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3/10電子報:今天就是不對勁

冥冥之中,你我所感覺不對勁的東西,就是會發生,然後不停的提醒你,只是你一直都忽略她,直到你發現到底哪裡不對勁了。

newsletter 03/10 on it doesn't feel right today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不知道又怎麼了,昨天晚上還是依照慣例三點多的時候,就很自然地醒過來,就像是沒有睡下過的感覺,走去上一次廁所,就把Youtube打開,開始聽起了 The KK Show - #70 Clubhouse 認識的朋友 - 葉耀元教授,即便我還是感覺自己的狀況不對勁,但我還是撐到把它給聽完,1.5個小時;基本上,在結束之後,我就一路昏睡了下去。但起床了之後,一直感覺有什麼東西不對,但我還是把自己整理了一番,就走出了門;但是心中一直覺的怪怪的!

photo credit to Aurore (Dawn) by Olivier Messas

我抵達學校的時候,已經過中午了,我還是依照著我自己的規律還有節奏,點了UberEats,因為想說今天是要一整天待在學校的,直到晚上,所以過了fasting之後,我就也順利拿到了我的早中晚餐;但因為這時間本來就很奇怪的進食時間,然後又加上我四週圍的人,基本上都跟我做著完全時序不一樣的事情,我有點被自己還有別人給惱到;我拿到餐點的時候,怪事情開始發生,讓我的心情越來越阿砸,一股醞氣要衝上來,首先我打翻了我早上的咖啡,然後桌上一片咖啡色;不只如此,我咖啡還沒有煮好,因為濾紙被蓋子撥開了,所以整個水是沒有透過濾紙透出,而是從更外層的機器殼,然後就卡了一堆水積在那美式咖啡壺的上面;一來我沒有煮好咖啡,二來我拿個餐點到處跑因為我不知道UberEats司機走去哪裡了,三來我一拿回來餐點我就用餐點去打翻了我的咖啡;這一連串從我出門,到學校,到現在,就是一整個開始毛起來,因為衰事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來。

我好不容易清玩了那一桌還有一地,結果旁邊出現一堆人,開始非常的吵雜,還有不同的走動,好像我是多餘的在這裡的研究生空間,讓我整個感覺非常的不平靜;好,但我還是要好好的把我的餐點給吃好吃滿吃完,結束了就好 (到底是誰說!);結束了,剛開始要工作,結果就肚子不對勁,上上下下跑了廁所,坐回到位子上,還是覺得整個人不對;結果就這樣的不舒服,不舒適,不平勁到,我接到了一通電話!

電話一打起來就劈頭問:”你是不是今天值班?",我傻了!我大概像歐普拉訪談哈根兩人 (是不是很像Haagen Dazs?)的那一個間隔大約三秒的:what? 我還沒有醒過來,我回答說:”沒有啊!我明天值班啊! (我心想,我也確認過值班的PDF檔案了,我是明天值班阿,怎麼會是今天?)",結果電話那一頭的人回我說,好,她再去問看看;結果,馬上不久,又回撥了一通電話:”你是不是已經跟XXX調班了,跟我的25日換今天10日?”,我才整個恍然大悟。原來,我從早上的一整天心神不靈,或許從昨天半夜那醒來,就注定了今天的這一件事情,我打開了我的Google行事曆,還真她X的我有改過來,就寫著今天要值班,但我卻跟眼瞎了一樣,到現在這接近五點的下班時間,沒有差幾分鐘了,然後我整整缺席了一整天。

我的恐慌席捲而來,那我今天中午不就是忘了要不要問老師吃午餐?那我是不是到現在都還沒有處理老師公文系統的東西?以及信箱裡面的郵件?我慌了!我再接到第二次的電話時,我直接問了原本要找我做什麼事情,我趕快去把它給弄一弄,即便我一整天都在對面棟,但我還是真的趕快收一收,回去對面棟去幫忙處理事情;好家在,有幫忙處理到,也親自面交給老師,但我就不知道老師知道不知道我今天值班就是了,還是會以為我就只是剛好出現在這裡,拿來她需要的東西而已;也好家在,我有把握時間將公文系統的所有收文,都LINE處理給老師,並詢問她想要的處置方式,也順利在六點前全部都出去;我也把握時間,把信箱的郵件去確認,是否有指定給老師或者是指定給科室的。

