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你知道,物理治療師也有超能力?

(编辑过)


健保物理治療師的工作真的沒有甚麼技巧,

On電療、拿熱敷包、拉腰拉脖子……

所以如果你問我錄取物理治療師要看甚麼能力

答案案應該會是:動作快……恩……就這樣

.

一般診所的工作真的不會因為你的學歷而有薪資上的不同;

反而資歷有個幾年而且還算年輕的人比較容易受到青睞

原因是這些物理治療師已經相當熟悉一般治療的流程,

不用教大概一兩天就能上手;

阿年輕的肝不用說,耐操好動頭不用說,頭腦清楚最重要,

所以一般來說很少會在診所看到45歲以上的物理治療師,

畢竟這真的不是件輕鬆的活啊!

.

當然啦!要維持這樣的「效率」

想必除了該具備的技巧外,還有被這殘酷戰場磨練出來的超能力

.

1.     人臉辨識


為了讓我們清楚每個病人的要做治療的部位、用的儀器、拉腰或拉脖子的重量,一般的診所都會給病人「小卡」,

上面會記載我們所有我們需要的病人資訊,以便下次不是同一個治療師接到也可以馬上帶病人去做治療。

但每天病人排山倒海而來,不是每次都有時間看治療卡,

於是漸漸地,我們習慣去記得病人的特徵,常常來做治療的甚至會看到人就知道他的名字、電哪裡、熱哪裡、拉腰幾公斤,

通常也能夠提早做準備,避免一群病人同時出現造成忙亂。

.

所以,其實我們都記得你是誰,或許能讓有發現的你們覺得有點窩心,

那就請不吝給我們一點鼓勵,如此一來這項超能力就有能量繼續使用囉!

.

2.     計時器


一般儀器一次的治療時間都是15分鐘,連熱敷都是,

每天經手數百次的15分鐘,對於這段時間的長短概念大概沒有其他人能及了

最常用到的大概是:病人在拉腰拉脖子必須要先敷15分鐘熱敷包,

然而病人常常會提早或者敷太久,這個時候就算沒有計時器我們也能靠「感覺」提醒病人

所以如果有個綜藝節目膽敢開「蒙眼計時15分鐘準確按下停止鍵拿獎金」的節目,物理治療師絕對上到它不敢開

.

3.     鐵沙掌



在一整天的工作時間內,熱敷包是物理治療師碰過最多的東西

熱敷包平時是用水泡在熱敷箱裡的,熱敷箱平常是恆溫在70度左右,遇到人數過多的時候還會開到75、80度

雖然我們都會準備夾子,但有時為了快速也必須「徒手」抓熱敷包,

每天重複這樣的動作其實到後面也真的沒甚麼感覺了:

或許手也被燙出厚厚的皮、常常乾裂到需要抹護手霜

但每次我們都還是繼續我們的工作

繼續練我們的「鐵砂掌」

.

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就是這麼樸實而無華

病人還沒走過來就先用「人臉辨識」預先拿好熱敷包、先到電寮的地方等他;

再利用「計時器」,預測熱敷、電療好時間預先準備下一樣治療;

而在這些過程中使用「鐵砂掌」拿熱敷包

一切都是為了讓「翻桌率」提高,能更快消耗現場病人數

所以,在這裡,「」才是一切

.

或許這些不是專屬於物理治療師的超能力(很多小吃店的老闆更厲害哈哈),

但我想說這樣雖然我們的工作看起來很簡單

然而把一件事一直做一直做,直到最後做出心得,練出超能力的這種「職人」狀態,讓我對於雖然在健保體制下被壓榨、無志可伸的小小健保物理治療師又多了一點尊重(雖然我也是啦哈哈哈)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