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4/19電子報:你為何要這樣折磨自己

當我們年輕的時候,所有的在意,好像都只有一個理由,省錢就好,花時間就跟喝水一樣,交通坐捷運、公車,巴士、台鐵,最後才會是高鐵或者是飛機;什麼事都可以慢慢來;但當我們老了之後,我們卻會偏向於使用最快的方式到達目的地,一來我們鮮於勞動,身體毛病一堆,二來我們在乎的比較多的變成品質,我們旅途中的感受,以及那體會優雅。

newsletter 04/19 on why you are doing this to yourself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星期一,大家還好嗎?我不會期待你會有多好,但我希望你至少完好 (單壓)。

昨天晚上的地震,大家是否沒有被國家給放棄?我的手機和我姊的手機,幾乎同時,差不多在真正感受到地震之前,約數秒的時間,同步響了起來,國家級簡訊;第一波搖的小小的,差不到幾分鐘,卻突如其來來了第二波 (手機沒再響),這波就猛烈了點。

就跟反射動作一樣,直接轉換電視頻道到新聞台,想要確認是否有任何的傷害造成,也看看關心的人所在的地點,是否都還好。但發生在花蓮,又在陸地上 (不是在海上),震央大約十幾公里,也讓人擔心了一下,心想,希望平安,希望穩定,希望沒事。

其實身處於地震帶的台灣,地震對於我們來說是稀鬆平常,但是否我們都安心於地震就讓它搖,即便現在有國家簡訊的提醒,但就那幾秒,可以怎樣逃;我可以想像那最糟糕的狀況,也看過那放眼望去沒有一片不是殘骸般的照片,但就希望它發生在人都還醒著的時候,然後真的可以在身邊找到可以躲藏堅固的地方。

新冠快訊:全球新冠肺炎死亡已經超過300萬;這不像是一瞬間大量的死亡,但也足夠嚇人,從2019年十二月至今,這個世界上因為新冠肺炎的肆虐,撇除了其他各種的原因死亡,這一項就佔了300萬,這是台灣六都差不多選兩個加起來的人數,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如何?還是其實反正都已經死到無感了?

記得小時候,就發生在小時候,國小吧!的地震演練,就即便是那樣的演練,差不多每一個小朋友也是當作是在玩一場遊戲;海島型的複合型天然災害,水災應該是我們最常碰到的,除了近幾年的旱災 (水都不見了),大概就是大量豪雨而造成的土石鬆落、走山、坍崩,以及農損。

其次就是地震,多是造成建築的損耗,少數的商貨損失,因為也不大;最大的記憶應該就是九二一吧 (高三);而比較多對於國家災害的預防與演練,也差不多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佈署了起來。但是總讓我有一種,平日的隨意部屬,日後面臨的時候,就是一盤散沙。

我和我姊在討論,缺水就是個問題;但其實大家都信不會沒有水,到底哪天會不下去;即便你跟我說地下井的挖掘 (備用) 什麼之類的,都是平時有在做準備;但是真正開始供五休二的時候,我就問-地下井是挖到哪裡去了?輸送的管線在哪裡?怎還會有這樣的事情產生落差呢?

是,有做?還是,沒做?其實我們都不大清楚;連個海水淡化,不管它是一個廠,還是它是很多組的機動型的裝置或機械;每每報導都是說,我們有!但是我們不夠;我們沒有,然後就是講了這麼久,還是不見一個廠給建出來。真正面臨到電視新聞每天報剩4%,幾%的水庫儲水量,然後製造這樣的社會氛圍,讓人心浮動,真的就這樣就好了嗎?

我認真覺得,要玩兩手政策真的就是要,一面教導著人民還有各種商用工業用大戶儲能解水,你真的要認真的想方設備備用方案,還真的要做出來建出來;而不是現在才要來檢討,現在才要來做什麼的,一點都不會讓人不覺的那不是推託之詞。

遺憾總是在其實你有想到過但是你沒有做好準備的時候,發生。這跟這一場新冠肺炎的全球肆虐,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但你我能夠做的,平常能夠就準備好,整理起來的,都真的有做好做滿嗎?還是其實你和我,就只是徒一個-得過且過呢?

