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3/30電子報:[雷] 游牧人生

我認為游牧人生翻譯的比無依人生還要來的好,更貼近趙婷導演所想要傳達的,因為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可能是因為諸多種原因,而不是單單只有一個-無依;哪怕是其中一個理由,但更具正面的說法可能是,為了尋找一個理由而上路,也為了尋找一個理由而停留。

newsletter 03/30 on the movie Nomadland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最近因為天氣變熱,蚊子開始出沒了,但我家最近出現的蚊子,卻讓我無從得知牠到底從哪裡冒出來的;我們家之前的蚊子肆虐,原因實在是太神了,竟然是抽油煙機的排煙管,從屋內的機器,接出去穿過陽台的紗窗;所以之前蚊子會毫不阻礙的飛入,就是透過這條管子,一路暢通進來屋內;這也是為什麼我家的排油煙機後來買了棉濾網擋住吸煙扇,也等於是給它加上一個紗窗概念。但是,它會真的飛進來,而且還一堆,在當時,也是讓我驚嘆-只要有一對翅膀,我哪兒都能夠去!

但是,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排煙管的問題了,因為那之前已經解決了;但至於到底是什麼問題呢?該不會是陽台的紗窗破了吧?且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只是希望,大地回春之際,蚊子可以不要給我太過猖狂。謝謝!下一位…(胡瓜樣)

我知道我已經拖了好幾天的電影感想 (好像有很多人期待的感覺,自己假裝;但我猜應該很多人是避之惟恐不及吧!但我說,認真-爆雷會讓人有憤怒的港覺嗎?我真的覺得還好;我自己就從來沒有過XD,耍嘴皮子樣);好啦!底下,這不是來了嗎?

爆雷警告!Spoiler Alert。。。

爆雷警告!Spoiler Alert。。。

爆雷警告!Spoiler Alert。。。

photo credit to https://bit.ly/39m4Dz1

游牧人生 Nomadland (或翻:無依人生)

其實看了有一陣子了,但是就是沒有到真正非拿起筆要來寫得,那一種感覺;Nomad,是對於居無定所的人的一個統稱,land 是他們所暫時歇息的土地,一個可以被接納,它們也可以舒服短暫停留的一個地方;Nomadland,在贏得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影片和最佳導演之後,瞬間炸紅,特別是那導演-趙婷。

但多少紅的原因,令人出奇;我們說中國CCP真是一個雙極性精神病患者;呼天海地的雀躍歡喜-她!她!她!她是我們的中國人,我們的驕傲;但下一秒,這個榮耀的中國人,開始被扒光所有的衣服,深探挖掘她是否清白的過去-結果,一時間:她消失了,她被消失了,一片寂靜無聲。我大笑三聲!哈!哈!哈!

我希望真正的中國人,好好的去看她所拍攝的電影,包含這一部;一個電影的好壞,如果要因為她批評過你們的政府還有說過一些言論,還特別地正確;然後被你們所群體圍攻,是你們捧上天,然後被你們拽下地,這實在是愚蠢到不要不要。看電影吧!還是你們看不到?還是你們又要翻牆了?結束,一切都是萬惡中國CCP,我說完了。

進入電影!主角,從一個out of nowhere的,冰天雪地的荒野倉儲隔間中,好像是把東西搬進來,又好像是來懷念一些事情,例如拿起一件衣服,聞著上面所殘留的味道,情緒是翻湧的,感情也是宣洩的,但很節制;付了錢給管理員之後,她上了她自己的休旅車,上路了!

我一直知道美國很大,但這電影一路上的風景,更是讓我突然有一個形容冒出,那就是我們農農主委的-”壯闊”;可能齊柏林不一定是那第一人,但飛上天,用那高畫質的攝影機,從台灣天空的最高點, 所拍攝各種鳥瞰的台灣景致,我相信在那一刻,可能才知道台灣在那一個視角,是多麼的美麗,是多麼的殘破,是多麼的"-”壯闊”。

而這一路上的景致,我相信難怪影評人要說-趙婷,應該是最懂拍西部風情的人!四季的變化,不同地景的變換,沒有橫跨過美國軸輻的人,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體會那,廣闊的景色,一望無際,就只有獨自一個人的感受;是巨大的!也是巨大的空洞的,就像一路上找著東西想要來填滿。

導演也帶我們走入了這一群帶有特殊生活模式的族群的生活,或生命;它們住在車上,包含吃喝拉撒睡;它們到處走走停停,打著零工,以最簡約的方式,過著最自由的生活;它們可能這時候這個時節,出現在Amazon的營運出貨中心,就為了賺那短暫但可能比較高時薪的-假日出貨臨工;下班後,就直接回到停車場內的”家”,燒著仙女棒,跟經過的人說-新年快樂!

可能,因為寒冬,它們會往南走,比較溫暖,也有個nomad的bootscamp,或是走過路過的朋友,一句邀約,就此上路;基本上,就是到處打著臨工,哪怕是露營區,清掃著遊客使用的廁所;哪怕是餐廳的鐘點服務員,或者是地景公園的解說員。生存,可能比生活更要緊;但生存,是靠著不斷的旅行與放逐。

你可能會問,如何生存在一台車上?這一部電影,算是很完整的把一個RV生態,呈現到我們的眼前;當然或許我們會誤以為RV是一種高尚奢侈的生活旅遊型態,但這裡我們所談論的是-完全相反的,不是休閒娛樂,而是扎扎實實的生存;用水、用電、停車,始終圍繞著這一群nomad;更不用說那荒郊野外,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各種車與人狀況的排除。

但我想你應該更要問的是,為什麼它們走上了一條好像無法停下來的道路?回應我在這一篇電子報的小小感想 (我突然發現如果Substack可以有段落行號的標註功能是該有多好;自己找一下吧!)

