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當物理治療師開了工作室


記得貝克之前在帶你找到「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文章中說過的

物理治療師有時也會對現實妥協

自己開立或者加入國術館、整復推拿、工作室......等等「非醫療」場所

雖然遊走法律邊緣,但卻也是展現理想的無可奈何之地

不知道各位對於其中的「工作室」有沒有疑問呢?


其實會開立工作室的物理治療師大概是因為

沒有資金可以開設物理治療所,

又不想淪為國術館那類非醫療的場地,而降低自己的價值

工作室也不像物理治療所設立需要一堆法律規定

從總樓地板面積到廁所面積、迴轉半徑的考量等等

開設物理治療所所需要的場地、資金相當龐大

沒有合夥或出資者,是沒有辦法在一開始就自行設立

當然,還有自身能力的考量。

此外,自己賺跟「當老闆」是完全不一樣的事

要考慮的太多,或許也是許多人對開設物理治療所卻步的原因


也有人會問:

那為什麼不去物理治療所給別人請呢?

這就要說到物理治療技術分派還有薪資結構的問題了



物理治療流派眾多

物理治療的技術在國外行之有年

從眾所皆知的整脊到意想不到的按摩

都有許多不同流派:

每個流派對於同意種病的解讀都不盡相同

當然治療上就有不同的著重與方針;

每個學派都各有利弊,

想學的東西是真的一輩子也學不完。

再者,一間物理治療所的老闆

總會希望自己治療所的員工能「品質穩定

因此固定這個老闆習慣的一系列治療技術(融合各家學派)來做治療

對於整體營運上來說會比較好

所以無一例外的,加入物理治療所會有一段時間的「實習」

目的在將這間治療所常規使用的技術交給你

讓你「成為他們的員工」


可是不是每個技術、每個流派都能盡如人意

這個治療所要求我會的技術我有30%左右都不喜歡、不適合自己或者不同意這樣的邏輯

那在之後工作的時間裡

我要不逼自己習慣這個技術;

要不用自己的熟悉的手法,成為格格不入,無法參與討論的邊緣人

所以如果要加入治療所,充分了解自己與該治療所技術的恰和度很重要


薪資結構

其實這類「自費」場所

大多是採「業績制

你賺多少錢取決於你做多少人

也有採固定底薪加業績

但你依然得做到業績超過底薪才能拿額外獎金


而在那段「實習」期間

每天「工時」......

嗯......應該算學分數

一定都是爆表的

有的地方連周休都沒有,就是一直練習

在這樣的環境下持續3個月甚至更久才能真正碰到病人

拿到一部份薪資

所以加入物理治療所的治療師們前期是相當辛苦的


此外,或許有許多居民也是做業績制的工作

標榜「工作自由」、「時間自由

對於一心想賺錢的我們這個自由就是綁架

看著別人放著有薪假,自己卻連個假都不敢放

因為少了一天,就少了一部份薪資

雖然一個月休個8天薪資也還不錯,但......

「這就是我覺得我可以賺到的錢為什麼要放棄?」

總是這樣天人交戰

於是最後會還是會讓自己持續工作,結果犧牲了生活品質......


此外,如果家裡每月需要你這筆錢的支出

或許你會無法讓自己缺少那幾個月薪資

這也會成為無法踏入物理治療所的「推力」



貝克也是在這樣的心態下

試著在一年前多開設自己的工作室

當時找到一間租金含水電12000左右的小套房做場場地

花了3000買了二手的治療床(非常陽春的那種)

用了一點之前存下來的錢(還沒學會投資之前只會存)

便開始了我的築夢計畫


起初我也知道這樣的地點不太吸引人

「巷內一樓,分租套房最裡面,房東不准掛招牌(後來才知道)」

所以試著發了傳單,也在自己的診所偷偷拉客(這樣是不太好啦)

就這樣過了2~3個月,病人是有,但總共不到10個人次

我知道剛開始總是比較辛苦,於是想著繼續努力

而且其中也有變成常客的病人,不想辜負她的期望

但卻在大概第5個月時,發生那件事......


記得那天上完早班,一回到工作室就聞到一股惡臭

想著會不會是廁所馬桶或是排水孔的味道

但都還好

結果一打開陽台門......

整個陽台都不見了......外牆變成碎石,整個地板也變成裸露的下水道

還會看到各種蚊蟲跟蟑螂

一氣之下質問房東,換來的回答就是

「當初這個陽台算違建,政府說要徵收強拆,說了2年也沒拆,我以為他們不會拆了」

這......

就當我還在找我的黑眼球時

一位病人約了時間說要做徒手

我實在不好意思跟她說現在我們的工作室:

有味道、有蚊蟲、外人隨便就能進來、除了通風比較好之外一無是處......

就只能以目前時間已經約滿來回絕她


雖然後來走了差點走了法律程序要求賠償

但為了這件小事勞碌奔波、勞命傷財實在不值得

就讓我的工作室初體驗在短短5個月畫下句點......



在這5個月來

除了房子本身,我還發現了一些屬於自己的問題:


時間因素

本身還有正職工作的我

每天時間本來就不多,能跟病人達成共識的空檔就更少了

於是更降低了病人的意願


空間因素

畢盡不是正規醫療場合

門口處也沒有招牌

要一個病人,尤其是女性,隻身前來的確讓人卻步

既使在宣傳上盡力,也未能有良好回饋


客源因素

因為自己工作的診所沒有在做自費徒手(有也很限制)

所以透過這項技術去吸引病人的機會不存在

那平常跟病人聊天時給他名片或者加個line總行吧

但這時卻會被同事、醫師給阻止

畢竟這樣是在搶客人

而你在跟病人聊天的同時同事們卻在努力奔跑中

當然會紅眼

所以做了幾次後也放棄這樣的作法


金錢因素

剛開始設立是想著以「靠收入打平房租就好」的心態

所以沒準備多少就開始了

想不到事情不像憨人想的這麼簡單

整體下來真的都是賠



於是貝克的創業初體驗就這樣以失敗告終

老實說整段過程雖然曲折離奇

卻在這樣的充實下學到了不少

沒有做好徹底的覺悟、沒有準備足夠的資本、沒有良好的對策、沒有足夠的市場調查......

這些種種,都是讓失敗產生的因素

所以我也能欣然接受

只是我仍然沒有放棄踏入自費的想法

而這次,我一定要做好充足的準備

雖然面臨了婚姻、房貸、家庭

目前能做的準備有限,但慢慢的也能有一些成果


不斷的學習跟與各位分享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式

透過每次建立足夠深度的文章讓各位居民知道自己的問題

也能用更完整的角度去面對它

同時也是讓我大腦裡、大腦外的知識做融合、再構

創造出一篇篇你們所看的文章

所以每篇專業文章都有點深有點長

但這樣才能全面一點告訴各位這些藏在物理治療師腦中它們真正的樣貌

也期望能幫助到你們

所以既使有些狀況讓貝克無法再這麼頻繁的po文

貝克也會持續做下去,讓大家看到不一樣卻一樣的物理治療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