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貝克想享]5星評論有用嗎?

不知道各位去醫院診所之前會不會稍微瀏覽一下google評論,如果評論數夠多,星數較高的診所或醫院會是你的優先選擇嗎?

對一般骨科復健,診所的評價通常在3-4星,能有個3.5就真的不錯了,畢竟「人往往是吝於讚美的」,60以下都是不及格,但100分卻常常被當作「應該」。帶著情緒發洩的理由更容易多花時間寫評論;「嗯,這間不錯,下次再來」這句話通常只藏在內心深處,。


老闆其實很在意

在前診所,我們治療師常常收到來自上層針對被指控「態度不佳、太吵、空間太小、沒有愛心、沒有熱忱⋯⋯」等等的興師問罪,姑且不論病人的描述真實與否,要不是我叫「物治」貝克,這篇文章就要被看成某某努力個半死經營餐廳卻因為被客人負評轟炸的服務生而經營不善的餐廳老闆血淚史⋯⋯

醫療業不是服務業啊!不誇張,滿滿的負評大部分都可以歸類為「服務不佳」,而上層就像是以成為「米其林5星」診所為目標地用盡心力「改善」,諸如:限制手機使用、禁止過度聊天、對病人要多所問候⋯⋯等等的要求,輔以「監視器及監聽器」,讓全體員工能團結一致「服務」大眾。


負評的負是欺負的負

回到病人本身,通常對於一間服務態度不佳的餐廳,既使氣不過評論完後基本不會再去,但這些病人剛好相反,越常來越會對很多細節吹毛求疵對於醫療人員也大多不太尊重,更不要說很多時候根本不是事實,也是罵完繼續來,更因此覺得自己的評論舉足輕重,可以透過這些方式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服務」,所以其實這些評論的參考性根本極低⋯⋯


他們在乎的另有其事

骨科、復健科主要的目標族群是「中老年人」,原因是這些人生的病通常「不會完全好」,做健保復健本身就是用來「保養」,所以這些人更在意「掛號費減免與否、距離遠近、有沒有自費、醫生有不有名、項目多不多、花一次錢可以做的時間長不長⋯⋯」,加上通常不太看評論,所以既使分數很低,人滿為患的地方依舊,重點還是在「目標客群」是不是佔來診人數的大比例。只要診所在的位置周圍年齡層普遍偏高,那麼簡簡單單的「優惠活動」就能hold住業績。


對服務業來說,有用!

所以你問「5星評論有沒有用」,我會說:如果你本身需要健保復健,那麼假設真的存在「5星級」診所,那裏大概率「服務」比人家好,而你也知道那些機器、熱敷根本每家都一樣,就去吧!趁那些熾熱的心跟著虛假微笑的面具一起燃盡之前!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

是兒子、是大哥、

是老公、是女婿......


在穿,或不穿治療袍的時光,

一般、平常、

司空見慣的日常,

喜、怒、哀、樂,都想與你分享;

酸、甜、苦、辣,也想讓你嚐嚐。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支持我,

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wdrg143257/civic?utm_source=fans_stats&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ponsor_link_cta


每月贊助一杯咖啡,

助我走得更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或想看的內容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