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護膝怎麼選? 我需要穿 護膝 嗎? | 護具 到底保護了甚麼?

(编辑过)


護具顧名思義是「保護用的工具」

主要用途在於「醫療」及「運動」

這裡我們就單就醫療用護具來跟大家聊聊這個

穿戴方式、材質、販售地點、品牌……當然還有「價錢」都百百種

的小東西吧



為什麼需要護具呢

這裡我們以腳踝韌帶扭傷為例

當維持腳踝關節穩定的韌帶受損,腳踝會比之前更加容易晃動

此時踝關節周圍產生發炎反應

無論是腫脹、發燙還是疼痛,都是身體在用它的方式告訴你它受傷了

接著你必須進入「軟組織修復處理流程」(這部分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喔)

才能讓踝關節回復到之前的狀態

然而

需多民眾可能因為工作的關係沒辦法稍作歇息

導致原本就受傷的韌帶被反覆拉扯

最後可能就變成「舊傷」


「但是工作真的沒辦法停啊!」

於是......「真拿你沒辦法~神奇護具~」


護具能「暫時」、「稍微」維持你的關節穩定

讓你至少在工作上能繼續使用它而漸少再度扭傷的機會

但也只能是在「減輕工作量」的情況

你一定要增加工作中的「休息時間」或「休息間隔次數」

以盡可能讓踝關節越接近「休息狀態」



再來

如果你去過台灣傳統市場

你會看到很多媲美「鋼鐵人」的大媽或大叔

全身滿滿的護具啊!

「出門手機鑰匙錢包會忘記,護具不會」

「夏天天氣熱吊嘎可以脫掉散熱,護具不行」

護具就是這麼重要

所以也會有一些攤販在販售這類「理論上應該專業醫療人員介紹、推薦」的商品

但這些護具真的「一定要穿」嗎

其實

在醫療上使用護具的狀況大致可以分為三類


一是「軟組織受傷後」

如同我們上訴的例子,這是為了維持關節穩定

但只限用於「急性」及「亞急性」

慢性期後不只不該用,還要做訓練「挑戰」一下軟組織

如果過度保護它,結果是軟組織「長的不完全」、「周圍沾黏一堆」、「關節穩定度變差」、「增加再受傷風險」

最終,他們會發現護具「不戴不行」

因為你的肌腱、韌帶已經「失去原本正常的功能」

如果沒有護具幫你維持關節穩定,你就會覺得受傷部位依然「隱隱作痛」、「好像隨時會再受傷」

「這都代表你並沒有痊癒」


二是「手術後」

原因大多是手術過程中會破壞一些軟組織

例如一些腹腔手術

為了讓醫師可以伸入腹腔執行一些內臟相關手術

必須「不得已的破壞」腹部肌肉、筋膜等軟組織

然而這些軟組織「尤其是肌肉」是「維持腰椎關節穩定」的主要組織

為了讓病人能及早下床、早日回歸生活,「護腰」就必須要被使用

但同樣的道理

不該「長期戴著」

等到這些腹腔手術的傷口都復原、被破壞的軟組織也都癒合得差不多了

你就必須試著拿掉護腰

「訓練這些軟組織,使它回復功能甚至更好,如此你才能算痊癒」


三是「退化問題」

這個是相對「不得已」的作法

退化是「不可逆」的

醫療上的作法只能是「延緩退化」、「舒緩症狀」

例如膝關節退化

這種疼痛會讓病人有「腳軟」的感覺

也因為這種疾病本身就會造成「關節不穩」

於是在未動手術「刨除骨刺」、「置換關節」前

護膝可能就必須使用,而且是「長期使用」


但是~

「這不代表你不需要訓練」

這時受傷且無法復原的是「關節內軟骨」

我們無法自主修復,但可以透過「加強訓練周圍肌肉」來穩定關節

以此來「降低磨損」、「減緩退化速度」



看完上面的內容,你會發現:

醫療上護具的使用其實應該不太常見

尤其不應該「cosplay鋼鐵人」

因為使用時機大多在

「嚴重度較高且必須持續使用的軟組織損傷」、

「手術破壞較大的疾病術後」

「長期使用、承重、磨損較重的關節退化」

但現實往往剛好相反

那是因為他們把護具當成了「治療的藥」

「有吃就有效」

再加上商人浮誇的渲染功力

護具就算不便宜還是有很多人願意購買

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

即便使用了護具

「沒有一種情況有理由耍廢,護具本來就一種輔助用的工具」


最後

護具產品一堆地方都有賣

如果有需要購買還是建議到醫療院所詢問

畢竟要用在身體上的東西還是要在乎材質、透氣性、方便性

還有size的部分

盡量購買可以調整大小的

因為不論是受傷初期還是受術過後,都還是會有腫脹的現象

當腫脹慢慢消退,護具如果相對變大,會影響效果喔

再者,有彈性纖維的材質總有一天會鬆弛

要用的長久還是買one size的CP質比較高一點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