我真的對我忘記跟人家換班的這件事情,非常感覺到失禮、抱歉,還有對不起;特別是在過年之前,特別與我聯絡要換班的學妹,我真的非常的沒有臉來面對她;但我還是要說,這樣換班的之後的更新,是不是要做的更統一一點呢?至少在群組內的換班表PDF,也要一併都更新一下吧!但我蠢就蠢在,我沒有看到我最應該信任自己的Google Calendar這一件事情,甚或我連打開都不曾打開,我就只記得提醒自己,我明天值班!但這件事情,確實是我理虧,我發蠢,我只能夠不斷地道歉,不斷的彌補我可能錯失的工作。

所以,我總算是釐清了為什麼我整天感覺不對勁,整天心神不靈的來由了;這樣一系列還有一連串的發生以及感覺,讓我又再一次想起了,”那大自然界中的各種引發你感覺不一樣的提醒”,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一直想要提醒我們,事情在發生,事情已經發生,趕快想起來,趕快記起來!我現在也突然想起來,我昨天晚上第一階段要入睡之前,我看了這一段的Youtube (【微鬼畫】救了我全家的地基主 FT @霸軒與小美 Baxuan & Mei);我現在回想,這今天到現在這個時間點,以及回推到昨天半夜 (今天凌晨)等等的所有發生、感覺,是不是都已經在跟我說,今天要小心,不要忘記了什麼,要不要冷靜下來想想,少了什麼,缺了什麼,跟忘了什麼;但,我沒有!我今天就一股鬧的出門,直到接近五點,事情才整個爆炸出來,原來我今天一直忘記我要值班,這件事情。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類似的經驗呢?邀請你也一起來分享你自己的人生故事。

Leave a comment


我這星期六要去參加一場活動,我大概看了一下議程表,會有兩個演講:一個是[A-pen的創立與展望 by 黃得瑞 醫師],另一個是 [透過社群媒體推動臺灣外交 by 郭家佑 理事長 (數位外交協會)],因為我沒有報名可能也不好意思留下來聽,但我也想要說看看我對於這兩個議題的想法,還有一些提問。

A-pen的創立與展望 by 黃得瑞 醫師

為什麼要有一個專屬於醫師的私人社群?其實是我第一個想要發問的問題;但我其實最想要了解的是,到底目前的各種平台上面,是否有做過清點-又哪些既有的社群,是具有針對於醫師的討論呢?我們現在說的社群,我相信無外不跳脫,Facebook (粉絲頁或者是社團),Instagram,LINE群組,到線上的論壇 (具有Bullentin Board的這樣設計的,如Dicuss等;這應該算是非常老牌的了吧!),或者更新潮的Tiktok,還是Clubhouse (還給你做成邀請制的感覺尊榮)等等。

首先是平台的選擇,那我相信這一個A-pen的選擇是,以Application的方式,打造一個透過手機以及行動工具進行操作的-專屬於特定會員還有認證機制的-會員制度;透過這個特別篩選的會員,可以發展更多會員的互動。但其實我們可以想想,這期待的一切發生,到底應該從何開始呢?難道既有的各種平台與功能,都無法滿足這一類想要更同溫層,更集中式,更專屬感的,討論嗎?到底,要討論什麼!?

就像開始有人對Clubhouse的質疑,除了懷疑她的幕後掌控,更讓人起疑是否匿名真是真匿名呢 (有人說匿名要真匿名就要double blind;也就是我貼匿名文出去,別人不知道我是誰,更甚者我的操作端以及背後的系統連我是誰都無法辨識或知道?這有可能嗎?還是其實我們往往都是選擇忽略,只做single blind呢?)?我要如何從相信 (信任) 你的系統,你的商譽,到我能夠把我最真實生活的個人資料交付給你呢?更何況,還是更敏感的執業資料?我更有興趣的是,這一個application到底要收集多少個人使用戶註冊的資料,然後想要做什麼樣子的運用;因為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免費軟體,但很有可能會轉商用,那就代表會有商業的行為,甚或更聚焦且又專屬的服務設計,那又會是什麼呢?

