的:

「走多的時候加足弓墊;走少的時候平底鞋」


如果你是習慣穿平底鞋的人,

當你發現在做某些事的時候,或者做太久某件事的時候,

足底會開始抱怨起你的蹂躪,

你可以在下次做這些事的時候換上一雙有足弓支撐的鞋子。


如果你是喜歡穿運動鞋的人,

除了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

都建議一周至少穿個二到三次的平底鞋出門走走,

但不用過度使用,

回家發現足底痛爆,記得做個些微伸展,

休息一天再做嘗試,這次時間縮短一些,或者中間多一些時間休息一下。


如果你有扁平足

扁平足的患者既使短時間的行走對於他們的足底筋膜來說的壓力就已經相當大,

所以建議出門還是穿著有足弓的鞋子,

只是你們要更加注意平常在家時的「低劑量訓練」,

就像上一篇文章提到的「抓毛巾」,

這會是你日常的功課,

畢竟因為結構問題你必須穿著保護性高的鞋子,

也因此讓你在外面行走的訓練強度降低

所以還是要多做額外的訓練來維持一定的強度喔!




結論是:只要你沒有扁平足,鞋櫃裡都至少要有一雙運動鞋及一雙平底鞋。

挑選合適的時機使用,而這樣的時機也是必須靠你自己對生活的了解,

唯有真正用心的對你的身體、生活,是任何專業人士、文章都無法給予的。


如果扁平足已經是既定事實,運動鞋或著有搭配足弓墊的鞋子必須陪你一輩子,

只是你依然不可以輕忽訓練,

或許既使再強壯的足底筋膜都比不上正常足弓的使用效率、

仍然有更高的風險受傷,

你還是要讓它維持在「最基本的強度」,

這樣的努力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概括,還是操之在你啊!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如果已經出現極度疼痛的狀態或者有明顯受傷事件,

及時做處理並詢問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

讓他帶領你進入「自癒」流程,

許多在這樣需要承受體重的組織的訓練上風險較高,

或者強度不夠根本沒效果,

這些都還是交給專業的來會比較恰當喔!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