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美容美體或徒手治療?健身房或運動治療?|你的健康始終源於你的選擇!

(编辑过)


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是物理治療師最厲害的武器

貝克在之前的文章也多次提及這個值得「自費」的技術

但不知道有持續關注貝克文章的居民們會不會有個疑問:

除了國術館、整復推拿......好像有個跟徒手治療很類似的做法.....

沒錯,美容美體,尤其是其中「美體」的部分

確實跟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有些類似的地方

此外,也有許多人問:

肌力不足想練身體,到底該去健身房還是找物理治療師啊!

現在很多教練其實對於人體解剖構造、生理也有一定了解

看起來似乎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也能找他們看看

但其實,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跟運動治療跟美容美體與健身房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舒緩或是治病

美體在做的其實就是用手或者器材

用一些按摩或是引流的手法,

整個區塊的肌肉做放鬆,同時也能達到消除水腫等等的效果

加上精油的輔助,可以讓妳覺得身心靈都放鬆下來

於是很多有症狀的人都覺得做完

會得到緩解

肩頸也放鬆、腰也不太痛了

便不知不覺就成了常客


貝克一直都有提到「肌肉放鬆」的重要性

一個疼痛、一個爛姿勢、一個椎間盤突出、一個神經壓迫、一個疾病......

都會牽連著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其中之一就是「肌肉緊繃」

所以如果你也有一些身體疼痛不適

甚麼都不想直接想辦法放鬆疼痛部位還有脊椎的肌肉也能有不錯的緩解效果

在徒手治療上,也有許多學派重視肌肉放鬆

針對肌肉連結、筋膜、神經誘發放鬆等等

手法多到數不清

可想而知,去做美容美體雖然不能針對有問題的單一肌肉做放鬆,卻也能達到舒緩效果

但......僅限於「舒緩


這個貝克也有提到過,單純破壞惡性循環中的某一節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

因為其他的問題依舊會持續產生肌肉緊繃的現象

於是當你按完身體覺得全身鬆軟,感覺今天的美容師做的真好的同時

你的肌肉也在一點點恢復緊繃

可能是關節歪斜、可能是神經壓迫,也可能是其他沒有被注意到的肌肉緊繃

都是這次美體課程沒有做到的

於是你會不斷地回去重複做著那些你覺得有效的手法


相反的,物理治療的徒手著重對症下藥

根據你的問題做評估找出原因

針對造成這些原因的所有環節做徒手治療

所以如果你做過徒手治療(我是說在物理治療所做)

你會發現我們從來都不會大範圍放鬆肌肉

因為這樣太沒效率了

我們還有關節鬆動、神經鬆動、其他部位的肌肉放鬆等等的事要做

不能浪費力氣在不重要的肌肉上

於是,徒手治療雖然一個小時沒辦法給你「身心靈放鬆」(畢竟要做的事情太多)

所以必須要做個幾次

但這些才能讓你不繼續花錢花時間在處理那個被你搞壞的身體


貝克不是要叫大家不要去做美容美體

因為物理治療師對付的是「疾病」本身

是來治病的;

美容師做的是「舒緩

本來就是強調服務的徒手

所以真正要改變的是客人或者是病人「心態」:

如果你有「症狀」就必須找治病的「徒手治療」;

但你只是單純想要「放鬆舒緩」,找「美容美體」就可以

兩者互不衝突,但不可混為一談,更不能「用錯地方」

要治病找美容美體,那你只會面臨不斷復發的窘境;

沒甚麼大問題找徒手治療,我們也很黑人問號,不知道該幫你甚麼


回復正常或超越常人

如上所述,物理治療師是在治病的

也就是說,當你的肌力不足,而且比「正常人」不足

運動治療」就很適合你

我們能教你怎麼因應身體狀況去針對相對弱化的肌群做訓練

透過一些運動,還能訓練如本體感覺這類的神經反應

此外,「居家運動」也是針對有輕微症狀,或想要提早自我保養的民眾設計出來的

目的都是讓曾經因為疼痛不適而使身體機能落後於正常人的你

讓你「回復正常」或維持正常


但上健身房就是更高等級的追求了

這是當你身體狀況良好,還想追求:

更高的肌力、更有線條的肌肉、更完美的體態、更好的心肺耐力......

才去透過挑戰自我極限,達到比正常人更好的狀態


但不是練完身體就不會生病

在運動治療還有徒手治療的客群哩,健身教練或有在健身的人可不少

原因是這些「超負荷」的運動有時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而受傷的肌肉便不適合再做高強度的訓練

所以在當下你就變成「低於常人」的狀態

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才是比較好的選擇


所以其實也有許多物理治療師改行做健身教練的

運用所學,物理治療師可以更安全的帶你做訓練

同時在你受傷時也能及時了解你的狀況,甚至幫你做治療

也就是說,運動治療跟上健身房也是毫無衝突

但依然不可隨便亂用:

想要解決你的症狀,卻去上健身房,

結果就是容易造成更大的傷害,還會讓原本的症狀便的難以痊癒;

想要精實的身材,卻找物理治療師做運動治療

你會再看到一次黑人問號



總而言之,

有症狀,請找物理治療師;

覺得今天上完班感到很疲憊,找美容師;

想要練出根巨石強森一樣的大肌肌,找健身教練


低於平常人狀態來找我們,才能解決你的問題,

讓你以健康的身體去面對挑戰,

當你想放自己身體一馬,去美容spa馬一馬,你可以得到你要的身心靈放鬆

然後看到同事那個年輕小夥子成天秀肌肉把妹,自己也想來man一下,

記得持之以恆上健身房找教練幫你一馬


我們在各自的領域各司其職

針對屬於我們的case,這些專業一定讓你物超所值

所以並沒有誰比較厲害

只是各有所長

然而在跟在這兩個領域努力的朋友聊過卻發現

來做美容幾次卻總是抱怨自己長年的手臂痠麻沒有好

怪罪她都沒有好好按,想要換人;

來健身房找教練上課,明明已經有大腿痠麻卻沒告知,結果做重量又受傷

反到怪教練沒有注意,害她受傷,原來她以為上教練課練核心腰就不會痛、腳就不會麻......

這些都是不了解我們職業特性的結果

所以希望各位居民在選擇你要去的場所之前要調整好心態

物理治療師也好、美容師也好、健身教練也好

都是我們努力學來的專業,也都願意將這些技術奉獻在你們身上

為的是讓你們有更健康的身體、更放鬆的身心、更強壯的體態

這些對你我而言都至關重要、無可取代

不是嗎?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