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3/09電子報:[雷] 詐欺女王

newsletter 03/09 on I Care A Lot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晚上好,各位!今天天氣不錯,還好沒有下雨,但是前天洗的衣服,到今天早上收進屋內,還是濕濕的,真的還滿令人感覺無力的 (我是真心許願想要一台烘衣機;要不然來個雙合一都好);最近好像缺水的新聞不斷,說什麼台北翡翠水庫的儲水率80%,但南部的幾個水庫卻已經變成是10%,相信有很多的問題,諸如人為使用 (家戶用水、工業用水等),還是清淤率等,但最大的因素是沒有下雨這件事情;所以其實上個星期到現在,都在想,煮飯的時候要省水 (洗碗筷更是,不能夠放水流著),洗澡的時候也要多省點 (長髮是件麻煩的事) 之類的,這樣的事情;這一類的事情,我想做得最完美的,應該是我姊吧!一整個是極簡化的生活,連洗澡還是洗頭都偶有一次 (對,我爆料!XD)。但是,其實我覺得很好奇的是,像這一類的土地、地質、地理等相關的問題發生,全台灣的專家好像就只有一個人-李鴻源,可以找,也是讓我感覺滿神奇的一件事情;希望這沒水,又要擔心沒電的世道,可以早日找到解決之方。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kZIcnR
新聞快訊:英國皇室誰跟誰結婚都跟我沒有關係,即便台灣出現了女武則天 (要這樣說就算了),女武則天要嫁誰要娶誰,我都應該沒有興趣,更遑論什麼都要提出來一個資格論之類的鬼東西;但我其實最討厭的是採高調的這件事情,就諸如這一個訪問的開始,因為我多少清楚,這是一個有價的交換,哪怕那有一刻的真心或者是真情就算了;但是這一場訪問,就是十足的政治和公關媒體操作,我必須要說;而這樣的採高調,我連第一眼第一耳,都不想要聽下去就是了;我先打了重重兩邊兩巴掌,我再來說-有這樣的言論出來,哪怕是梅根演的 (確實非常很不令人討喜),或者是真有人這樣質疑還有問題提出,我都認為這件事情確實大了!但是,真的這樣的發表,可以帶出更有深度的討論嗎?或關注嗎?還是永遠的鎂光燈焦點,還是那遙不可惜的皇室,或者是遠渡美國的兩位後皇室的美國演員呢?what? (到底哪裡可以看到完整的interview?天下的整理在這邊)

星巴克:我實在不想說你

我想要分享一件事情,因為這一件事情,我認為這一個商業大戶不應該要忽略,更應該要在意!星巴克,我記得發展 ”星里程” 的app,已經是數年的事情了,但我認為它們還是沒有想到 使用戶 (消費者) 這樣一個系統,應該要如何設計,應該要如何使用,來更加提升它們的服務,這一點非常的令人遺憾;事情是這樣的,我先說星巴克的這一個app,第一件事情令人崩潰的是,它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給你自動登出,我請星巴客摸摸良心,有多少人app的問題,是你每次都自動的把人登出而造成的;我跟你說,到店在我面前反應的客人,幾乎都是這一類的客人;你要改嗎?我不知道,當然你可以很好心的說,為了客戶的帳戶安全,所以我一定要定期的把你給登出,然後讓你找出你忘記的帳號你忘記的密碼,然後再來跟你求救,讓你教育他們;錯誤!這樣的心態,非常的不對勁

再者,你登出就算了,還要把客人的資料給丟掉,這讓我今天徹底的傻眼;曾幾何時,我已經使用發票載具 (個人條碼) 多久的時間了,我早早就已經輸入了,加入maybe是星巴克app (星里程) 唯二優點之一;但是好死不死,店員頻繁的每一次都要問我載具載具,讓我厭煩到,我多說了一句:我不是早就輸入了嗎?結果,發票印出來了,店員叫我打開app,發現-空空如也!這是怎樣一回事呢?我應該不會手賤到自己去把載具的資訊綁定給取消吧;所以就是誰的問題了?星巴克,你這不是自己搞自己嗎?不只要給我定期的登出,這樣就算了,還要把我的個人資訊 (諸如載具) 給取消,這件事情確實令人傻眼。我再怎樣更新我的手機的app,登入帳號密碼之後,資訊都應該都要在,而不是漏失,不是嗎?

