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如果健保費調漲了|健保制度到底造就了甚麼?


1995年3月1日

台灣健保制度誕生

這個用意在讓全民都能受到最基本醫療的制度

在近期因為陳時中部長提出「健保費調漲」而再度被熱烈關注


台灣健保為什麼這麼有名

依據職業分類,每人每月所要繳納的健保費比例是不同的

一般勞工的雇主也必須負擔部分健保費

也就是說,在一定的月薪內,「賺越多,付越多,雇主也必須繳越多

如此一來,任何人在使用健保給付那支醫療都可以用少量的「部分負擔」得到「最基本」的醫療照顧

這也是台灣健保最令人津津樂道、歌功頌德的地方

畢竟許多國家的醫療都是「自費」的

就我所知,在美國看個腸胃感冒、領個藥一次就要250美元

真的是生一場重病就能傾家蕩產

於是「醫療保險」就變成每個家庭必須支付的固定開銷

但這個民營的醫療保險每個月每家就要支出1000美元左右

可想而知,許多弱勢族群根本不可能負擔的起

結果就是富人永遠有最好的醫療照顧;而窮人就只能自求多福


醫療其實很貴

可是醫療不是慈善事業,他們也是要賺錢的

記得幾個星期前看了一部大陸電影「我不是藥神

內容說到在大陸國內藥治療白血病的藥物「格列寧」一罐價格不斐

但印度藥廠製的非法藥,雖然內容一樣但卻只要十分之一的價格

主角徐勇就這樣從印度走私這些藥到大陸市場上販賣

結果因此賺了大錢

但政府發現了這件事,於是開始稽查

抓了好幾個購買印度格列寧的病人盤問

結果一個老奶奶說到:

「這些藥是非法的難道我們不知道嗎!我已經吃了合法藥吃到家都垮了,再不吃藥我就活不了了,但我想活著啊!」

......

醫藥產業從研發開始就要投入大量資金

有時投入數十一、數十年也不見得能研發出能用在人身上的藥

一顆藥花的時間、金錢成本多到你不可思議

所以你說大陸藥廠到底為什麼要堅持賣這麼貴的合法藥

那是因為他要錢去養活他手下的研發人員、生產人員,還有大大小小為了研製這顆新藥而投入時間、精神的員工們

這也就是為什麼「罕見疾病」總是生存率低、沒有藥醫

因為如果你是醫藥研發公司,你會為了這世界上只有幾個人的病去研發藥物嗎?

花了幾個億的商品賣不出幾個人,更別說在人體實驗階段根本沒甚麼個案可以用

所以不是罕見疾病「醫不好」,而是「根本沒人願意醫

醫療就是這麼昂貴的產品

而健保卻可以將這些事實掩蓋到無聲無息

到底是為什麼呢?


健保底下的黑暗面

在台灣,醫療人員的薪資相較其他國家是低的

健保體制下建構的醫療品質自然不會好到哪去

當然不可能讓每個民眾都可以做到物理治療真正有效的「徒手治療」、「運動治療」

於是物理治療師的功能就剩下那些叫工讀生來做也會的儀器

薪資自然不會高

相信病人也都看的出來,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尊重醫療人員的人

所以在台灣,為了負擔龐大的醫療成本

犧牲的是醫療品質,醫療人員的專業,還有尊嚴


日漸縮水的健保庫存

健保體制下

每個人每月負擔一點點的健保費

就能在你生病的時候以「部分標會」的方式使用醫療資源

將其他人沒用到的保險費用來醫治你的病

但是

人性總是貪婪

總有人要濫用這樣的美意,認為「我都出健保費了,不看可惜啊!

每個月一定去看醫生看到爽,拿藥拿到手軟

健保資源於是不斷被浪費......

復健科診所也是這樣的慘案

一堆明明沒有病痛的病人成天跑來拉腰拉脖子

雖然儀器治療真的沒有太大效用

也造成很多不懂的病人一來就是好幾個月

以為來久了就會好

不得不說這是健保造成的惡性循環

廉價無效的治療造成病人來回治療次數變多,反而更增加醫療浪費

結果就是健保費入不敷出,連預備金都不夠用

哪天再來一次武漢肺炎,或許台灣健保沒有辦法再一次提供這麼強大的「公平性」

讓每個人都能用最少的錢做篩檢、治療


健保調漲到底會怎樣

所以這次的健保調漲提案,對大環境;對醫療人員或許有幫助?

如果健保費真如陳時中部長說的調漲

每人每月要負擔的健保費就會提高;雇主跟政府也必須提高負擔金額

如此一來確實可以讓健保庫存變多

但聰明的勞工們一定也想到了

這其實都會被一些「慣老闆」四兩撥千金的「撥到」我們的薪資上

雇主多繳的只要透過「降低」非基本薪資或底薪的方式來調降薪資

就能濔補他多出的健保費

於是重擔依然落在可憐的勞工而非那些賺飽飽的老闆

再來是部長希望「只調一點點」的「部分負擔

增加部分負擔確實可以降低部分濫用醫療資源的病人數

但畢竟醫療院所還是要賺錢的

推出「免部分負擔」、「免掛號費」等等本來就是檯面下事實的狀況早就行之有年

效果的確只有一點點

所以結論是:

對於健保庫存是絕對有幫助;

但對於一般勞工而言是會有可能多加負擔的;

在依然商業化的醫療院所下,醫療浪費的情形或許能減少一點點,但對於醫療尊重是一點也沒有幫助的

結果就是......醫療院所、健保賺大錢;民眾多花錢,醫療人員依然沒有得到該有的尊重

但這的確沒有錯,這次的行動旨在維持健保機制的運行

讓全民多花一點錢,又能滿足各大老闆的胃口,的確是個三贏的局面

嗯......醫療尊重......就算了吧......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