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4/09電子報:你是認真想要做調查嗎

有些短問卷調查的設計,就好像是把洞挖好要給你跳的樣子;或者就是從問題的提問本身,就直接假設了一個既定的前提,但卻也代替了填寫者默認了那一個假設;那這樣的問卷所調查出來的東西,還真的是真實的嗎?關鍵評論網的短調查,常常讓我有這一點疑惑。

newsletter 04/09 on are you seriously doing this survey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星期五,這星期如果把星期一連假最後一天扣掉,又是一個剩四天工作天的禮拜;而直到了這一天,總算是即將迎來了週末了;首先,先為無法放到假的工作夥伴,感到遺憾,但總有trade-off的條件;再來,跟所有明天可以稍作休息的朋友,辛苦了,也恭喜總算可以稍停一下。如果還不能夠停下腳步的,請大家也多注意休息還有健康;確實最近感覺到,身體十分的疲勞。

新聞快訊:德國要60歲以下的民眾,如果有打過第一劑的AZ疫苗,第二劑改打其他的疫苗?(我有聽錯嗎?);R.I.P. Prince Philip (1952年2月6日-2021年4月9日)。

什麼叫新疆棉?

之前和朋友逛著無印良品,我即便興致缺缺,但我卻對於產品上寫著100%棉花特別有感,最近的新疆棉的問題,我今天剛好看到關鍵評論網-時事精選電子報,裡面寫了一則:

你會因為人權議題,避免購買使用新疆棉的衣服嗎?

呈現了統計結果 (單選題):會(49人, 83%),不會(7人, 11.8%),沒有特別想法(3人, 5%)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這樣的一個隨電子報的寄送,偶有插入的時事短調查,問題就像上面所寫,然後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會丟出統計的結果。我再貼一個跟緊台鐵事故的調查:

太魯閣號事故後,哪個做法最有可能解決台鐵事故頻傳的問題?

因為還沒有做完調查,說不定下星期就會有統計出來,但我把選項給貼出來 (單選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下台換人”,”找到專職的台鐵局長”,”台鐵公司化或民營化”,”進行改革”,”立法院和運安會成立事故調查小組”,”其他”。

基本上,第一我懷疑這樣的調查,到底想要幹嘛?因為就跟風的議題,再得到回應的統計 (新疆棉問題總共59人回答),這樣的呈現以及調查效果,我覺得差不多等於是做辛酸;既不完整,更還忽略了一些訊息,諸如-現實生活在台灣,真的能夠判斷,或至少可以查詢到,我現在手上拿的這一件產品,它不管包含了多少%的棉花,我真的能夠確認到它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嗎?我問過這個問題,但似乎好像沒有人可以回答我,我可以如何搜尋?

第二我對於問題選項的其他,非常的有意見;因為基本上我看過了許多關評網的這樣的短調查,其他就只有選擇其他,而無法填寫其它是什麼;這我就覺得可笑了,撇除了問題兩元性的回應,即便加設了一個其他的選項,似乎調查者也可能一點都不關你,你的其他到底是如何的其他;因為它只想要你一個yes or no的回應,吧!我想。

第三台鐵的問題改善,選項一堆,然後它要你選出唯一的一個,因為它問你-最有可能解決問題的,那一個!我覺得感覺還滿好笑的,因為解決問題就代表說有真正的了解問題到真正的解決問題的這一個長段的過程,而且更重要的是執行率和完成度;但是設計這一份短調查的人,好像只想要 ”意外” 看到這一則調查又真的有點(click)出去完成這一份調查的”那偶然的人(包含我)”,去從-這一些選項都應該要全部一起做起來的選項 (也就是一個完全的交集),裡面-只挑出那一個。這一件事情,我覺得有點好笑。

但,最後我還是跟我之前的決定一樣,我直接放棄回答這一類的短調查問題。我認為這樣的調查,特別是這樣關鍵評鑑網的電子線上媒體,實在不應該繼續進行。除了意義不明之外,昨為資訊、知識傳播,以及推廣媒體識讀的媒體本身,把這樣的調查限縮在數個選項之內,可能窄化 (選項) 閱聽者對於完整事件的了解,我認為這樣的處理,跟媒體的初心和著力,是背道而馳的。

