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電子菸真的減害嗎?

電子菸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將菸草加熱 (以IQOS品牌為代表),另一種是將含有尼古丁的液體霧化 (就是Vape,以Juul品牌為代表)

正在閱讀: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偽科學檢驗站 by 林慶順

photo credit to Gavin Turk, "Superego", 2013

我對於這一個主題的關注,最主要來自於一個倡議團體-台灣威卜,這一個團體將減害還有電子菸連結在一起,相對的非常的積極的,在網路上進行這一個議題的倡導;特別是在公民新聞平台-PeoPo上的多頻率的文章,每一次其實都讓我看的眉頭皺了一遍又一遍,特別又是相關的法規在台灣社會也正於修改調整的階段。

就我個人的感覺,我認為這樣的積極程度,很是令人欣賞,但令我擔心的是這樣的行銷手法,就如同我今天想要分享的這一本書的兩個章節所寫得:

  • 3-1 電子菸的安全分析
  • 3-2 從戒菸到戒命,電子菸的爭議探討

相關詳細的內容或許你有興趣可以購入實體書或Readmoo的電子書來詳看,但是我想要表達的是,先讓我們看看電子菸的範疇吧:(摘錄作者內文文字)

電子菸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是將菸草加熱 (以IQOS品牌為代表),另一種是將含有尼古丁的液體霧化 (就是Vape,以Juul品牌為代表)

我們一定在街上,特別是這一兩年,很頻繁的看到許多人,即便不合法,還是帶入了境外採買的電子菸工具,並且在街上吞雲吐霧。剛開始我知道有這樣一個產品的時候,我覺得好炫好酷好棒,而我所秉持的是-減害 (harm reduction) 的概念。即便減害這樣的概念,對我本身來說一點都不新,毒癮戒除的治療,或者是戒菸貼片治療,對於身處於醫療和公衛領域的我本身,我知道這樣的治療取向。

當然其中包含了許多考量,一者是毒癮戒除的反彈,以及考量病人身體劇烈狀況的斷除變化,所以採取更溫和的方式,概念是以一個比較不會成癮毒品(藥物),來逐漸取代掉較大成癮毒性的毒品(藥物),美沙冬 (Methadone) 就是這樣的概念。而尼古丁貼片的治療,主要是尼古丁本身的成癮性,更甚者是為了要避免吸食香菸更多對於人體與呼吸道系統的危害或致癌物質,用低劑量的尼古丁貼片經皮吸收,讓人體不是全量但少量持續的給予低劑量的尼古丁,更配合其他的諮詢與輔導,協助民眾能夠達到戒菸的目標。

電子菸,對我來說,同樣可能也像是表面說的-減害為目標;但是這樣新興的工具,上市之前以及上市之後,都影響著各國原始的公共衛生管理的機制,哪怕當初它申請上市是如何申請的,以及是以怎樣的內容提出申請者,這是一個。更重要的,上市之後的市場監測 (post marketing surveillance),更具政府管理的責任與義務。而我必須要說,顯然的,電子菸的行銷,與原本菸品的行銷,如出一轍,或更有甚之。

但我們簡單的想想這一件事情,把原本一根香菸點燃吸入肺中,藉由一個也是手持的小巧機器,且用新鮮的方式吸入-無論是加入取代燃燒,或者是霧化的方法,還添加了許多令人感覺甜美的香氣,讓這一件事情變的更加有趣、時尚,甚或希望它能夠變成一種流行。這樣的手段,更往往讓人忽略它最應該以科學證據證實的減害目標,也讓民眾趨之若鶩的嚐鮮投入這一個似乎具有種特殊社會身分的活動。

減害,還是害,並且不是完全零害、甚或自帶健康助益。這是我們必須要認清楚的一個事實!再者,對於電子菸的科學證據的累積,還有解讀和轉譯,更必須要審慎,對於議題倡議的傳播者,更有其責任還有義務需要來誠實並且完整、且透明的向讀者或閱聽者做完善的陳述,而不是僅僅以片斷且不完整的論述,希望能夠來抹除電子菸所可能、潛在,帶來對人體的危害。

並不是只要把一個更壞的東西拿來做比較,就會凸顯出來你比較好,更甚者我認為更需要有第三方的科學研究設計,來突破光譜兩端對於有利於自我證據的提出以及倡議。就我而言,電子菸安全並未證實或可以輕易地說服我,除了電子菸機器的本身,或者是內容物、添加物也是一樣,安全性應該是第一要務。除了需要能夠辨識證據,青年人的嚐鮮以及現在有研究在說-電子菸是成癮的入門,意思就是說嘗試了電子菸之後,更會進而去嘗試其他的成癮物品,這一點,我們必須要提高警覺,更需要協助青少年來辨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一呼一吸的學習

MichelleLU

學習,最自然的是一呼一吸之間,特別是那鑲入生活習慣的,學習。我希望自己是個能夠每一天自我成長的人,也希望這樣的成長能夠有更多的刺激和呼應,所以我設計這一個爐-"一呼一吸的學習",希望能夠透過我每一天一小件事情的學習,分享給你,也邀請你一起加入一起成長。

02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