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2/05電子報:(雷) 緝魂

newsletter 02/05 on hunting the soul

請大家多多支持與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都吃完飯了嗎?星期五,又來到了週末前的這一天,天氣依然不錯,日照時間增加了不少,偶有溫暖,甚或炎熱;今天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大家知道嗎?那就是鄭家純 (雞排妹) 要去翁立友的記者會,我還在想這一件事情,是不是今天阿中部長的例行防疫中心記者會的收視率,會輸給這一場,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但更重要的是明天,請高雄人站出來,好好的證明-黃捷,是被高雄人所保護的,投下反對黃捷被罷免,好好教訓支持同意罷免的對立面。

疫情快訊:本日再生一例本土案例,就剛剛好在最後居家檢疫期滿之後的檢驗,驗出陽性;變種病毒三大魔王-英國、南非、巴西,各國藥廠都在備戰準備疫苗2.0的調整;Covax列入台灣為配送名單 (non UN members),但台灣採用選擇性疫苗,可能會先收到AZ-Oxford疫苗;AZ-Oxford疫苗,仍然有待釐清一些問題;

先來分享一段我最愛的女脫口秀演員-酸酸的新段子,新單元:酸酸風向雞

你今天開房間了嗎?要跟我開間房嗎?

還有呼應台灣”齊毛哥”在韓國發生的類似外送事件,也請你來看一看

底下有雷 (spoiler alert)
底下有雷 (spoiler alert)
底下有雷 (spoiler alert)

進入正題:

緝魂 (the Soul)

幾天前,我自己去看了the Soul,或許你以為我又要來講靈魂急轉彎 (這是迪士尼皮克斯的),但就是這樣巧的,他也有個 Soul,華語片名叫做-”緝魂”;先說個太好笑的Wiki-他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合拍的科幻片… (好喔,我表示贊成)”;我從開映的前導,第一印象衝擊來的是,"詭絲 (2006)”,大家還記的嗎?(也有人拿它跟雙瞳來做比較,很有意思的評論) 更巧的是,又是 張正,登登登!更甚者,除了將劇情架在鬼魂 (靈魂) 的基礎之上,更進一步加入了更多時代科技發展元素;我深深認為,這其中可能有所相關聯 (還是致敬),但同樣都是很精彩的兩部電影。

photo credit to http://bit.ly/3cIzM1T

首先來說說參與的演員,張正 (男主角;夭壽瘦,光頭帥;我不會再叫你羅小虎了!我認錯)、張鈞甯 (女主角;短髮;帥氣)、李銘順 (做工的人!我的媽;新加坡)、古斌 (角頭!我的天;香港),和呂雪鳳 (台語加入,感覺就是特別更有味道;張鈞甯也是電影唯二說台語的演員);我會先說演員,是因為我以為這些人都是一時之選,而且選的真好,全都是一線多元;我不得不說,我對於適量加入台語對話的電影 (更感覺有接到地氣),特別有感覺 (我還是超還念林淑芬在孤味的口氣)。另外還有其他演員,孫安可 (中國演員,我之後會說她的特別之處),張柏嘉 (另外一個中國演員);林暉閔 (那一身的刺青真是迷死我了;帥氣的承擔片中異術的角色)。

劇情由一件科技公司 (RNA神經修復技術,是不是很有即視感,現在) 的巨富被殺開始;奇異的民俗虐殺儀式 (超愛這種神秘巫術),全身帶著詭異刺青的青年,左手拿著類似藏教金剛杵,口中持念台語發音的咒術,右手拿散發異香 (顛茄) 香柱,對著床上奄奄一息的親身父親,施咒並且在最後揮舉左手的鈍器,朝那頭上猛擊而去;當管家帶著報警之後到來的員警,走入那已經詭異但又落大空虛的華莊別墅,空氣瀰漫著2030年的汙染還有異香,進入案發現場的當下,只見被殺者的新婚配偶,昏倒在地。

警方調查開始涉入,將最有動機殺人的青年列為首要嫌疑人,因為其母親發現父親最大的秘密而自盡跳樓,並以最惡毒的血咒詛咒他;科技公司董事長,因為這一件事情之後,開始身體產生了毛病,公司也風雨欲搖;導致他以及另外一位親密的共同創辦人一起構思,更激進且更先進的公司谷底翻身計畫;一場科技公司的募資說明會,宣告了一項RNA的神經修復試驗技術;而同樣在場的檢座提問,是否這項技術可以使用在人體上?

「我有個推理,你聽聽看」

辦案的檢座是一位癌症患者,已經發生轉移,還有著同樣身為調查組警員的伴侶,恰恰好懷有了身孕;科技公司死去的董事長也同樣是癌症的患者,除了被共同創辦人依靠著RNA技術維持著生命,也非法的進行人體試驗-試圖將RNA修復技術從一個人身上運用到另外一個人的身上,就像是打算要取代這一個原本的人,套用一個別人的靈魂進去一樣;喪妻之後董事長的新婚,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就在一個逐漸”逝去凋零的我”,以及一個”正在茁壯生成的我”之間,後者選擇了利用自己親生的兒子,把痛恨欲絕奄奄一息的親生父親,給親手了結,然後再”自己”補上最後幾鈍。

