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當物理治療師說:你做的治療,就是一場騙局


如果我說

「健保骨科、復健科診所做的治療基本上就是一場騙局」

你相信嗎?



【騙局存在的合理性】

任何不合理的事能長期穩定地存在,一定具有合邏輯的理由:

健保體制之下的廉價醫療。


以「商業」做為考量

健保底下的診所、醫院的營收模式撇除自費項目就是:

不斷提高新來診的病人;

留住會一直來做的「高次數患者」。

說白話一點就是:

希望一直有人生病,趕緊來我們診所治療;

我們的治療會讓你感覺好一點,但不會全好,而且不做就會痛回來。

.

不可諱言的,所有行業都是以「賺錢」為目的

但是如果你的專業、你的奉獻、你的服務品質真的值得客人花錢

或許真的再貴都有人買單

然而,現在的診所經營就是在「欺騙」病人


【騙局的源頭】

如果有看過我的文章的朋友應該很熟悉下面這段描述:

在診所,甚至在醫院,醫師根本沒有那些時間幫你徹頭徹尾評估

但你恰恰就是要這些


一場有意義的評估,必然會耗掉許多時間

但這麼久的過程就只是為了讓你免去更多金錢及時間的花費

期望你在短短幾次治療就得到成效,可以不必再來

「醫療業」不就應該是這樣嗎?

所以當你進到復健科,進入醫師診間,這場騙局已經開始


「今天哪裡不舒服啊?」

「醫師,我肩膀最近常常感覺痠痛,有時候會痛到抬不起來」

「喔我幫你開個止痛藥,然後你可以去做個復健,這樣就可以了」

「等一下醫師,那我這個是五十肩嗎?」

「對啊!要去做復健喔!這樣才會好得比較快!」


診間進去出來不到5分鐘

光聽這麼含糊不清的描述就可以開出五十肩的結論

然後開個止痛藥就把病人丟到復健科或是物理治療部門

這裡要提及一下這場騙局的第一項工具:止痛藥


其實一般藥局就能買到止痛藥,更不要說還有止痛神藥EVE

這樣唾手可得藥品為什麼還要醫師開給我呢

止痛藥只是「暫時」壓抑你的痛覺

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痛覺跟所有感覺一樣,只是一種訊號

所以透過很多方式,痛覺都可以被阻擋

但不代表你的問題被解決

有傷口的依然有、神經壓迫的地方依然被壓迫

吃完了止痛藥,你會暫時「忘記」你有病

繼續做著傷害身體的工作

結果就是當藥沒了你會再回來,吃了藥再繼續拚

身體的疼痛出現都有原因

而這些原因從你完全相信診所醫師開的藥開始就已經埋沒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幫兇】

「小姐,醫師這次幫你開電療、熱敷,還有頸椎牽引,

這個治療藥每天持續來做才有效喔!而且要持續做3個月,你有辦法配合治療嗎?」


一場感冒持續3個月你能接受嗎?

如果不行

那為什麼告訴你治療你的脖子要花3個月你能接受呢?


電療本來就跟止痛藥一樣是個「欺騙你身體」的東西

熱敷我想不用講,這個在家就能自己做的事實在沒必要花錢來這裡吧!

那牽引呢?


3個月下來的機械式脊椎牽引,你大概可以獲得單方向的神經放鬆

但椎間盤或是骨刺可以用任何你想像的到的角度壓迫你的神經

怎麼能拿3個月的時間來賭你健康


我也在之前的文章有講過,很多軟組織受傷會伴隨關節過骨頭移位

這些單純的儀器治療也是治不好的

同時也是許多舊傷的原因


所以一開始的評估不確實:

先讓你做了幾個星期的無效治療再吃個藥;

最後突然發現「應該」是神經壓迫,再叫你來做3個月的牽引

一個本來可以不用一個月就能復原的年輕人被我們搞到快當爸爸都還沒好

平白浪費了時間跟金錢


看到這裡,或許你會問:那你不就一直在騙我們嗎?

是的,身為健保診所物理治療師

每天在工作場合上說著許多違心之論

雖然都只是配合公司政策下的說詞

但確實是違反職業道德

然而這是現今的台灣社會下無法被解決的問題

跟眾多勞工一樣,物理治療師也只是想餬口飯吃

縱然有物理治療所,

但這樣自費的職業屬性註定著「不穩定」

除非連這樣的地方也成為另一場騙局



這裡我要提醒各位居民

這些儀器治療的用處在我之前的文章有提到

不能完全否決他們的用處

但絕對治不好你


所以每次在文章提到的各種病痛,

如果可以用一般診所的醫療或自主保健慢慢痊癒

貝克不會要你們非得花大錢做自費

但基於對專業的要求,有些問題一定要去物理治療所

既使自身的工作是診所物理治療師

我也要說,有能力的話,千萬別去做健保醫療

因為,

對我,那只是一個無可奈何的職業;

對你,那可是一場不可自拔的騙局。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