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6/08電子報:端午節和市場有什麼關聯

我們家原本在台北,家中的水果蔬菜,都是透過我姊學校的供貨商,說好聽一點是個LINE的群組,幾百個人已經到達上限,怎樣運作呢?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生意,但就不知道如何從打入開始就成功就是了。它的運作就是,前一天晚上開LINE群組筆記下單 (隔天領),群組內就是每一天貼文的一堆,水果一串,蔬菜一串,特別的是圖文並茂,還跟你報好單位與價錢。選定了,就下單!

newsletter 06/08 on what i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Dragon Boat Festival and Marke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上,平安!好像所有的畢業典禮不是取消,就是改為線上舉行,只是這樣一個儀式轉為線上,或仍舊有可能如實實體舉行,我想這一個畢業到底對於-大學生研究生,代表的意義又是如何呢?其實,應該也是要看畢業的好看還是畢業的難看吧,看狀況,但我相信每一個在那裏,或在電腦前面的人,都是百感交集。而無論如何,能夠順利離開學校,都代表一段的結束,和一段的啟程。

photo credit to Grace Metzler, “Trying to quit when everything seems to be smoking again”, 2020

我們家原本在台北,家中的水果蔬菜,都是透過我姊學校的供貨商,說好聽一點是個LINE的群組,幾百個人已經到達上限,怎樣運作呢?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生意,但就不知道如何從打入開始就成功就是了。它的運作就是,前一天晚上開LINE群組筆記下單 (隔天領),群組內就是每一天貼文的一堆,水果一串,蔬菜一串,特別的是圖文並茂,還跟你報好單位與價錢。選定了,就下單!

隔天早上,這一家供貨商,就拿著所有人的筆記訂單,統整了之後,出發傳統市場或批發場,大筆大筆的集單之後,開始批貨 (因為大量批比較有喊價能力),全部都在菜場買完了之後,開始分貨 (把每一張訂單都分好裝好),最後就是送貨!就我知道,這一個供貨商,之前沒有疫情時,是會跑進去學校內,哪一個處室的訂單就送哪一個處室,然後現場收錢。

但現在因為疫情,所以暫時固定學校周圍的一兩個點,然後請訂購的人,出去戶外空曠通風的地方,取領取自己的訂單。三級警戒開始,很勉強的湊單一千以上,可以送官舍 (住家單戶),付款多了一個銀行的匯款帳號。我只能夠說,這疫情開始,這一個供貨商,天天 在LINE群組內,呼天搶地,不是生意不好,是生意太好,爆單爆到我都很擔心這一個主要供貨的大哥,會不會跑出病來 (你知道的,還有那個病)。

好處是什麼?照顧一群固定的客源,源源不絕,源源不斷,而且因為是地域性的客源 (同一間學校),所以一次性的為這間學校的客源來服務,每天上下班之前,基本上可以拿到前一天的訂單 (如果沒有差錯),然後拿了付錢後,就可以回家來去。所以,另外一個好處就是,我每一天都可以少量少量的買,然後少量少量的帶回家 (當然也是可以大批的買,一兩個禮拜買一次之類的)。

壞處呢?生意太好了,甚至在沒有這一次疫情之前,生意也是很好,LINE群組永遠都是499人上線,有人退隨時有人進,但生意又更好是因為更多人加單,家中用餐的頻次還有人口變多,所以生意好很多,但這也是我擔心的,這等於是我同樣對外送員的擔心,我們都不動了,但到處移動的是這一些可貴還有重要的外送員。所以他們的健康很重要,它們接觸的人的健康更要緊。

無論如何都還是有風險,但就好像那patient zero,我還真的很擔心有這樣的情狀發生,可能我電影看太多的,我也懷疑過會不會有群聚的發生,那短暫的接觸,付錢和交貨,特別是又是用現金交易的方式。但是我知道,這樣的營運方式,也是因應這樣的學校型態,而產生的服務,很剛好的被這一個蔬菜水果供貨商 (自己有一間水果行),被搭上了,很棒的生意。但可以更好嗎?

  • 每一天的LINE群組下單,都會有100多項的LINE訊息文字還有圖片。這樣的貼訊息的方式,應該是可以改善的。譬如說如何修改文字 (每一天的定價),還有更新圖片 (照片)會比較方便,最主要是批次的更新!
  • 水果,基本就是和供貨上自己開的水果行,有自己的通路還有來源;蔬菜,則是供貨商要集單之後,帶到市場去採買,去講價,但通常蔬菜的狀況通常不是太好,應該說蔬菜的狀況很原始。而這裡會有的問題就是,收到蔬菜後,通常會需要多花時間在家裡處理,再進冰箱;再來是,可能到市場的時候,有些品項會沒有,因此需要到市場之後才會知道。
  • 使用很多很多的塑膠袋,如果這是一個永續的商業關係,應該是可以改為有體積可重複利用還有清潔消毒的容器,或者是免費提供容器 (好攜帶;固定容量),給客人帶回,再還回來給供貨商,成為一個永續的鏈結。鼓勵使用,重複使用,並且固定容量,也限定容量。變為每一天,每一天的份量,每一天的採買方式。
  • 這一位供貨商,應該還有其他送貨的路線,或至少也是像是我姊學校的這樣單純的集合點,但是我想要加快運送的效率,應該可以排定最短路線,利用更科技的方式,讓從接單、採買,以及送貨的路線,可以以最快的方式達成,特別是現在這送貨的狀況,還又特別加上單戶住家的個別送貨。
  • 收費的方式,我最詬病的現金交易,真的應該至少增加多元付費的方式,也至少需要有不接觸的付款方法;行動支付我不確定有沒有可能,但是轉帳的方式,網銀的出現,LINE pay也存在了 (更有轉帳的選項),這一點應該最需要克服,至少如果可以減少交貨又要收錢的多重複驟,對於現在這樣的時刻,更顯重要。

Share



接著,我就想要來詢問訂閱這一份電子報的大家,你自己和你家,再現在的這個時刻,是怎樣採買家中所需要的蔬食水果呢?通路?品項?平台?也都請你來推薦一下吧!

Leave a comment



匿名者6 端午不返鄉,來學點英文吧!

淦,這太好笑了。你可能看過了,但肯定可以再看幾次。

【博恩站起來】那些被《雙聲道》刪掉的段子 完整31分鐘 2021 非喜劇特輯 THIS IS NOT A SPECIAL

看看我們博恩,這悶壞的心情,是不是就像是加了亮粉的臉龐呢?

最近是不是臉上缺少了許多笑容呢?我也是,但想到,還是要多笑笑!今天就到這裡吧,明天見。

Share



還有一些文章: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