Leave a comment


photo credit to https://bit.ly/3amEqki

《千年舞臺,我卻沒怎麼活過》

和朋友約了要來看這一齣表演,會答應是因為魏海敏,即便我從來沒有看過她任何的演出,但總想著應該要好好的來一場;來到新竹也是一番波折,但是能夠有時間好好的在演出前,悠閒的逛逛這個不忙不亂的城市,我感覺也是一種觀劇前的儀式

魏海敏不時的會出現在藝文的報導,特別是近年來所致力的跨界演出,更有突破傳統京劇的框架,去嘗試突破,也產生了更多不一樣的火花。即便是千變萬化,但魏海敏的出發,仍然是那千年的京劇以及演藝基礎,對她來說那是她的本命,也是她的初心

我想魏海敏這一次的表演,總算演了回自己;在她匆匆而過的人生,所拾掇過的角色,從古至今,跨越千年的時空;那傳統京劇的舞台,演繹著各式各樣的故事,揣摩著各有特色各異的角色;但可能在今天這場劇之前,她從來都沒有這樣童趣的演過自己一回。

整個劇,魏海敏變化了大致四套的服裝,從全白反光宣告籃紫罩袖演藝金橘時尚法拉純白絲柔沐浴;特別是那出場的宣告式,搭著那樣的服裝設計,確實讓人有種超越了時空的未來感;但講述著是屬於魏海敏的時代,從她的成長、養成、出道、精進,成功,與遺憾。

透過魏海敏的大喜與大悲,那人生重要里程回顧,我觀察她幾乎是以童趣般的方式回憶,我認為那是她心中最大的遺憾,那就是如果可以,是否願意再走那一遭走’那一回的詮釋;搭配著那時候大時代的,中華民國政府、戒嚴、解嚴,與中共的危機與衝突,美國介入等,也同步呈現了那光怪陸離時空背景

表演中穿插的魏海敏本色的京劇演譯,確實精彩動人,更透過她的解說,極具意象以及象徵表達方式京劇,就好像活靈活現的突然間,讓人親近了許多;穆桂英出征貴妃沐浴、甚或者很近期的歐蘭朵的跨界;都可以看出那深刻的研究與苦工,還有就是將京劇的演譯帶到另外一個層次突破框架的演出。

我只能夠說一個人真的很不簡單,我相信當年的拜師,香港第一次的朝聖,那個時候的魏海敏,可能是最快樂的時期;即便我可能未曾經歷過,但當時候的盛況空前,更也啟發了她更堅定走下去、深入下去,研究下去的動力;而造就了一位在台上孤獨表演的藝術家,即便是一人一台,更也不讓任何的人,出色與出眾

雖然來的路程顛頗,即便等候票卷的過程崎嶇,但我很慶幸跟朋友坐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這一個半小時的觀看與凝聽,也見證了魏海敏的那跨越千年的演藝,更讓人看見她對於下一次千年的企圖和突破。此時此刻的她,為自己而活;這個星期六的晚上,很可以!

Share



如何到新竹去?

承接上面的故事,即便它最後的收尾,是一個差不多剛剛好,可以的結束;但其實這一趟的旅程從一開始,就一點都不怎麼平靜!更有可能,是如果那陰差陽錯,我很有可能就讓它畫上一個巨大驚愕的休止符,就此停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我去過新竹,再怎樣我都會選擇搭上最簡便的高速鐵路,半個小時(三十分鐘左右),就立即可以從台北抵達新竹。但,不知從哪裡來的這一位朋友,即便它有活動在台北,要跟我約碰面,還是約在台北火車站,但它還是選擇了-我等你三秒給你猜,一秒、二秒、三秒:

台鐵區間車。

很好,各位可以驚嘆了;在這一個時代,在這一個分秒必爭的年代,一位年長如此,地位之高貴的,我的這一位朋友,它選擇台鐵區間車;姑且不論它的成本是多少,我只知道,一個半小時,是它最全裸的成本;拿來換它的時薪,我其實不知道它怎麼了 (再一次呼叫周興哲)。

好,沒關係,我就是如此的一位隨你意的一個人,就因為它的一句話-一個半小時,坐下來,看一部韓劇就到了;是嗎?現在的台灣鐵路,已經轉型到這樣的程度,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從台北車站到桃園火車站,一路噗噗噗,有位子還能夠邊享用我們祖國的娛樂,why not?

然後結果就是,我是如此愚蠢般的被騙了;不但區間車一堆人在等候排隊,上列車車廂之後,更沒有任何可以坐的位置,就是一整個新冠肺炎到處傳染的站立的釜山列車那般;即便朋友後來使用情緒勒索,還是什麼方法,就直立立的盯著前位坐上的人離開,才沒有幾站,它就坐下了;但你老娘我不是!

