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為什麼你還在診所工作?|現實與夢想的潮間帶(一)

有看過貝克之前文章的居民都知道:

骨科、復健科診所、醫院,或許該說「健保」下的醫療,

絕對有存在的必要;

只是在「商業氣息」的扭曲下,

被「物美價廉」過濾的醫療,

剩下的只有渺小卻龐大「服務品質」;以及逐漸透明並漸漸退去的「醫療品質」......


物理治療師們就是在這樣的洪流下載浮載沉著—明明看的清,四肢卻沉重的難以想像。

在台灣的大學教育裡,物理治療系的學生被以「獨立思考、評估、治療」的前提下教育著,

我可以保證,絕大多數醫學大學畢業的物理治療師一定比那位總是坐在診間動動手指,

看你兩眼就叫你去做復健的醫師要有能力治好你。

可惜的是,正當我們懷著滿腔熱血進入最後一年的實習階段,

去到的單位也大多是以儀器治療為主的「教學中心」醫院,

你可以想像,我們進入職場前的洗禮不是「物理治療所」,

而是教你如何把手上的武器放下,

用你苦練許久的滿身肌肉來「服務」社會、

看清你在社會上要奉伺的「主子」是誰。

大多數有志向、報負的治療師就會在這個階段通過地獄般的掙扎,

然後選擇矇著眼前進或者放棄......


於是考上國考、終於出了社會的我們,

有的兩眼發愣敖部由又的把履歷投向健保診所或醫院;

有的沒被洗腦成功,投向了「物理治療所」。

在健保底下,物理治療師的薪資其實還不錯,

至少起薪是比一般上班族要高不少,

然後,沒有然後,就是萬年不變的薪資,

畢竟在醫師老闆眼裡,我們是「成本」而非「資產」,

然而,這樣的穩定收入的確提供不少「安全感」;

物理治療所的經營模式其實類似於「美容」:

純業績或者固定薪資加上業績,基本上是有做才有錢,

既使最終薪資高於診所醫院不少,但不穩定的狀況依然讓人心慌慌。

「用尊嚴換穩定」或「用高薪換尊嚴」,

相信是許多物理治療師在職涯選擇上最難的議題。


那我呢?我為什麼現在還待在診所?

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一間地區醫院新設立的復健科,

當時進去的理由是「可以從零開始」打造自己想要的物理治療模式。

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認為儀器治療是完全無意義的事;

對於一些身體已經出現不可逆狀態的病人而言,

這真的是一個相對便宜而且舒適的選擇,

「徒手治療也有其極限」是不爭的事實,

於是,「儀器、徒手、運動」治療同時存在的骨科物理治療才能算是「全人」的

不能說可以治百病,但至少各年齡層都能有其治療意義。

這樣的機會我很想試試,只是最後結果不盡人意,

「果然在現代台灣社會,這樣的做法不太可行」這樣的念頭浮上心頭,

於是我想到自己開工作室,就有了之前文章的內容,

雖然結果也不太好,但我還是看到了些許可能。


種種因素下,工作室必須停掉,

也讓我發現了一些問題,

所以我還想嘗試做些甚麼,只是這些嘗試不能影響我的生活,

畢竟對我而言「家人、生活遠比夢想重要」,

我不要當我死命拚出來事業高峰時,

40、50歲的我,回頭一看自己的小孩才1、2歲;

再回頭,或許他已經交了男/女朋友,而我卻已經七老八十了;

我甚至不敢想像當我已踏入棺材,「含飴弄孫」這個夢想只能是我的陪葬品......


於是,「我還待在診所」,

因為我有還想嘗試的事,

即便當初在學校點燃的火把經過實習的喜裡也曾一度磨滅、

既使已經失敗兩次......

這樣「穩定」的收入絕對有其必要,

然而我沒有把尊嚴拿去交換,只是放在了不同的地方:

寫文章,這是你看到貝克分靈體的第一個地方;

至於另一個我呢?下次再告訴大家,

這也是貝克這陣子這麼忙碌的原因......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