也一併貼上,今天在電子報截稿前,收到的關鍵評論網的回覆,如下:

很高興收到你的回信,你提出的兩點舉例都很有參考價值,的確我們無法告知誰做了調查,但我相信問題本身是可以改善的(其他無法填寫內容是我們這次的失誤)。我們會持續針對未來每一次的調查做改善,當然也期待更多的人參與投票和討論。
我們在每週時事精選電子報做投票的目的是讓更多人參與和分享意見,投票的票數也從一開始很少,但現在已經明顯有增加。我們也會持續回顧這樣的作法,若是我們有想到更好的提升讀者互動的參與方式,也會繼續做調整和嘗試。當然若您有其他建議,也非常歡迎您跟我們分享。
我們不太會武斷說一個東西絕對有或沒有意義,但我們很樂意收到更多讀者的意見,謝謝。

不知道你是否也有和我相似的感覺呢?也邀請你來表達看看你是如何想的?

Leave a comment


在我每一天的電子報,我都會精選一張圖片,有時候圖片會被先選出來貼上,但有時候挑了老半天,我放棄,所以我就先寫起電子報的文字內容;但不知道為何,總會在某一個時間 (接近收筆;還是電子報排程寄送的時間;差不多五點過後,六七點左右),就會好像有所呼應般的,契合起來。很怪!我也不知道該怎樣說。但我可以確定的是,這些藝術作品,可都是我精選,然後冒著被告的前提,即便我有做圖片的credit和出處;希望大家也能夠感覺到賞心和悅目。今天的感覺,就是想要表達一個雖然是在夏天,但是卻像個秋天的溫度,還有時近黃昏的港覺。enjoy!

photo credit to “麻雀” 吳冠中(Wu Guan-Zhong), 1919-2010

Share


來一點影音吧!這星期的電子報,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無聊,還是來點聲色,伴隨著大家進入週末,好像也是不錯的。

【匪情透視】匪外交部記者會:就台灣藝人支持新疆棉進行回應|眼球中央電視台

笑到我的腹肌都要掉出來了!那個梗爽真的是演的如微妙微翹的,非常之賤;但是春蠅可能要再加強XD;但我認為更用心的是底下記者的提問,那提問還有練習,大家可以看看黃大謙的另外一隻片,可以看到一堆人在練習那些口音的;有夠好笑。

孤獨料理人#3|今天吃煎餃,一如既往地繼續清冰箱 /ASMR [詹姆士/姆士流]

我真的很喜歡看人家做菜,但是做菜有說話的,實在是有點吵,因為重點是要在做菜的這一件事情;我感覺奇怪的ASMR在韓國好像非常的熱門,也有很多突出的創作者,但是好像台灣Youtuber比較少人碰觸這一塊,可能是想要先強調個人特色吧!詹姆士這系列孤獨料理人有點感覺和味道,但這類的不說一句話的拍攝,只收音,很吃的是做菜的菜色和主題。就像是,其實我對於煎餃覺得還好。還有一點就是,我覺得他的燈光技術,需要專人指導還有改進。

三重小吃姐妹花!女裝大叔嚇到鄰居?用鐵夾吃蛋餅 超巨大蚵仔煎 料多超划味噌湯 ft. @陪沈團​ |內內

我覺得這個feat實在是太寶了;兩個都是我非常喜愛的Youtuber,它們最近也有錄了一集的Podcast (推推推!);這兩個人的碰撞實在是太贊了,沈的鏘,還有NeNe的神奇頓點,再加上它們的變裝,只能夠繼續地給他讚下去!請大家多多支持新手Youtuber (大概新手了好幾年)-NeNe。

超貴調酒用泡泡槍與三樣紅酒酒具|恩熙俊|散財童子|

恩熙俊,MC Jeng,確實把飲酒文化帶到一個更普普的境界;如果可以,可以給我來一把那把泡泡槍嗎?酒精路跑,也是從他開始興起了,我沒談的那一場戀愛只能夠跟著他的腳步後面;但話說,一群bar hopping的人,是不是,哪一天,直接來一場酒精路跑?忠孝東路可能太長,要不-吳興街如何?

Share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