一站接著一站,還有個不知道列車長的誰,一直在車廂兩邊相對的車門,還需要不停的用門鎖開開關關,那是最後一列車廂,但卻是最擁擠的車廂;我就它媽的站在那一個車廂,不僅得不到半點喘息的空間 (手上還拿著一杯喝不到的黑咖啡),更是被人來人往的人浪,弄到我舊傷腰都要斷掉了。

我為什麼活到這一把年紀,有其他的選擇,還要配合著這一個不知哪裡來的想法,跟著我不知道從哪裡出來的人,一起擠著這個區間車,然後絕對不可能有任何位子可以讓我能夠坐下;我到底為了哪一條?我到底要為了我的健康著想,還是就為了那到底要省下多少錢?你真的夠成本來還我嗎?

我毅然決然,差不多就是撕破臉的在-桃園火車站下車;我相信我的白痴與智障,就從這裡開始,因為我可能是被傳染了吧!我傻傻地以為,高鐵桃園站就在桃園火車站的下面,沒錯,你真的沒有看錯,我真的買下第一張桃園-新竹的高鐵票的時候,我是認真這樣想的。

但是,事情就是一件跟著一件,讓我氣恨的走下車廂 (台鐵桃園站)之後,我一是遍尋不著高鐵桃園站的入口,所以我明白了;為了趕上我的那一張已經半小時之內的高鐵票,我只能夠趕快叫了Uber,然後出發前往高鐵桃園站。殊不知,桃園的Uber司機竟然如此的不桃園,它就一路給我標準車速,即便我一上車就劈頭問-到高鐵桃園要多久?它冷靜的說-至少30分鐘。

我確實是心灰意冷,會有這樣的起頭,和這樣的變數,只能夠說-我確實是吃屎算了;不用說我花的成本了,要從桃園火車站趕到高鐵桃園站;更不知道,到底這一個模範Uber到底何時才會抵達高鐵桃園站,所以我連續買了三張,差不多都間隔十分鐘左右的高鐵票。更可笑的是,高鐵桃園到高鐵新竹,就10分鐘

我最後三分鐘,提早抵達了Uber表定的時間,我直衝高鐵閘門,刷進了第二張高鐵票,然後直接報廢 (無法退費)了第一張和第三張,這成本我就直接跟你算了。坐上了車,五車4D,屁股沒有熱,我就下車了;馬上又開啟了Uber,找了車,六家車站出口上車,直奔竹北車站,因為我還要去接那一個選擇區間車然後坐到底爽爽的朋友。

接到了之後,馬上出發前往鴨香飯竹北店 (原本就安排好了),然後我就立馬跟它算起了,我到底花了多少成本,讓自己的腰還有健康可以舒服一點,還有讓自己在不太影響且不停的追趕你區間車的選擇,然後至少在四點左右,把所有歪斜的鬼故事,導回正軌,回到常規,按照計畫進行。

之後,我們繼續到三島sum:dao咖啡,剛剛好的,享用了差不多一個小時的咖啡還有天上來的檸檬蛋糕,七點準時且悠閒優雅的抵達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準備凝聽晚上的表演;之後如何拿到票卷就不說了;但是我只跟朋友說一句話:

你都已經一把年紀了!你不是要花小錢讓自己感覺很賺;而是要盡量讓自己能夠擺出優雅且悠閒的狀態,讓自己至少能夠把握住自己最穩定最美好的自己。

同樣的對照就是我,如何一個錯誤的開始,然後更讓我疲於奔命的追趕;既不是原本規劃,既不悠閒,既不優雅;但只能夠狼狽的隨機應變,然後只得到一個,比較長時間的,我可以坐下來好好護腰的一連串行動。

如果換作是你,會有不一樣的故事嗎?邀請你來分享。

Share



換個開頭的問題

套用這一句三毛的名言:

「如果你給我的,和給別人的一樣,那我就不要了」

我想要對-對我提出一樣問題的人,也回應它們一句:

「如果你能問我的,和別人問的一樣,那你就不用問了」

你的問題,對我而言,乏善可陳,我認為你還是不要問了好;請你提問之前,好好的想想;你還有其他別的問題要問嗎?別總是挑別人會問我的問我,感覺你誠意非常不足,跟機械式的提問,沒有什麼兩樣。特別是,那久見的第一句對話,竟然還是你那如出一轍的…(可憐啊!)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你或許會感興趣的文章,也跟你分享:

今天就先這樣吧,沒有貼完,但沒有力了。等一下要開會!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