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議價戰爭|我的買房紀實,在蝸牛有殼之前(五)

在上一篇文章 在進入接待中心之前......|我的買房紀實,在蝸牛有殼之前(四)中,

我跟老婆已經做足了「調查」,

這些「籌碼」是我們預備著與代銷公司「開戰」的武器......



議價過程

這個建案的接待中心位在建地外一個另租的店面。

整體空間只夠擺下兩張大桌子加上一個建築模型;

接待人員也只有兩位,

看了不禁感嘆:從接待中心就能對建商整體的「實力」一目了然啊!


接待我們的是一位笑容可掬的姊姊,

不同於大型建案(尤其是我之前提過的那間),

她的語氣和緩溫柔,慢條斯理而有秩序地帶我們入坐,

遞上茶水後,她耐心地聽完我們購屋的需求,

隨後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文件,讓我們從剩下的物件做挑選,

整個過程甚至連「數字」都沒提到。


「那你們再喝杯水,我拿試算表給你們看」


重要的時刻總算來了,

27坪左右的物件開價一坪45萬,

哇!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但我可以幫你們談到40萬一坪,這樣如何?」

這在周圍新建案平均37-38萬左右的地區真的是太高了,

「我們覺得34萬」

「這真的不可能啦!勉強38.5,37.5已經不太可能了」

「真的不能再低一點嗎?」

「那我先幫你送37.5,只是因為房數有限可能要請你先付訂喔!」

最後因為真的太喜歡了就先付了訂金等待消息。


回家跟媽媽聊了一下還是覺得太貴,

就傳了訊息強硬的跟代銷說希望34萬一坪,如果不行就不要了。

對方也很阿莎力地說真的沒辦法,

於是我們刷退了訂金,暫時休戰......


幾個星期後,我們又回到接待中心,再次踏入戰場。


這次是另外一位姐姐接待我們,

「沒關係,我們是團體做戰的,我也可以跟你們說明」

原本以為撲空的我們就要以「連神都叫我們別買了」的理由說服自己放棄了,

想不到這扇窗開的真是時候!

說明了狀況後,還是希望能以這個價格試試,

「這個真的沒有辦法,低樓層的價格都在36左右了,這價格根本不可能談的」

「那如果總價980可以試試嗎?」

「我幫你送970,但應該會被打槍,然後你們再加上去!」


幾天後......

「老闆說這個價格不行,希望我們再加一點」

「980!」

這就是我們最終的價格......



代銷的手法

相對溫馨不壓迫的環境與接待人員,

讓我們卸下心房侃侃而談,我想這是團體業績制代銷公司的好處,

不會汲汲營營地想盡快獲得業績,

甚至為了讓你衝動下手還可能說出讓你覺得

「沒有錢就不要來買房」的自卑感,

這真的會讓我們駐足、戀棧。


接著開出過高的價格,再以「幫我們談到較低價格」的說法軟化我們,

實際上這依然是高過建商本身預設的價格。

先提高產品價格,再利用高價差來讓消費者以為自己撿到便宜,

這樣的商業手法其實常常出現在生活中:

星巴克買一送一、摩斯漢堡的優惠活動、專櫃保養品、精品類......

族繁不及備載。

這其實就會讓很多腦波弱的買方下手或者放棄。


對於過低且強硬的開價,也會果斷拒絕,

給你一種「我也不一定要賣你!」的感覺,

這樣的壓力會讓買方覺得是不是還有更多出更高價格的買方,

建商會不會根本不缺我們這組客人。


最後,就算已經能接受買方的出價,

仍然再做一次回絕,並加上「再加一點點」這句話,

最後由賣家答應買家自已喊出的價格!

如此一來便會有「我好像有賺到」的感覺。



我們的做法

議價初期,雙方都在試探彼此:

代銷想要了解你是不是他們的「目標客群」;

買家想要知道這間房子是不是符合需求,

所以其實一個舒服的環境、氣氛對雙方都有利。

經歷過之前的經驗,

我們其實非常喜歡這間代銷的銷售方式,

也就能順利地進行下一步。


其實一開始我們的設定是在總價1000萬左右,

也就是說其實在單價37萬左右就已經是我們的合理範圍,

但對於買方來說,「議價」的意義就在:

以低於商品「價值」的合理價格買到「心儀」的商品。

所以我們故意喊到破底,當然也做好談判破裂的風險考量,

果不其然,過於強硬的我們吃了閉門羹,但卻也告訴建商我們的底價了。


忍了很久再度上門,這次再臨其實就是想表達「我們真的很想買」,

當然,幸運的是這位姐姐也幫了我們一把:

讓賣方加上去的價格符合預期!



我們的建議

其實,依據建案不同,建商有百百種方法賣高:

只挑好的講、焦點放在出資者、在地圖上動手腳......

真的是防不勝防;

然而,凡夫俗子的我們沒有這麼靈活的商業頭腦,

而是......


做好準備

在議價之前,

先做好萬全準備,確定這間房子你是真的很喜歡,

你可以先去看看其他幾家相對沒有符合你期望的物件,

讓自己對於房屋價值有點概念,也可作為練習。

當然,也可以先做第一次洽詢作為蒐集情報,

過程中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先做簽約的動作我認為是沒有關係的,

這個時候的價格也可以參考就好,

回去再跟家人朋友討論一下,

冷靜思考後再提出新的價格來議價。


守住預算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再合適喜歡的物件超過預算也絕對不能出手,

通常要讓預算價格在建商與你的開價中間

也就是說:要讓建商有加價空間,

過於強硬地死抓價格會讓另一方沒有耐性,最後容易造成談判破裂。


我真的很喜歡

其實建商很怕投資客來用過低的價格收購然後賣出,

這樣其他買家事後看到自己的買入價竟然大剌剌的出現在2年以內的二手房網站上,

刊登的還是跟自己同一件案、同棟樓、同層數,甚至連房型都一樣,

對於這間建商的名譽是大大損傷,

所以在議價初期他們會盡全力探聽你的底細,

確認你是否只是年輕夫妻、首購族、換房族......等等較為單純的買家,

於是要得到下一步的議價機會就是要展現出你「真的喜歡」,

並且是真的用心要談價格,而非為買低賣高做準備。



最後,

實際情況一定沒有上述說的這麼簡單,

畢竟這也只是貝克跟老婆的經驗分享,

議價其實就是「心理戰」,至於戰起來是甚麼情況就讓各為居民自己體會了!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