退一百萬步說,你到底發展這一個星里程的app的系統,要掌握更完整的會員資訊,我都可以懂!但你是否有設計過這交易還有消費的過程?如何讓客人從一進門,就刷起 (掃起) 手邊的會員星里程app,讓你直接可以親切的招呼客人 (這不是你最在乎的嗎?跟客人事如朋友般的親密),直接叫起了客人的名稱,然後進行點餐;怎麼,你每一次都要問-先生你貴姓呢?小姐妳貴姓呢?這是不是服務的斷裂?這是不是服務的累贅之處呢?我自己本身是星里程的使用者,所以我根本不想要你還要來問我是誰,你剛剛刷了,或你早一點刷,你不是就會知道我是誰了嗎 (你會不知道我是誰嗎?還是你根本連想看都不看呢?)?你不是應該早就知道我有輸入了綁定載具了嗎?為什了你還是硬是要我問一句-有需要載具嗎?這不是就是一個掃描的動作,可以一連串船過水無痕的服務軌跡嗎?為什麼你要做得這樣的零碎呢?

我甚至覺得你沒有做好的地方還有很多,星巴克!你都有一個app了,線上點餐很難嗎?不用到櫃檯點餐 (我剛剛說的上一段那些-直接可以省了!)的這一件事情,真的很困難做嗎 (不要跟我說妳已上架FoodPanda和UberEats了;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連你的星里程都無法併用,就不用說了)?我美國的那一位堂姊說過一句話:台灣的星里程根本就不是星里程!這一句話,我認真想,是對的;說實話,星巴克的推陳出新,都是眼花撩亂的商品 (我說不見得好吃或好喝的食品);但那曾經令人驚豔的服務還有流程,卻已經停滯不前很久了;我之前反映過的,星巴克結帳程序,或者是我曾經寫過的一堆 (真的是一堆) Medium、方格子Vocus、還是Matters的文章,都讓我感覺,maybe星巴客還是一個很時尚很前端的產業,但是對於重度使用者的近距離觀察和經驗的回應,我認為已經是一個龐大又步履蹣跚的林旺了!

我擁抱新事物,但每每看到這一些新科技新服務的產生,到實際上的親身體驗,我就會覺得,這到底是有設計過?有測試過?還是大企業就覺得,花大錢,但做不好,這就是大企業的風格與特色呢?我想要請教大家,有沒有類似的經驗,感到斷裂,感到服務做一半,流程不對勁的這一類的事情?邀請大家來分享看看!

Leave a comment

真想要開一集Podcast來講講-我使用過最優質還有最傻爆眼的app。大家覺得如何呢?


疫情快訊:第一個抗Covid-19的口服藥物 (莫洛匹韋, molnupiravir;仍在臨床試驗中),可能出現了!

劇透警告。Spoiler Alert…

劇透警告。Spoiler Alert…

劇透警告。Spoiler Alert…

終於進入正題了 (果然抱怨靠邀多浪費篇幅),這一部電影叫做:

詐欺女王 I Care A Lot

這真的是很令人氣憤的一部電影,即便她最後有來給遲來正義 (算正義嗎?)的一槍,但是到最後一秒才出現,也真的讓我很抓狂,因為整部戲讓我恨的牙癢癢的;而我必須要說的是整部戲的唯一主角,羅莎蒙·瑪莉·艾倫·派克 Rosamund Pike (但有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她有個華文的名稱?裴淳華,實在是有噁心到),確實驚艷到我,怎麼可以如此的時尚高亮,即使我孤陋寡聞這般,才從連看過都沒看過的 ”控制” 認識她,但如此閃亮如她,真是可惜相見恨晚 (我好想要她那潔癖到不行的髮型;聽說2021流行洞洞裝-就在她身上!)。

