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兩坪不到的自在|「我還記得一個城市角落」徵文活動

那曾是我心中最黑暗的角落,直到足夠強壯,能一個打十個。
葉問電影(來源:https://reurl.cc/n16ybe)

大學新生報到前一天,才發現懶惰一直以來只是藉口。男宿是距離學校大約10分鐘車程的國宅,間間是讓人稱羨的雅房;和老媽、那時候還是女友的老婆掃了一個下午,才讓這2坪不到的房間勉強及格,最後用一頓無聲的晚餐結束一整天的行程。目送她們離開後,我喬裝成等公車的學生,在站牌底下又經歷許多分離;坐在便利商店的最角落,吃著避免不好意思的便當,偶爾用紙巾擦眼角再擦嘴角,「喔!好痛!」;「時間差不多了,快回去吧!」舍監拍了拍那個站在宿舍中庭跟魚兒聊了兩個多小時的少年。

基測結束後,選高中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難。因為原住民加分的優勢,有很多別人口中的「好學校」都是囊中物,但我依然選擇了離家最近的那間;「我真的很懶啦!每天為了上學要這麼早起,精神不好又浪費時間,讀書要怎麼有效率?」這是對師長們,也是對自己說的謊。


我是個無神論者,連死後的靈魂都不信的那種鐵齒。某個失魂落魄的午後,我在教室外被他系的學長喚回意識,用教會活動的邀請;跟往常一樣地尷尬婉拒,卻不知不覺留下了聯絡方式。那個星期天中午,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站在這個教會門口,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向那個十字架上的男人訴苦,不知道為什麼跟著一群陌生人一起唱著歌。

我很不喜歡社交,連跟同學出門看書都彆扭的那種孤僻。教會活動我參加了兩次,甚至還踢了場足球賽;既使這麼多人在身旁跑著、笑著,我依舊只感受到這草皮的寬廣。參加了系羽、系排,還有各種聚餐,但直到現在,我還是記不起誰是誰。我想我仍不喜歡如此,只是更討厭離開這裡,回到那裏。


示意圖,非本魚(來源:https://www.nownews.com/news/3722891)

大概是常常在門禁前壓線回宿,舍監突然叫住了我,說是反正都差不多這個時間,乾脆來幫忙點名賺個外快。於是我每天都必須到各樓層逐間敲門點名,並順道查看環境;看著一個個活得跟自己完全不同的人們,他們邋遢、放縱地獨自生活,盡是自在、寫意的神情,擁有同樣空間的自己卻沒有這樣的快樂;還記得有一次,門一打開,一位只穿著四角褲全身爆汗的男人出現在眼前,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剛剛跳完有氧舞蹈,也明白了為什麼他會被樓下的投訴太吵。於是我開始買飯回宿舍吃,偶爾,也會花一個下午讀書,邊聽著音樂,或唱著;或者連續看好幾部動畫、電影、連續劇,配著罪惡的雞排和飲料;每天必做的,是簡單的tabata運動與潘若迪有氧,還有一套完整的詠春拳套路,那是我人生體態的巔峰。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如此愛上一門武術,不只是因為甄子丹。其實從「葉問」開播以來,這充滿速度與激情的拳法就深深烙在我的腦子裡,滿腔的熱血就在「葉問三」播出後達到高峰,我甚至重複看了六次。詠春拳不講花拳繡腿和內力底子,更講究力學向量、肌肉記憶及動作反射;這些生物力學、神經科學相關的邏輯竟在這短短三個套路裡呈現出來:小念頭、尋橋、標指;傳統上,當這三個套路純熟之後,接著就是「對打」訓練—黐手,但如果你找不到人,「木人樁」就是你的對手;雖然曾經逼迫老婆陪我「黐」了幾次,礙於羞恥心跟白眼的視線,讓我差點要上網下單木人樁;想當然是被唸了個臭頭,最後只好在宿舍牆壁各處,用衛生紙桶跟厚紙板DIY了「好多木人樁」,讓我要打幾個打幾個!

為了讓自己的詠春拳更上一層樓,我開始了每天的魔鬼訓練。TABATA是一種間歇性運動;我通常拿來做一些free weight 的肌力訓練;但我更喜歡跟著潘若迪老師動次動,為此我還將房間乾坤大挪移了一番,就為了騰出空間將動作做得更確實;就這樣,每天的訓練讓我的身體愈發強壯,每次訓練後都在鏡子裡沐浴自信的眼光;就連某次學弟敲門點名(宿舍幹部我只當了一年),我都是單穿著四角褲見人,還很自信地說「我在練身體啊!」;「喔!樓下的學長投訴你太吵了!」

每個物理治療系的學生都必須在大四實習一年,依照方案可以把這一年分給最多12間教學醫院,當然,也可以獨愛一間。我們學校為此多次召集全班,模擬這「撕榜」過程;既使每次都有人因為這複雜的制度,差點沒有醫院實習,這件事對我來說卻一點也不難;我還是很懶,所以選擇了整年都在自己學校的醫院;這樣一來就能繼續住在原本的宿舍,因為我更想把時間浪費在,這2坪不到的自在



👏感謝@於琛琛也是捲 舉辦活動:我還記得一個城市角落

📝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 你第一次離家住是在什麼時期呢?
✔️ 學校住宿,單人一間還是多人一間讓你更喜歡呢?
✔️ 你也有一個城市角落讓你深深有感嗎?(趕緊寫下來參加活動吧!)

📝延伸閱讀:我是物理治療師

✔️ 物理治療系什麼
✔️ 剛出社會的我(上) (下)
✔️
你信任的專業物理治療師在這裡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在底下:
《 收藏🧐、支持💰、Super Like🌟、5拍👏 》
並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點擊連結看更多索引

📜追蹤、訂閱圍爐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尋找貝克分靈體

Matters / Potato media / Liker social / 方格子 / 痞客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