我認為有一種思維可以想想:那就是最近大家都在說的-養、套、殺;或許也沒有那樣的腥風血雨啦!但是,服務確實是這一套的路數,但我更不相信的是,完全天真無邪的一派認真與單純;可是,我會需要你跟我講清楚,你想要發展到什麼樣的程度,未來的發展規劃到如何的地步。而這樣類似A-pen的設計,是真的就像是,有什麼話我們自家人關起門來講就好了,就算是吵架也不要吵給別人看嗎?到底這樣的專業藩籬的建制,是有想要規避 “外人” 嗎?還是難道這樣的專業執業限定社群中,就不會有任何 “外人” 嗎?在限定社群當中的發言,即便是匿名,那是不是又要來擔心會有人側錄、截圖,然後洩漏出去社群之外,還是又多了一個媒體抄寫新聞的好來源呢?但怎樣都好,是否能夠有正向、建設性的討論,還有結論或建議產生,不也是真正產生這樣社群的原始目的之一嗎?我想要知道更多有關管理的面向。

新聞快訊:來不及寫拉

[透過社群媒體推動臺灣外交 by 郭家佑 理事長 (數位外交協會)]

我知道的數位外交協會,是從一個人 (maybe是郭理事長吧!) 一個人在科索沃所提供的數位專業知識以及服務,帶起來當地的公民響應和討論,進而延伸到外交事務的連結 (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的處境之類的;從數位到外交)。我所想要說的是,每一個開始或成功的案例,都不會是一來就是-我們來談外交吧!沒有,通常也不太可能,即便外交是我們每一個做國際事務的人,想要私心帶入的潛議題。之後,數位外交協會還有越南的專案,我記得我也參與過募資過。

但其實我比較想要詢問的是,這一個模式套用的好-台灣各種放了”藥”的公學協會好了,是怎樣的一個模樣呢?因為這樣說好了,台灣的藥學專業是否真的被帶到國外去,讓國外的當地與民眾,明顯的感受到、感覺受惠到?的這一件事情,我其實永遠都有一個問號存在。有沒有人可以跟我說說一個實例來呢?好,如果我們退一萬步說,有沒有不是帶出輸出藥學專業,而是由藥學人所執行的任何一個協助當地,不論是發展社區培力、或者是注意到人民需求的缺漏等,意思就是有幫上忙的,這一類的案例,有嗎?

我的疑問來了,到底是想要參照什麼?因為一來,我們甚或在當地都沒有人,或我們可能從未與當地聯繫有人在那邊幫助了解;還是回到原本呼應 A-pen 的核心問題,我們是否對於我們想要投入的這一件事情,有個地毯式的了解和搜尋,至少看看,到底哪些地方可以連結的上的,到底還有哪裡是我們可以插上手的?但到底這樣到底,我們還是踏步在原地,其實連動還是沒有動?

是不是一定要做外交?不一定吧!只是,往往我們認為出國就是做外交,而且似乎在這一個領域,也很常常有人可以出國,就說得好聽更多,我們跟一堆人交流之類的有的沒有的;但,這會是外交嗎?我想要表達的是,是否可曾有一個具體的合作方案,是我們與國外長期共同注入,並且相互派員還有提供支援,一起努力達成且做到的一件事情?是我們可以想想,我們是真的要髒手做下去了,這一天總要來到;倡議也就只是倡議,要行動才會有動作!

不一定要出國拉,把國外的概念帶入,在台灣生根發芽,也是一種倡議,也是一種專業,更是一種外交,也是一種行動!但,是真的要做出東西來;什麼東西都想要扯上外交 ,真的很簡單,因為外交就是政治,政治就是人民的事。我就想問,數位外交協會,是真的從外交開始發想嗎?數位外交協會,到目前為止所做的計畫,現在近況如何?但無論怎麼說,數位外交協會在FB上的倡議,不管是整理或者是報導,都有策畫性,更有方向;但回看我們自己本身,是否該從中學習到什麼呢?

因為數位外交協會就是成功之後標榜要做外交,但是台灣各種藥XXX公學協會,是標榜要做外交嗎?應該是沒有吧!但我也看不到有任何公學協會,政府委託還有補助的案就算了,是真正有在做一個計劃,然後是針對民眾還是所在的社區的推廣,哪怕是各種的intervention,然後去看示範的效果等地,即便是這樣的嘗試性的計畫,很可惜-可能我是沒有注意到,但我還一直期待。

疫情快訊:來不及寫拉

Share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一起分享給你: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