整部戲其實把人物撇除,這事件的本身是個非常可憐的事情:

專門狩獵不具有行為或行動能力 (失能) 的老年人,利用法律上規定,指派監護人,協助病人行使其權利,並藉機將老人丟入養護中心,而在中心外全權處理被監護人的所有資產

更可惡的是,這些被認定為失能的老年人,多是透過勾結的方式,找醫師開假鑑定,然後帶著法院的監護判決,直接登上門,將人抓出家門,丟入養護中心;還噁心的是,透過各種非法的手段,特別是養護中心的勾結,讓老人受盡痛苦,不給止痛藥,或直接給過量的鎮定安眠劑等等,讓老人 ”真正” 失能,或挾怨報復,讓老人過著慘淡不如死去的生活。

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專業且專門的法律監護人,靠著這樣的手段,一整面牆被害的失能老人,但仍舊汲汲營營的要尋找那最完美的-櫻桃 (cherry),無親無友具有龐大財產財富的老年人!但問題就來了,這樣一位完全完美無瑕的老嫗,真的就如此單純嗎?故事從這一位老人進入圈套開始,牽扯出了背後龐大且複雜的黑道勢力,好惹不惹,去惹到一個極度敬愛他母親 (那老人) 的黑道老大 (彼得·汀克萊傑Peter Dinklage;沒錯!就是權力遊戲的他)。

我先說結果,這罪該萬死的女人最後死了;死在一位被她監護但禁止他兒子探視各種阻饒的這一位人子的槍擊之下!可惜嗎?一點也不,解氣嗎?沒有,因為這是電影的最後一秒;留下我滿臉的狐疑,這應該是故意的吧。令人抓狂的是,主角竟然和黑道老大合作,將這樣的非法事業,更加拓展到全球化的連鎖企業,專門培養專業的法律監護人,實在是有夠扯!

我說導演或編劇刻意的原因有幾個,如果他們真的是故意的話:第一,找了一位女性來演這樣一個令人恨得牙癢癢的主角;第二,找了一位特殊的演員 (黑道老大) 來演這樣一位看似威風,但卻被女主反抓反噬的大哥,最後還被迫跟她合作開起全球事業,才把他的老媽從精神病院就出來,即便女主最後被一槍斃了,他坐收最後的漁翁之利;第三,找了一位黑人,扮演那被蒙混被欺騙被蒙蔽的法官,讓女主可以一直把她選中的目標,經過他法官的判決和認可,送進養護中心,讓女主吃乾抹盡;第四,找了一位同性女演員,飾演女主同性伴侶,塑造亡命鴛鴦,珍重感情,攜手合作將黑道老大抓下,即便幹的是多無人性與多不合法律的行為勾當;這樣的組合,一種有一種的組合,我感覺是刻意選擇,我希望,但確實這樣的組合,讓人非常的感覺不舒適,堆疊一種氣到咬破嘴唇的那種不爽感。

讓我們想想,如果現在主角換成高大帥的白人男性呢?如果黑道大哥換成高壯凶狠威猛的白人男性呢?如果法官換成正義凜然的白人男性呢?如果主角伴侶,轉換成異性別的關係呢?做這樣轉換,會讓劇情以及演飾,更加提升嗎?邀請大家來想想!

但我必須要說全劇緊湊,精彩,只是這樣的人道事業,被描述成如此之不堪,更用這樣的人為手段以及非法的模式;但我確實害怕著失能的協助,到底這協助是如何的協助,的這件事情,令我擔憂;如果我要將年邁的老人家,交由看似專業的人士,但他的安排卻是這樣的後設以及取巧的話,我想我會崩潰,崩潰到炸!

Share

下一部是: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


還有一些有趣的文章,也分享給你: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