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從美食熊貓、吳柏毅外送員事件看物理治療職業選擇

(编辑过)


今天來跟大家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事件:美食外送平台外送員意外頻傳,讓大家開始注意這些默默無名的「司機」們到底除了風吹日曬、時間自由、一個月7、8萬、只要一台機車等等之外,還有甚麼「你是沒注意,還是根本沒想注意」的事

.

前一陣子物理治療界興起一陣「居家風」,意思是物理治療師可以到民眾家中去幫那些「需要做復健卻沒有辦法長期住在醫院或者頻繁上醫院或診所復健的患者」做復健,內容大多會與「心肺、神經還有一些骨科相關物理治療」有關,這些治療師透過一些制式的「接案」過程來取得治療個案以換取薪資的機會。而「治療師到府服務」風暴夾帶著「時間自由」、「單位薪資高」的優勢席捲物理治療界,令當時的我也曾想過做做看這樣的事業。

.

這樣的模式是不是跟「美食熊貓」、「吳柏毅」等等的做法相當類似呢?但你有注意到這些你以為「多賺的」錢真的有到你的手中嗎?你可能認為這些受傷甚至已故的外送員或者治療師不會是自己,但他們又何嘗不是?

.

像這樣「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送員也好、治療師也罷,他們是「將自己暴露在風險中來換取相對高額的薪資」,今天既使你在知道這件事之後執意要做,你也得將意外險的金額拉高,要不然哪天真的出事了,斷一條腿一隻手事小,可能整個命都沒了,那才是最賠錢的事。三餐外食、機車保養油錢算你的、個案數可能不穩定種種因素,使得這樣的工作模式本身就會拉高「每月固定支出」,再加上如果真的出事了,你的家庭,更甚者你的投資計劃會被打亂,原本想多賺,結果最後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

最後,我沒有要抵制或者叫大家不要做這樣的工作,只是你要知道:你的薪資取決於你的「市場價值」跟「職業風險」,你可以選擇「提高你的價值」或者「提高你的風險」來換取更高的薪資。當你面臨經濟壓力的時候或許你只看到薪資單上面「增加的部分」,但別忘記那些「沒寫在上面的」,考量現實狀況,再看看自己是否有承擔這樣風險的能力,或許你能找到更好的做法。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