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腳踝扭傷 怎麼辦?|翻腳刀 傷後處理原則

(编辑过)

作為支撐人體的基石

腳踝這個構造似乎不像大家所想的又大又穩定(長得像大象那樣的話應該就不會扭傷了吧

相反的,為了得到更好的環境適應力以及機動性

腳踝設計成了現在如此靈活的樣子

搭配腳掌形成的拱橋結構,腳踝可以說是動靜皆宜

但活動度的提升必然伴隨不穩定,因此踝關節周圍盡是強壯的韌帶及肌肉肌腱

但奇怪的是

腳踝的內翻角度是遠大於外翻的

原因除了結構上因為腓骨相對於脛骨位置偏下之外

就是踝關節內外側韌帶的不平衡了

內                  





很顯然外側韌帶相對非常單薄,所以……人類「天生」就容易翻船!



翻船教戰守則

作為承重最大功丞的腳踝,每天都在受著強大的訓練

所以要拉傷外側這看似單薄的韌帶也是不容易的

會發生在運動傷害或車禍這類由強大撞擊伴隨跌倒、急煞的意外事件

失去重心後,腳踝已經呈現內翻,若這時再加上身體重量下壓,極有可能撕裂甚至拉斷這條肌腱

隨之而來的一定是劇烈的疼痛跟腫脹

所以當你發生了這件事:



1.固定:把腳踝用繃帶或毛巾固定在腳板勾起及些微外翻的姿勢,還要記得加上冰敷

2.檢查:去醫院或診所照個X光。腳踝韌帶扭傷常常也伴隨腓骨肌肌腱拉傷、腓骨骨折位移腳掌骨骨折位移、骨盆歪斜......

這些都要經過醫學影像及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評估

3.軟組織受傷處理原則:為了避免踝關節過度腫脹成象腳,至少在第一天要進行冰敷然後,必須進行熱敷來幫助組織修復(這些在我之前的文章有詳細說明,可以點進去看喔!


特殊情況

有些案例在傷後會出現關節卡卡、持續痠痛、習慣性翻船等問題

那其實都跟腳踝扭傷後的骨頭移位本體感覺受損有關係


1.骨頭移位:

腳踝扭傷有時會連帶有腓骨位移的問題,而腓骨又是構成踝關節帽子的重要結構,他的歪斜一定會影響腳踝動作,並且造成關節痠痛

2.本體感覺受損:

本體感覺簡單的來說是「眼睛閉著的時候,讓人知道身體在哪」的功能

主要的功能在搭配視覺、前庭覺形成人類複雜的平衡系統(詳細的內容以後在專門寫一篇文章唷!)

所以可想而知,當本體感覺受器受損人會少掉部分感知腳踝關節位置的能力(腳踝又是一個平常根本不會盯著他看的關節)

就會造成習慣性翻船,久而久之,當腳踝外側韌帶、肌肉、關節被這樣越拉越鬆

結果就是腳踝失去保護力,等到下一次意外就會直接是骨折這樣恐怖的結果



這些都可以透過徒手治療及客製化的運動訓練被解決

所以記得腳踝扭傷雖然很常發生在你我身上,但是絕對不可輕忽的問題

尋找你信任的物理治療師是相當重要的!

從現在起,跟習慣性翻船說不!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