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台灣為什麼一定要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到底做了甚麼?


自2019年12月開始出現的武漢肺炎疫情一路延燒至今

以台灣的地理位置卻能做出疫情影響國家中最完美的防疫

這是各國有目共睹的

台灣在2003年SARS疫情中記取教訓,因而能超前部署

在對抗武漢肺炎能有如此戰績,

真的該替陳時中部長、各疾相關政府機構及官員,當然還一直在第一線防疫的醫療人員鼓鼓掌


也因此

台灣一直未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議題再度被提起:

1971年,台灣退出聯合國,也同時被退出世界衛生組織
1997年開始,台灣不斷致函WHO希望能以觀察員角色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但每年的會議中還是被中共及其他多數國家以「一個中國」給駁回
更甚者,2005年WHO與中國簽屬秘密備忘錄,規範WHO與台灣的互動必須經過中國同意
所幸在2009年,台灣終於以觀察員身分加入會議
卻在2016年的會議上再次以「一個中國」為由,踢除了台灣觀察員身分,至今,仍未參加過一次世界衛生大會......


世界衛生組織到底做了甚麼?
隸屬聯合國的專門機構,為世界最大公共衛生組織
其宗旨為「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
並給健康下了定義:「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中的完美狀態」
主要的工作為:
促進流行病及地方疾病的防治、提供和改進公共衛生、醫療疾病和有關事項的教學與訓練、推動確定生物製品的國際標準


世界衛生組織總共有194個會員國

每個加入的國家都可以在第一時間得知世界各國醫療衛生狀況

既使不是會員國,身為觀察員也可以透過每年5月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得知消息

此外,更可以交流各國實施醫療衛生政策的經驗

使世界真如其宗旨,「讓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


孤立無援的我們從傷痛中站起

2003年SARS爆發當時

台灣並非WHO觀察員,沒有及時獲得陽性比對檢體

結果就從由中國境外移入的第一個病例開始延燒

最終導致和平醫院院內感染,封院,甚至有181人死亡

可見得國際醫療資訊的普及對於一個國家的防疫是多麼重要

這也是台灣一直在商言商一定要加入世衛的最主要原因

但這次事件是真正讓台灣嚇到了

「得不到別人幫助,就得自立自強」


這次,武漢肺炎爆發

台灣依然不是WHO觀察員

但憑藉著上次SARS的經驗,

我們的防疫可以說是世界的榜樣

不只一直以來的友好國家—日本

更有許多歐美國家站出來聲援台灣

多次提出希望讓台灣成為WHO會員國

從此,台灣的醫療實力在世界大放異彩

一個沒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國家卻能有比世界各大強國還要堅強的防疫能力

這次,我們用實力讓世界看到我們


台灣為什麼一定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看到這裡,或許有人會問:如果台灣的醫療沒有世界衛生組織也能面對挑戰,做的甚至更好

那還有必要加入世衛嗎?

台灣在國際上一直以來都是被中國打壓的

因為無論軍事、經濟台灣都無法與之抗衡

連邦交國都在逐漸減少

如此一來我們必然會越來越難得到世界各國的資訊

結果就是合了中國的意,讓台灣「孤立無援

雖不一定能吞下台灣,但可以讓國際用這樣的眼光對待我們......


但我們的實力是有目共睹的

我們有能力幫助其他國;我們是被需要的

還沒加入就有許多國家支持,加入之後可以更近距離的告訴其他國家我們的實力

藉此,台灣能獲得更多「朋友」,讓台灣不只是一顆番薯

於是當中共對我們有所威脅時,也會有強大的後盾

這也是中共一直以來不斷打壓我們的原因


台灣的健保制度雖然有很多問題

但是每個制度都一定有好有壞

很顯然這次是發揮了健保的最大功效

讓台灣人民在不小心得到武漢肺炎時能以最小的負擔來做篩檢跟治療

卻也因此讓健保庫存見底,陳時中部長甚至提出要「調漲健保費」

這個議題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到喔!(如果健保費調漲了|健保制度到底造就了甚麼?)


台灣醫療的基礎體質很好;面對疫情又能冷靜應對、超前部署

但在政治上卻依然是個大弱勢

所以這次台灣要透過這個機會,強化自己在世界的重要性

因此,用上自己最有信心的醫療,台灣勢必要繼續為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而努力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