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沒有受傷為什麼會痛? | 你摸不透的 神經 症狀!

(编辑过)

我在臨床工作這幾年,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老師,我來這裡做這麼久怎麼還不會好」他們通常是肩頸痛、手肘痛、臀部痛……之類常常被診斷成肌肉發炎、韌帶扭傷等等的症狀。但畢竟健保體制下的醫療院所沒有這麼多時間讓我們評估病人狀況,很多時候治療通常是熱敷電療疼痛部位,最多是加上超音波跟雷射。


為了找出原因,我開始找空閒時間分段替病人評估(事實上這樣的評估還是不夠準確),發現疼痛的源頭不在這裡!


人的大腦其實很好騙的!冷、熱、痛、觸…….等等感覺都是周邊神經訊號傳到大腦被解讀而成的,所以中間只要被任何可能因素阻撓,都可能讓大腦錯誤解讀。也就是說,是你的大腦覺得你的手在痛而不是你的手真的受傷了!


我們的皮膚內的「感覺神經接受器」無時無刻將外界的刺激轉換成「感覺神經訊號」,藉由感覺神經把訊號向上傳到大腦,經由大腦解讀,分析成你所知道的冷、熱、癢、痛……等「感覺」。


兒……我知道這有點複雜,這就有點像……

我方間諜在敵營(外在環境)偷偷用「摩斯密碼」傳密訊回軍營(大腦),軍營裡的人會負責分析這些密碼成為有用的情報(感覺)


但在密碼傳到軍營前常常會受到敵軍干擾,導致「訊息傳遞錯誤」……


我方間諜:肩膀地區肌肉、關節、韌帶、肌鍵、骨頭、關節囊…….等現在沒有狀況,over

(答答答……答答….)


敵軍:(嘿嘿,我來加油添醋一下) 肩膀地區肌肉、關節、韌帶、肌鍵、骨頭、關節囊…….等有疼痛現象產生,請盡快處理,over

(答答答……ㄘㄘ答答….)


然後我們的大腦就真的相信肩膀受傷了,還告訴你「它~很~痛 !」


那這個敵軍是誰呢?最常見的就是你那「突出的椎間盤」跟「亂長的骨刺」了。

他們出現在脊椎區域,常常壓迫神經造成「大腦訊息判斷錯誤」。要知道這些受壓迫的神經是身體某「區域」神經的「集合體」,壓到哪一條根本無法預料,所以大腦無從得知它會創造甚麼「錯誤訊息」,更無法「偵錯」。因此你會以為肩膀產生了疼痛,但卻想不出甚麼可能造成疼痛的原因,沒有運動拉傷、沒有跌倒撞到、甚至沒有搬重物......

除此之外,你可能還聽過如「腕隧道症候群」之類的因身體週邊(一般而言指四肢)組織變厚、增生、位移而壓迫到神經產生麻痛現象的疾病,其原理是類似的。


以此類推,你身體各部位的疼痛、麻、感覺異常,都可能是神經壓迫造成的「神經症狀」,要針對壓迫神經的地方做處理而非治療疼痛部位本身。


到底椎間盤或骨刺如何壓迫神經造成?如果已經發生了,有甚麼方法可以緩解?我們又該如何自救或預防?以上都會在之後的文章跟大家聊聊,敬請期待!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