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如何分配每月薪資? 小資族 也可以有大夢想!|有效分配薪資讓你一步步朝夢想前進


我想,不避諱的,想要完成人生中許多大事、夢想,最重要也是唯一的途徑就是......

錢!

對,沒錯,沒有錢甚麼偉大理想都是屁!

這就是現實,但這並不代表你可以為了錢不要尊嚴、不擇手段,

而是你要竭盡所能去獲得這個夢想的基石(努力工作、精進自己、找到更多賺錢的管道同時進行),

然後在這個基礎上,給予你的錢各種任務:花費、儲蓄、投資......

讓他們各司其職,一起創造更好的未來(好像甚麼勵志演講哈哈哈)


有看過離婚之後呢?|單親家庭出身的物理治療師這麼說這篇文章的居民

應該知道出身自單親家庭的我,大概國中開始因為那不負責任的老爸,我跟兩個弟弟就一直被老媽一人辛苦養大。

所以從小就有錢要花在刀口上、買東西一定要三思而後行的觀念

但要如何知道自己將錢花到哪裡、又該如何賺更多的錢呢?

接下來貝克就要分享這些年貝克是怎麼將薪資做分配

雖然貝克並不是甚麼理財專家,但對於這方面算是小有心得

各位居民就當聽故事,參考一下吧!



第一階段:記帳

內容盡可能越細越好,例如飲食類別,吃跟喝就要分開。

這個習慣必須至少3個月以上才有參考價值(一開始的確很煩,每次吃飯、買東西完都要記帳,但久了真的會習慣)

此外,比起手寫記帳,APP記帳反而更好(手寫還要拿出筆跟本子,時間一長就會懶惰,相信我)


第二階段:預算

透過不斷修改自己的預算並持續記帳,你更清楚自己需要甚麼、想要甚麼

你可以依照以下原則編列出每月花費的預算:

  1.固定支出:日常生活的花費幾乎都是「夠用就好」,例如:飲食、服飾,只要夠吃夠用就好,既使薪資成長也不應該增加這部分預算

  2.比例分配:將固定支出扣掉後,剩餘的錢根據未來的規劃依照固定比例做分配,例如:結婚基金、投資基金,薪資成長便會跟著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娛樂花費是屬於比例分配的

有時候同事很雷、主管很機歪、上班諸事不順等等都會影響你繼續打拚的動力

到最後心靈崩潰、抑鬱離職不是更得不償失嗎?

所以這時候你一定要有宣洩壓力的管道

或許有人會問:紓壓又不一定要花錢

的確,就是因為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樣,所以比例的部分可以做調整,

但一定要隨著薪資增加

告訴自己:

因為我的努力,雖然承擔更多壓力,但,我賺得更多了


此外,每個月後,若其中任何一項若有剩下的金額一定要繼續保留,

積累一段時間,或許你可以提高一次花費的金額來犒賞自己喔!


第三階段:降低不必要花費

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某些項目固定支出的預算總是高於實際花費

這時你可以適度降低此項花費,以此提升比例分配的金額


第四階段:提高自身價值,越賺越多

例如:上課,提升自己的能力以此獲得更高職位或更高的薪水;

學習投資,用錢賺錢,這是每個人都必須思考並付諸行動的事


當然,投資理財有賺有賠,要有高獲利一定伴隨高風險,絕對要經過深思熟慮才開始投資計畫



這裡要提醒個衛居民:在不同的人設下,項目可能不同、比例上也可能有所調整,

以上都只是舉例,詳細生活的情況只有你知道,只是透過這篇文章給你一個方向。


最後,要減少花費還要搭配「聰明消費法」

搭配信用卡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數位帳戶可以讓你的花費省上加省,但只有清楚規則的人可以遊走其中輕鬆自在而不被反嗜

這部分我會放到接下來的文章中,就請居民們耐心等候吧!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