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貝克
物治貝克

我是貝克,這裡是由一位物理治療師建構的國度,談物理治療,也談人生大小事

健保復健療程的開立邏輯|那些隱藏在健保復健下的黑暗(二)

去到診所復健

在經過一成不便且快到常常忘記有進診間的看診流程後

通常會由醫師或者治療師開立復健療程

通常既使由治療師開立療程也很大程度會受限於醫師的「建議」

所以內容基本上掌控在醫師手裡


首先,健保在給付復健療程的依據是治療的「複雜程度」

越複雜給付越高

當然必須給予的治療也越多

然而,通常你被給予的治療不外乎電療熱敷

這種療程在規定上只能算「簡單-簡單」治療

但診所都會在療程上加上「肌力訓練」、「運動衛教」等你根本鮮少甚至不可能在診所看到的項目

也就是說,在你身上少少的治療項目,卻可以讓診所虛報治療等級,藉此拿到更多健保點值

可怕的是病人根本不知情,健保局也無從查起

畢竟多的項目會多花時間在同一個病人身上

對於老闆而言絕對不划算

就像很少有診所願意開設自費徒手物理治療一樣


於是這樣「違法」但爛大街的作法便變成幾乎所有診所的慣例


再來是到底是如何開立療程的

一個新來的病人一定從最簡單的電療熱敷開始


蛤?你說開哪種電療嗎?

根本不重要,吸盤的電療吸不了的地方就用貼的囉!


然後做久了沒效再加開一項,或許是雷射;或許是超音波

你說哪個好?

他們才沒在在乎這件事,有開就有一種送你東西的感覺,這樣就足夠了


最後是牽引

以我們診所為例,

拉腰拉脖子在我們開療程上一定要跟病人說:

牽引治療一個星期至少3次;

每次45分鐘;

要持續做2~3個月效果才會好喔!

這招你懂的,就是大絕招

直接綁死你3個月,還可以大量增加復健人次

簡直一舉兩得

再搭配療程次數達標送禮物,很多病人就此栽在這間診所好幾年


你說用甚麼標準開的嗎?

無所謂,只要開了3項依然病人一就抱怨沒效就……

脖子、肩膀、手肘、手臂…….痛就拉脖子;

腰、屁股、膝蓋、腳……痛就拉腰


還有更扯的,直接跳過中間,新病人抓來部位對了就開牽引

這就是目前我待的診所在做的事

因此最近不乏許多拉完更不舒服的病人

完全是罔顧人命的做法


很多病人一被留下就是幾年

原本肩膀痛原因來自頸椎椎間盤突出的

到最後都變頸椎骨刺壓迫神經

肩膀疼痛更是沒有辦法完全解決

很多問題在物理治療師眼裡非常簡單

甚至徒手當下做就非常有效果,

但病人沒有這些資訊就跌入這個由商人設下的醫療陷阱


其實一進診所,所有的醫療人員都在想辦法把你留下

他們說的每一句話都在告訴你多來幾次

更誇張的還有直接唸你:

沒有效果是因為你都沒來啊!

有沒有告訴你看一次醫生要做6次復建,只來一次怎麼會有效呢?

密集一點來才會有效果啊!

用恐懼不安來迫使病人留下…….


這些儀器有沒有效果在貝克之前的文章也提過

所以…….

無效的治療就是無效

怎麼開怎麼做也不會因為來的密集或者有完成療程變的有效

一次徒手的療程大概也是6次

不是因為6次結束可以教你再看醫生再賺你下個6次

而是我們有信心這6次能讓你好的有感

最好是能讓你帶著能保護自己的能力回去

射手媽咪婷婷的物理治療師說的一樣:

我以後不想再看到你了!


最後,貝克要告訴大家

姑且不論這些治療到底有沒有效

這些商人,乃至於診所的治療師們並不把他們當作治療的工具

而是斂財的手段

他們不在乎你好不好,只在乎你能來幾次、花多少錢

所以再有效的治療最後也會被玩壞

如果你還年輕,沒有已經產生的不可逆問題

貝克建議你還是花心思去找物理治療所

診所、醫院,只要扯上健保的場所都跑不了商業化的氣息

最終,你會以為你的大衣是因為太陽酷熱而自願脫下;

實際上卻是被北風強行吹落,而你卻依然毫無警覺……

---------------------------------------------------------------------------------------------------

我是貝克,我是物理治療師,歡迎來到我的國度

.

在現行台灣的健保制度下 無論是甚麼星座的治療師最後一定會在個性欄裡面寫上「厭世」兩個字

.

久而久之,內心那把炙熱的夢想之火就漸漸熄滅,「行『師』走肉」就成了每天上班前會上的buff . . .

.

但在我的國度裡,希望我的居民們能看到物理治療的真面目 然後了解、體諒,甚至喜歡上這門「不亞於任何其他醫療技術」、「不只是無腦操作」的專業 . . .

.

最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


請幫我在下方點擊「5下like」,我將獲得由likecoin基金會出資的回饋

按下5次Like,就可以免費贊助我的文章,給我滿滿的動力繼續把好文章帶給各位居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