故事更轉折的是,懷孕的調查員為了癌末的檢座,私底下和科技公司達成了協議,也開始利用這項新科技;只是紙包不住火,成功”換魂”的科技公司現在的”女”董事長,和共同創辦人產生了價值與立場的差異;共同創辦人這個原本的親密愛人,只好求救於檢座,並將事實一五一十地告知,然後選擇自殺;結果直轉而下,後來女董事被揭露囚監,然後令人惆悵的是,調查員帶著新生的嬰兒來,探監她不同身體且不同靈魂的,伴侶。

the end

非常精彩的敘事,非常成功的世紀末世的氣氛營造,從各種光影線條的設計,無處不在的touch screen還有投影幕,又或者是呼嘯而過的電動氣機車聲音,唯一辨識的台北101,但籠罩著濃濃的不知道是霧還是汙的巨大城市,這部戲應該能夠拿的”美術設計”還是”聲光音效”吧!故事的線條,其實沒有處理得很好,有些地方感覺有點斷裂,但也是我現在寫這篇才去好好的串接起來,而且其實片長不短 (130分鐘),我的屁股也快爛掉了。

張正的演技不用說了,我認為這樣的減重成果,即使不用CG特效,還是非常驚人,特別是那起身要去廁所,但後來被搬上浴室椅,全身裸露地那樣的瘦骨嶙峋;與張鈞甯的互動,是自然地;口條也更是改變了許多,特別是和張的幾場哭戲,可以!我已經很久沒有看李銘順了,我還停留在他的過兒,但我想應該改變不大,只是多了許多鬍鬚而已;古斌我覺得可惜了,發揮不大,但也是破格的演出想要變成女人的男人;但是,扮演他換魂後的女子-孫安可我覺得很不錯,特別是那北京中文的語氣轉換,就這樣突然地變成了台灣華語的口調,我想下了許多的功夫。

比較可惜的是,在民俗巫術的連貫,我想一開始的氛圍製造的非常之好,但是後來顯然就是一條科技路不停地走下去,除了那張柏嘉靈魂的一推 (掉出一些書)的那一幕,其實再也沒有玄奇詭異的事情還有鋪成了;相對的來說,科技路線這一條的RNA確實吸引人,而延伸到靈魂的轉移和佔據,我也是為之一亮,但是否科學是有其可能或現在的研究是到哪一種程度,我也是很想要了解一番;但也是因為這樣,對於靈魂這一件事情的探討,似乎也就舉起放下,不再留念就是了。總體來說,我覺得如果就我現在的發想還有反思,我認為這部電影至少有個 8/10顆星,而且就目前到二月分的電影來看,他有可能其實出線的機會很大就是了,但也期待更多農曆新年,或者是農曆年後的各種新片了!

新聞快訊:昨天還在為蓋亞那 (Guyana;蓋亞那合作共和國) 的設立台灣辦公室,我還特別慚愧地去查了一下這我不知道的地方,看起來好像昨天的歡天喜地大肆鋪張的報導之後,今天中國一巴掌就過來了-沒了這件事情 (英文的看這裡);其實,我覺得這一次是外交部的壓力測試,你覺得呢?我看了鄭家純抵達翁立友記者會現場的現場連線,確實令人感覺慘不忍睹,特別是大家 (不知道是主辦方的工作人員,還是現場的出席採訪記者;但怎樣都覺得好像是安排出來加壓或就是要讓現場失控的感覺;還有那一位九個月懷胎的工作人員喊話,為什麼你九個月了還在這裡上班幫翁立友開記者會呢?是鄭小姐的錯嗎?你好像指責錯人了;另外,現場一直有一個很凶狠的聲音,但我好像看不到人,但這一位仁兄我認為是現場混亂的罪魁禍首,請問你是黑道嗎?) 交相迫的那種慘景,就像是雞排妹出現在現場是非常不應該,只顧著自己拿著手機直播放的這件事情,是多麼的不令人理解,太慘烈了 (雖然後來鄭小姐經過40分鐘之後看不到翁出面開記者會就自行離開了);而後來我看到翁調雞 (雞排妹) 離山之計出現之後,我實在看不下去那樣的回應這個議題的方式。

我發現好像最近的電影非常的缺旱,已經掛了好幾天的Easy訂,目前只看到一些預告,似乎好像有一些有想要看的:諸如,我沒談的那場戀愛 (看到這題目的一瞬間,我想起了艾倫狄波頓的”我談的那一場戀愛”),還有 跟你老婆去旅行 (沒辦法,Ms. GG就是無法拒絕鳳小岳)。好可惜;但昨天我也看了這個星期的MOD的電影,好像還有許多很不錯的剛放上去,或許這一個週末可以好好的來翻一翻。

最後,再來看零捌卡好笑,結束這一篇:感受一下即興的魅力 (ps. 這三位我最愛歐耶了)

【即興劇】為婚姻後悔過嗎|結婚後的辛酸|歐耶、Q毛、艾董

Share


還有些好東西,也跟你一起分享:

我想要邀請大家來討論這一個問題,這到底有沒有衝突?”你自己有沒有被冒犯,是你自己說了算?",以及”你有沒有冒犯到別人,是別人說了算?",再來是我想要請教大家,這樣要如何有一個結果以及劃下一個句點時候?請大家留言回應。
Leave a comment

Leave a comment


Yeah! 明天星期六,下午有個下午茶要參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很期待,但也希望能夠知道更明確的行動方案還有組織就是了;星期天,更有第二集的Podcast錄音,我也是滿心期待會撞出什麼火花,快啊!要貢獻問題的快點來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