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太沈重了吧!

(编辑过)
「成熟」本身就是進行式,我們隨著時間被迫不斷前進,踏著一步比一步的沉重......

自從再次回來馬特市寫作,老婆就一直是忠實觀眾,雖然不會每篇都留言拍手(她很常看到忘記🤣),但每次Po上去沒跟她說還是會被白眼🙄️,然後就是碎碎念地打開手機點開鈴鐺🔔。


「老公⋯⋯你是不是壓力很大啊!」

嗯⋯⋯幾天前,明明已經聽到自動屏蔽的碎碎念裡突然竄出這句話,多麼灰暗卻鮮明的一句話!當然,當時的我並不覺得如此,甚至因爲「文思泉湧」而感到異常興奮。


不知道有沒有人有一樣的經驗,寫作跟很多藝術創作一樣需要「靈感」,或許是個人經驗、或許是他人的故事;可以完全由自己幻想生成、也可以受他人激發⋯⋯無論如何,持續把這些靈感擷取並轉化成文字這件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靈感出現的時候就像「間歇性噴泉」,會在一段時間瘋狂冒出來,可能是幾天、最長幾個星期,就會自動進入「冷卻時間」,大腦常常一片空白,對什麼事都沒興趣,自然很難有什麼靈感,文章是怎麼寫怎麼沒感覺,結果就是陷入沈沈的失落中⋯⋯

所以每次靈感泉湧的時候我都很珍惜也很享受這個過程,自然沒有什麼壓力很大的感覺,更不覺得自己哪裡看起來像,所以特別好奇老婆從哪裡來的靈感可以看出來我的壓力大。


「你的文章也太沈重了吧!」

原來她覺得這陣子回來寫的文章都是比較沈重的話題,不是黑暗系列的如:黑化愛是詛咒怕黑;就是很現實的話題:戰爭同事相處稱謂,就算講到家人也是告別式跟弟弟吵架當爸爸很恐懼⋯⋯就連人家好好的「風格寫作」活動也被我寫成一個「淒美」的版本。

雖然也有不少滿開心的內容,但屏除物理治療、買房、股票類的題材,回頭看看還真的有許多不是什麼開心的議題,尤其越是現實就越是深沉、黑暗,只顧埋頭寫還真不知道自己寫出了一坨坨黑色的文章⋯⋯

我想,這跟我本人的個性和經歷有關:


悲觀主義者

不想冒風險

對很多事情預先設想最壞的結果並盡可能先做好準備」這件事對我來說很稀鬆平常,甚至在做之前因為「勝率」太低乾脆選擇不做;或者明明是個穩操勝券的事在我看來就會多了很多機率極低但卻「墨菲定律」的可能。


現實派的思想

我自認為比較「理性」一點(雖然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偶爾也能寫出一些感性的內容),對很多事情盡量地以客觀、分析的角度切入,比較不會因為情感偏僻決定,或常遇到猶豫不決、僵持不下的狀況。


停不下思考的腦袋

就是「想很多」啦!這裡有個有趣的例子:我們家是個社區,出大門前會有一個坡度蠻陡、蠻長的坡道,就是慢慢走還好,但騎腳踏車要上去沒有變速就會臉紅脖子粗的那種,因為平常出門回家都一定要走這一段,所以不會太在意旁邊的住戶。

但那一天,一個大概國小一年級左右的小朋友騎著腳踏車站在坡頂跟坡底的同學叫囂:「我就直接騎下,你敢不敢跟我賭!」然後我腦子就想到各種他騎下去撞到大門滿身血的畫面⋯⋯

我很想阻止他跟他說哥哥年輕的時候也幹過這種蠢事,結果⋯⋯「他會不會覺得我很奇怪?」、「到時候如果還是下去了會不會被懷疑是我弄的?」、「旁邊的人會不會覺得我認識他?」⋯⋯⋯

碰!

一樣的結果,跟以前的我、剛才腦中的他一模一樣⋯⋯我想了半天還是沒能阻止他,就這樣楞在那,眼睜睜看著他摔個四腳朝天、鼻青臉腫⋯⋯看到這個畫面的我還是沒辦法動身去扶他,依然停在原地任由各種想法穿過,最後好像連那個弟弟的哭聲都聽不到了⋯⋯

類似這種被五條悟領域展開擊中的感覺其實蠻常發生的(動漫:咒術迴戰的梗🤣,看不懂歡迎底下留言我會好好解釋😁),雖然我都說是腦袋一片空白,但其實是各種色彩的光線穿過形成的一道白光,看不到也找不到行動依據,就只能愣在原地⋯⋯


經歷了太多

出社會到現在6年,真的是一場場心碎又重組的過程,既使是我自認這麼理性的人也會在其中感到大大的失落,原本就不太相信的人性在這過程中幾乎蕩然無存⋯⋯但所幸一直有貴人相助(老婆、前輩同事⋯⋯),讓我更豁達地看待這一切,對很多事情沒那麼執著、也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太過悲觀、想太多雖然減少風險、受傷機率,但也因為如此沒有機會「超額報酬」,看到更美的風景。當然,也更珍惜身邊那些真心待我的人

基於這些讓我成長的人事物,這類型的文章多少有點灰暗,但希望大家能看到裡面的冷靜與看淡,至少在經歷類似事件時能在我的文章找到一點影子—那必然出現在光明身後的疤痕,每一道都是這麼深刻而沉重......



📝文章結束了,但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

✔️你/妳覺得自己是「悲觀」還是「樂觀」主義者呢?

✔️平時寫作靈感都是怎麼來的呢?沒有靈感的時候又怎麼面對呢?

✔️有沒有過刻骨銘心的成長呢?

歡迎在下面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喔!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是兒子、是大哥、

是老公、是女婿......


在穿,或不穿治療袍的時光,

一般、平常、

司空見慣的日常,

喜、怒、哀、樂,都想與你分享;

酸、甜、苦、辣,也想讓你嚐嚐。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


「點擊5下like👏👏👏👏👏」、

「支持我👌」,

甚至給我一個「Super Like🌟」!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