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想投資,我有這個「本」事嗎?|我是「股」科物理治療師?!(二)

投資是一種「用錢生錢」的賺錢方式,

無論選擇甚麼金融產品,

「本金」遠比你想的更重要。


投資用的錢要是全部燒掉也沒關係的「閒錢」!

到底怎樣的錢才能算是閒錢?

又該如何找到呢?

本篇文章告訴你!



一定要先扣掉—「必要花費」

如何分配每月薪資? 小資族 也可以有大夢想!|有效分配薪資讓你一步步朝夢想前進有提到:

「記帳」跟「編列預算」的重要,

這裡其實就是在框出你的「必要花費」


有些錢還是必須得「存」—儲蓄

再來,記得規劃一下未來,

如果你還單身,或許你有結婚打算;

如果你們結婚了,或許你會想存房子的頭期款;

如果你有生小孩的計畫,或許教育基金也得考慮......

甚至是創業等等「夢想基金」,

這些用於未來計劃的「儲蓄」因為「沒有賠掉的本錢」,

必須要額外劃分出來,可以「定存」的方式做規劃。


為規畫好的未來上道保險—預備金

人生難免意外,好的財務規劃是在意外發生時能盡可能「全身而退」,

並且要不影響生活及身旁的人的前提下,

「保證投資計畫持續進行」

投資是一輩子的事,

資金來源的穩定性很大程度影響投資操作的模式,

如:以定存股為主要投資方式的人,

如果從每月有固定現金流突然轉變成因為必須負擔醫藥費而無法每月定額供給投資,

那麼這個計畫的中斷長期而言將大幅影響投資成效。


預備金到底該準備多少?

事實上應該根據你的風險承受能力、投資計畫、工作穩定性等等方面考量,

例如:公務員薪資穩定,投資又以定存股為主,那麼預備金可以準備約3個月的月薪;

但如果薪資不穩定、產業替換率高,則建議至少存約等於6個月到1年薪資的預備金,

讓你「至少可以丟掉工作1年仍正常生活無虞」



綜合上述,「投資本金」的來源應該等於:

薪資-固定支出-儲蓄-預備金,


「這樣扣完根本沒錢了怎麼投資啊?」


恕我直言:

非洲難民連「固定開銷」的概念都達不到,何來儲蓄,更別談投資!

投資本身就不是件簡單的事,更不是穩賺不賠的生意,

在你生活足夠穩定的前提下,才有思考「投資」的資格。


這筆「閒錢」如果沒有風險承擔的觀念將無異於「賭博」:

比起股神巴菲特平均年報酬20%,

樂透、刮刮樂、過年時跟家人玩的十點半、拉斯維加斯......

報酬率隨隨便便都好幾百,但一賠就是甚麼都沒有......

所以千萬不要妄想拿著所剩不多的生活費靠投資一夕致富,因為

報酬越高,風險越高,這是投資市場不變的真理,

而且,你賠不起!



在通往「財富自由」的道路上,

我們冒著「風險」披荊斬棘,

但不能讓這個風險影響到身邊信任我們的人

所以如果「賠光了也沒關係」這個基本要求對你而言很難達成,

那麼你目前最需要思考的不是投資而是......

「降低不必要的花費、充實自己讓薪資成長」



上面提到的心態非常重要,除了上述說的「風險管理」,更會影響你投資的「勝率」!

這就留到後面再跟大家分享吧~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或支持我,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