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現在 買房 真的是明智的選擇嗎?|為什麼我一定要現在 買房 ?!



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世代

銀行利率低、房價相對高

加上物價漲薪水不要縮水就不錯的世道

買房對於出社會沒多久的年輕人真的就像天方夜譚


但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

央行降息,導致利率降低,房貸還款將輕鬆不少

便開始出現一些買房聲浪

使得本來被大多數人看衰的房市再度有了支撐


就算是這樣,

現在真的就可以買房嗎?

房價真的不會跌嗎?



陸陸續續看房3年

我終於下定決心在今年3月詪老婆一起買下人生第一間房

老實說我們兩個薪資不算高,家裡也沒有錢可以資助我們

更何況26歲的我們根本不可能存的了頭期期款

所以本來我們是想一邊租房子一邊存錢

但是......

這3年的經驗讓我體悟到,如果窮盡一切辦法我能現在買到房子,又確定還得起,我一定要現在買房!


自身條件

最早我們看房子只是想體驗一下看房子的感覺,順便累積經驗

於是在一個星期天下午我們到了一間位在新北市橫跨新莊、樹林、板橋的萬坪造鎮建案(會不會說得太清楚哈哈)

接待中心真的滿滿都是人(後來我才知道不應該星期天去,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人很多要排很久)

那個時候掛板橋門牌一坪開價30~32萬還擁有各種該有的公設加上大草坪、花園、籃球場

看起來真的還蠻誘人的

但真的就是看看,雖然銷售人員極力挽留

然後一直到過了3年再回去看已經到第4期的同一家建案

雖然是新莊門牌,但開價一坪到了32~33萬

就算不看從炒到天高到跌落神壇還是相當高價的副都心建案

在北新莊依然有一坪40萬以上的行情,南新莊繁榮地段也有36~38

怎麼才短短3年間,房價從高不可攀到遙遙無期

於是我回頭看了我的薪資

......

物理治療師一直是起薪不錯,然後......沒有然後,薪水就是一灘死水不會變化

也就是說

就算我現在有頭期款,付得起每月大約23000的房貸,可以買得起800萬左右的房子

10年之後

我依然只能買得起800萬的房子


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

因為現在800萬在新莊甚至樹林可能買的到小坪數2房

10年之後就算我存到頭期款,800萬大概能買到套房就不錯了

再加上這些年我因為沒有自己的方子而放水流的租金


虧,真虧


買房雖然是為了自住,但一定不可以少了「投資」的成分

所以與其把錢拿去幫人付房貸不如幫自己付!


投資觀點

或許會有人說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房價持續高檔、銀行低利率一段時間了

怎麼不再等等,搞不好房價會跌呀


就是這「搞不好」

對於有自住剛性需求的人們

買房就是個你有能力就可以出手的事

再者放眼台灣過往

每一次大地震、方屋火災都會讓建築法規越加嚴格

再加上台灣能蓋房子的土地越來越少(就算有可能也經過好記次轉手而相對昂貴)、持續進步的建築工法、日益喊漲的基本薪資、建築工人年齡結構老化等等

都會讓建築成本持續增加

以前發歸沒這麼嚴格的時候可以透過一些「方法」降低成本(好比好幾年前某格重劃區案,為了壓低售價加上急於拋售出鮮一堆弊案、紛爭、甚至建商惡意倒閉等等狀況)

在現在幾經修法的建築法規還有被「嚇怕」的民眾的監督下已經很少發生了


所以有在看房子的居民應該可以體會到現在的房價越來越難殺

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成本變高,但是為了衝銷售,開價還是必須符合當地民眾口味

於是假設一間房子成本500萬,以前可能會開到1000萬讓你殺;現在是成本可能700萬,還是開1000萬(當然只是假設)

想當然沒有甚麼議價空間


種種原因讓我覺得房價雖然可能不會爆發性上漲,但緩步上漲是可以預期的


此外,在這種情況下買的房子絕對不會是要住一輩子的

先求有再求好,以小換大才是王道

所以當你預期要買房,地點相對重要,或許單價比較高、坪數比較小

但日後脫手容易,也比較容易受惠房價漲幅


最後,如果你計畫生小孩,或許你會問,那不是應該看3房的物件會比較好嗎

但小孩出生到7歲左右大概會跟你們睡在同一間,所以假設交屋後你的小孩也出生了,其中一間當儲藏室的情況下

第3間房間等於是「浪費」了7年

空間一直是夠用就好,如果把第三間房間換成可以買到地段好一點位置;換成小孩以後的教育基金;換成裝潢基金

不是可以讓你在這7年過得更加舒適嗎


當7年到了,你再考慮換大房

這時候小孩脫離了最辛苦的時間(托育、幼稚園真的很花錢)

學費相對便宜很多,這時候可能你可以負擔更多

便是換房的好時機


歸納

如果你的薪資會隨年資不斷上漲,那你真的可以慢慢看,等到錢存足、房價漂亮、房子又很喜歡的時機下手

但如果你領的是死薪水(比公務員還慘的那種)又沒有預計要換跑道衝一波的居民,現在就可以想辦法買到「可以負擔」的房子

買房子是「自住」也是「投資」,挑選「地點好一點,房數少一點」的房子,為日後換大房提供好的基礎

最後,買房的計畫也要跟你人生中許多規畫做調整、配合,對於自己的資產配置、未來規劃一點想法都沒有的人千萬不要貿然買房喔!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