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肩頸痠痛 ? 膏肓痛 ? 手臂痛 ? |你可能得到 椎間盤突出 了!

(编辑过)


「肩頸痠痛」這個症狀大家一定不陌生,可以說跟感冒一樣,人人都曾得過。

或許你找了很多方法要趕走它:

打針、吃藥、做復健、民俗療法、國術館.......等等

往往你以為好了,隔天疼痛還是照常打卡上班......


這是因為這些治療或處置幾乎都著重在「肌肉」上!

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針、電療熱敷、推拿按摩......

而「肌肉緊張」卻只是這類疾病的「副作用」

換句話說:因為痛,你的肌肉為了保護受傷的地方而緊繃


那真正的原因到底在哪呢?

有看過我上一篇文章的朋友們應該有個底了

沒錯,這是神經壓迫造成的!

其中,使神經受到壓迫的最大嫌疑人就是「椎間盤」了

以下我們將聊到最容易產生肩頸痠痛的原因—頸椎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就像裝了水的皮球,承載著來自上下兩節椎體的壓力,當壓力不平衡的時候(頸椎前彎),椎間盤就會被推向一邊(向後),但在椎體後方有一條強壯的韌帶─後縱韌帶會擋住向後突的椎間盤

  這條後縱韌帶會在脊椎彎曲及旋轉時繃得更緊,這樣的張力有時可以將突出不大的椎間盤推回去,所以臨床上也有許多案例是頸椎向前彎時產生症狀,但再繼續彎下去症狀卻消失了,稱為「疼痛弧」現象。



  頸椎前彎姿勢維持過久,後縱韌帶已經鬆弛到無法抵擋,椎間盤便會持續向後,壓到充滿痛覺神經的神經硬膜


  有趣的是,同一節的神經硬膜居然包含著上下各6節左右的痛覺神經,所以當一節椎間盤突出壓到同一節神經硬膜,你會感受到脊椎周圍產生痠痛、鈍痛,而且是有一定範圍的(上至後腦勺下至肩胛骨內側區域),聰明的你已經發現「膏肓痛」、「肩頸痠痛」、「頭痛」就是神經硬膜被突出的椎間盤壓到產生的症狀

               



   隨著壓迫時間越來越長,椎間盤可能因為頭部動作的改變開始向右後方或左後方突出,這個時候可能壓到包在神經根上的神經硬膜,


   神經根是由脊髓向外分支的神經集合體,支配身體某一部份的感覺及運動,也就是說,疼痛範圍可能開始蔓延至肩膀,甚至上臂,直到壓迫到神經根本身,上臂疼痛還會伴隨麻、感覺異常等神經症狀。


  所以當你做出「頸椎前彎」更多的時候,產生的不是「疼痛弧」,而是症狀越來越往身體「周邊」(四肢)跑的「離心化」現象,代表你的椎間盤突出是相對嚴重了, 必須尋求專業物理治療師或醫師的協助


     此外,每個人一生中一定都會得過的一種病—「落枕」,其實也是椎間盤突出唷!一個晚上的不對稱姿勢(喜歡頭轉向一邊或趴睡的人)也會讓椎間盤漸漸突出,只是因為這通常只壓到神經硬膜,疼痛產生在肩頸部位。


注意!若沒有「離心化」過程,直接出現手臂麻,甚至上臂無力,可能不是典型椎間盤突出,甚至有神經內腫瘤發生的機率,請尋求大醫院的完整檢查!


  那為什麼我疼痛部位的肌肉總是僵硬、痠痛呢?當脊椎內部發生狀況(椎間盤突出、骨刺等等),會使深層的小肌肉(通常是穩定肌群,在腰椎就是我們熟悉的核心肌群)不自主放鬆,因此脊椎會變得不穩定,也就

誘發外層大肌肉的幫忙,久而久之這些大肌肉就變得僵硬,造成血液循環受阻,以至於肌肉收縮代謝出的乳酸無法被有效帶走而產生痠痛。更可怕的是,過度緊繃的大肌肉會增加脊椎的壓力讓椎間盤更容易被擠

壓出來,產生神經疼痛,繼續這樣的惡性循環......這也是為什麼針對肌肉處理的療法通常能使你感覺舒緩許多,但卻無法根治的原因。


    做拉脖子有效嗎?在一般健保醫療院所,除非有手麻的症狀,一般很少會開「牽引」這個項目,而這個儀器也有一些缺點

   1.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是單純直直向後的,但是頸椎前引只能提供直直向上的拉力,顯然沒辦法使所有種類的椎間盤突出都回復到正位

   2.這台儀器會偵測牽引過程中拉力的變化以控制牽引重量,所以它一樣會偵測到頸部肌肉用力產生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拉脖子之前要做熱敷放鬆肌肉的原因,但很多已經演變到手麻的患者,其肌肉僵硬程度已不是熱敷就能完全放鬆的,更不用說本身屬於精神較為緊張的患者,在牽引的過程中可能無法真正達到好的效果

   3.牽引治療需要一段漫長的治療時間


    我到底該尋求甚麼幫助呢?其實在這類症狀處理上,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一直是相當有效的方式,只是在現行健保醫療體制下,一般民眾甚至不曉得有這樣的管道可以拯救自己的身體。我們透過一些物理性的評估方法,有邏輯而且準確地的找到問題所在,用我們的雙手給予骨骼矯正、放鬆緊繃僵硬的組織......等等,這些都是儀器無法給予病患的。那到底這種技術對於這樣的症狀有甚麼好處呢?

    1.因為有完整的評估,所以我們知道你的椎間盤突出的位置(至少能知道是突向哪個方向),因此有些類似於牽引的手法能做得更加精確,當然效果可想而知

    2.透過一些手法,肌肉能得到更有效的放鬆,有時我們甚至可以避開肌肉直達脊椎本身,針對脊椎做治療

    3.在一些較為輕微的椎間盤突出患者,徒手治療的效果通常是立即見效的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一點:椎間盤突出來自錯誤的姿勢,即便椎間盤被推回去,你依然不能忘記當初它是怎麼跑出來的!

一旦椎間盤跑出來過,它的再發機率就非常高,尤其是當你的症狀嚴重到手麻,代表椎間盤的纖維環已經失去原本保護髓核的能力

所以頸椎的穩定性,以及正確姿勢的維持是不再復發的不二法門


好啦各位,今天的內容可能會需要一點時間理解,如果有問題可以在下方留言跟我說喔!

今天的篇幅已經有點長了哈哈,一些居家保健運動及穩定性強化運動我會在之後的文章再跟大家分享喔!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