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怎麼天氣一冷就痛起來了?!|低溫誘發症狀的真正原因!

(编辑过)

如果你曾經有過骨科相關問題,認真觀察大概就會發現:

既使努力保養身體,撇除意外事件,「冬天」真的是疼痛等症狀的好發期。

再加上一些因抵抗力下降造成的流感等等問題,

「寒冷」真的是個大魔王!


為什麼所有問題都怪「它」?

「本來想說好了,怎麼天氣一冷就又痛起來了......」

「我也沒做甚麼事,今天一早起來就覺得腰好痛......」

「應該是上次腳踝扭傷之後沒有好好處理留下來的舊傷吧......」

......


這些看似簡單的描述會在寒冷的冬天大量出現在骨科相關醫療院所,

仔細觀察你可以發現:

這些問題都沒有一個真正「明確」的原因,沒有意外受傷、明顯的姿勢不良......

所以會自然而然地把錯推給「舊傷」,

但......如果你根本沒受傷過怎麼辦呢?

這時你可以選擇把問題丟給醫師或者物理治療師,

而他們的回答大多是:天氣冷,循環比較差啦!

於是「兇手」就這樣輕而易舉地被抓出來了......


可是,循環差就一定會造成症狀嗎?


「冷」其實也是物理治療的一部分

在貝克之前的文章中有提過「冰敷」對於軟組織在急性期的應用,

通常用來「抑制發炎反應」、「止痛」,

原理其實就是「降低局部循環」。


咦?降低循環會產生症狀;又會抑制症狀,

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冰敷使用的時機只在軟組織受傷初期,

在一些傷勢較為輕微的問題上甚至不應該使用冰敷;

反之,傷後一段時間應該要用「熱」來增加循環,促進修復,

這個時期如果用冰敷反而會使的「沾黏」更加嚴重,

讓組織液更多地堆積在傷口處,並且漸漸固化,

如果牽扯到周圍的其他組織如神經、關節,就會產生疼痛,動作受限等問題。


這就是「寒冷造成舊傷」的解答!

那......本來沒有受傷的呢?


北風輸給太陽的真正原因

要脫下一位旅人身上的大衣怎麼做最好?

看來極度寒冷的風是最不明智的做法!


旅人在北風強颳的狀態下,將自己的大衣越抓越緊,

接著他拱起身,把大衣更多的抓進懷裡;

低著頭,他把大衣蓋上,試圖像烏龜一樣躲進殼裡;

蹲下,把腳也包進大衣,讓接觸面積盡可能的小。

結果,北風吹到嘴巴都結霜了旅人卻把大衣用的更加淋漓盡致......


這個誇張的故事其實就是人類面對寒冷的「下意識行為」,

聰明的你是否已經發現寒冷產生症狀的原因了呢?


「任何感覺」都是由「神經」傳回大腦,

中間有任何失誤都會造成「誤傳」,讓大腦「誤會」那個部位會痛,

(詳細內容可以去看貝克之前的文章喔!)


低頭、拱身、彎腰或蹲姿,

這些直接造成「脊椎彎曲」的動作長時間維持會讓「椎間盤」漸漸突出,

最後壓到正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的神經,

肩頸痠痛、腰酸背痛、手麻腳麻......等等的症狀便開始產生。


低頭、拱身,

這些會讓頸部、胸廓前方肌肉過度縮短的動作,

會讓處在「交流道」位置的「臂神經叢」受到擠壓,

產生「胸廓出口症候群」,

讓上肢疼痛、麻、冰冷、感覺異常......

這個問題甚至會影響頸胸椎的排列,造成椎間盤突出壓迫,

這些在之前的文章裡也有提到喔!


彎腰、久坐,

這些本來就會讓腰椎過度彎曲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姿勢,

會在天氣冷的狀態下持續過久,

此外,過度縮短的「髂腰肌」也會牽扯住椎間盤,

總總原因都會讓你產生類似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這些本該被你注意而減少持需時間的動作會在冷冷的天下被你忽略,

於是你:

因為地板太冷而盤腿坐在椅子上、

披著法蘭絨毛毯、抱著胸、

哪兒也不想去的你增加了在電視、電腦前的時間;

再保暖的棉被似乎也融化不了你身上的冰塊,

於是你側著身、蜷縮著身軀,安然入睡......

一覺醒來,哇~又是一個充滿不適的一天!


要如何避免、解決這些問題在貝克之前的文章中都有提到,

有興趣的居民記得回去看看呀!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貝克的物理知聊所

物治貝克

歡迎來到貝克的物理知聊所,一般文章全部公開,訂閱可加入眾聊討論、諮詢物理治療相關問題,當然,只想進來聊聊也可以喔! 試營運3個月,想加入的看這裡: 1.追蹤貝克及本圍爐, 2.在開爐文章底下支持任意金額 3.並留言:(我是物理治療師),我想加入圍爐 4.歡迎參加圍爐徵文活動喔! 收費方式及標準還在摸索中,期間不小心收到費的話還請告知,我再退還給你喔!

05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