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如果你也想當物理治療師

(编辑过)


「物理治療師的出路其實很廣:

診所、醫院、治療所、居家、機構、公職、運動防護、輔具中心……

就算想用學到的知識跨足其他領域也可以:

工作室、推拿、整脊、整復、健身教練……」


為什麼選物理治療系

在考完高中學測後,

對面臨繁星計畫選學校科系一點想法都沒有的我,

透過輔導老師第一次聽到、認識到物理治療師

在當時,「高齡化」是個很夯的議題

老年人口比例的提高勢必增加慢性醫療及照護的需求

因此,具有發展潛力的物理治療系變成了我的首選


我是透過繁星申請上私立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

除了一般公私立醫學大學,

有物理治療系的還有科技大學跟五專

只有學習一定學分、實習並通過國家考試才可以拿到物理治療師執照


上大學後最大的差異

所有剛上醫學大學的學生一定都會碰到一個大問題—「專業英文

 」

大一我們有一堂基礎卻相當魔王的科目—「解剖學」

裡面滿滿的專業英文加上各種大大小小的身體結構

更不要說除了要背這些落落長的英文外,

還要了解各部位作用機轉、身體內部運作模式的「生理學」

總之大一就是:教授ppt上英文、講義是英文、課本是英文、(有些)考試是英文

……


其實我的英文沒有很好(應該說有點爛);再加上那個時候心情不是太美麗

所以大一就……成績頗差的……

還記得解剖學第一學期的期中考我才考40左右吧……

我真的不敢相信我是怎麼度過大學一年級的……


但這真的會習慣

因為醫學用的「文法」都不難,只要看的懂單字通常就能讀懂句子

就算不懂單字很多時候也可以從上下文推論出來

上了醫學大學就是要入這個坑,否則大三大四要看論文的時候會很想死的……


專業課程

上完一些基礎課程,接著在大二、大三會漸漸面臨「專業課程」的挑戰

在基礎課程上再深入學習:神經解剖學、表體解剖學;

了解生物材料、力學原理,是最「物理」的課程的「生物力學」;

把一些力學原理應用在人體、了解肌肉骨骼的運作的「肌動學」;

儀器操作的「電熱療學」;基礎徒手測量、治療的「操作治療學」;

還有物理治療的四大分科:骨科物理治療、神經物理治療、小兒物理治療、心肺物理治療

……


其中一些課程要上一整年,再加上選修、通識,

甚至有的學校還要求要「課外活動」的時數

物理治療系的學生算相當忙碌的

當你已經熬過這些考驗,接著下來是才是真正的高牆—「實習」


實習

物理治療系的實習是一整年的

目的是讓理論跟臨床結合在一起

再加上報告、病例的書寫提升獨立思考的能力

可是呢!有很嚴格的醫院就有很鬆的

實習有時候並不能完全學到一名治療師應該要有的能力

但至少能熟悉環境,

當然在醫院,鐵定是以「健保」為主的經營模式

讓你知道:出社會到診所、醫院就是這樣人滿為患

每天除了要治療病人還有一堆雜事

再加上一堆報告,在某些很操的醫院是真的會令人崩潰的


我是在自己讀書的醫學大學附設的醫院裡實習的

除了上班期間的高壓,下了班還要練習技術

回到宿舍再趕報告

想起那段時光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厲害哈哈哈


國考

最後就是大魔王:國考

物理治療師的國考共六科、每科80題單選題60分鐘內做答

用電腦作答而且全中文

但國考通過率曾最低10%不到

也不是一個好考的職業

但沒有證照就不能執業,這關你是一定要過


當上物理治療師之後

出了社會,物理治療師的工作並不難找

但就如我一直提到的:

物理治療師在台灣最能發揮實力的舞台在物理治療所

既使仍在醫師底下

物理治療師也終於能從健保底下的廉價醫療中跳脫出


但就我的家庭住狀況來說

現在我不能有任何一個月沒薪水或者薪資過低

但跟許多自費市場一樣

在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靠著「業績」支撐薪資

很多只有最低薪資的底薪甚至「全業績

或許在將來是可以月入100k以上

但中間的過程是相當難熬的


此外,一般健保物理治療師一個月通常能有50k左右

靠加班或者更多的人流,甚至能有60k左右

也就是如此,「市面上」還是以健保物理治療師居多

至於靠接案的「居家物理治療師」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

一樣是靠業績,但還搭上了風險創造出來的另一種模式

專門在治療重病臥床且無法頻繁上診所或醫院做治療的族群

……


物理治療師的養成相當紮實

但健保下的他們卻只需要用到不到十分之一的所學

就幾堂「電熱療學」就能治療好病人?

所以跟很多醫療人員一樣,我們總是有有志難伸的感慨

現行的醫療法規還是規定物理治療師不能獨立評估、治療

連去治療所都要醫師開單子

沒錯,就是坐在診間,整天只需要用問的就知道你的問題

然後開個藥,叫你去做3個月都不會好的物理治療的那位


所以選擇物理治療系,你要有這樣的覺悟:

縱然你對於這個職業有再大抱負,在台灣目前是無法給你很好的舞台的

這麼說,如果你的家庭狀況可以讓你拚拚看,

你對於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又有極高的興趣

考上物理治療師,然後進入物理治療所學習

在那裏你才勉強看的到物理治療師真正的樣子……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