”拜託讓我停下來!我無法停下來!”

yes and no. 可能理由有許多,但唯有 ”上路”,才能夠有找尋的到答案的一天;而另外的解釋是,其實nomad尋找的,可能也是總有一天,有足夠的理由,讓它們選擇再一次的 “停留”

聽說這一部電影,只有兩個主角是真正的演員,我猜-應該是 Frances McDormand法蘭西絲·麥朵曼,和 David Strathairn大衛·史崔森 (我的老天鵝!我前幾天還在哥吉拉萬獸之王電影中撇到過他);其他所有入鏡的要角,全部都是真正的nomad!要讓這樣的素人入鏡,即便還是有感覺到他們可能在演戲,但知道它們是真正的人設,我還是必須為趙婷拍手鼓掌;厲害。

我簡單的問大家一個問題好了:如果今天要你馬上、立刻、上路去!這樣一件事情,對你來說是簡單的嗎?拋下一切,不管你現在在忙什麼;好,那我們退一萬步說,是怎樣的理由讓它們毅然決然地走上這一條車上生活的日子,等於是逐水草而居,你要不要來想像一下呢?

為了情傷?可能不,為了愛人的死去,可以;眼看退休但隨即因為癌症消逝的同事,為了逝去來不及找回的青春,把握現在放逐自己,可以;為了不讓自己後悔自己的後半生,可以;為了自殺的兒子,贖罪也好,不讓流浪的人走上兒子的後塵,可以;這些理由,都是電影中nomad的描述,它們都有著至少理由,只是他們沒有說出來,給你我聽而已。

我想生存與生活,是導演想要帶給我們的主要核心議題,每一種方式-都是一種選擇;這一種選擇,可能有各種成分複雜的理由,所以綜結成現在的這種方式;即便在你我的眼中,在世俗的眼中 (想想你我如何看待街上路過的流浪者,甚或乞討者;再想想你我可能有著的既定想法或者是態度;哪怕是瞬間的憋氣,又或者是鄙視的眼神,還是害怕的心情),它們可能如此不堪、不體面,或是不正常;還是其實,你我才是異於常人的那一個?

Don’t judge!  我相信你或我想的,和真正看到的,絕對有所落差;而因為這樣的落差,我們更應該小心的批評或者是發射出怎樣的想法,都應該要更謹慎而行;因為,我所想的,或許此時此刻的我,其實對於這樣的生活也有我憧憬,或那天我可能也會踏上這樣的道路,因為有那樣的理由讓我抉擇上路,更有那樣的理由讓我想要再度停步;你呢?

Ps. 而談到公路文化,我覺得可以看看這一篇

Share


新聞快訊:長賜輪終於脫困了!灑花,恭喜大家 (也可以配合Todya看世界的這一篇;還是玩玩昨天朋友分享的CNN開船遊戲);其實想想新疆棉的事情,我們可以回頭看-即使不是同樣勞動剝削和壓迫人權的情勢,但抵制這件事情,真的能夠產生影響嗎?頂新的黑心油事件,以及後來一系列的產品抵制的發生;我想要說的是,即便國家和企業的角色,在這兩個案例比較起來是翻轉的;但是抵制的這件事情,我以為非常的消極就是了。

大家今天過的好嗎?通常星期二是我覺得一個星期當中,應該是最平靜的一天,但是這一天好像,跟外面的天氣一樣,今天讓我坐如針氈,當然是我一直延宕的一件事情,然後反觀我不停地忽略,但她卻越來越找回來,到我的身上;就當我不停的反覆出現那樣的想法的時候,她就出現了,我感到非常的慚愧,自覺多麼的無恥可悲。果然是心想事成,但已經毫無退路了,只能夠今天晚上把它給完成。

新冠快訊:Guardian今天報導,”Nobody is safe until everyone is safe”,因為低落的覆蓋率 (疫苗接種各國進度不一;各種不平等所造成的差異) 終將導致更多的變異病毒產生,趁著青黃不接的這一段時間;看吧看吧!昨天才說WHO新冠肺炎病毒起源報告,今天就出來了-還待確認不清 (TW;哈囉!不用你說我們也都知道;這是三小:Leaked WHO report says Wuhan lab leak is 'extremely unlikely');美國CDC說Moderna和Pfizer-BioNTech在預防感染都有很有效;第一劑之後預防感染達80%,第二劑之後是90% (有人也提供了這一份非常完整的QA整理,謝謝他)!而其實,反而最近比較令人擔憂的是,BNT的沒消沒息,原本的AZ就有效期,但是依照優先順序報名闌珊,再沒有更具吸引力的產品,要完成全體免疫這際事情,其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有一位朋友,常常會問我-最近好嗎?我非常的感謝他,他還會常常丟一些有趣和好玩的東西給我;這個-真實分享會,是他最近分享給我的;我覺得他應該是想要我去參加看看,因為鮮少我會透露自己的煩惱,或真正讓別人,特別是認識的人,所知道的事,可能都還很表面的;我很感謝他!但我想這活動的意義可能就是,把你平常不會跟認識的人說的事情,利用這個互不認識的場合,可以好好的真實地去分享,說出來或許會比較愉快。可能吧!?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看: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