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監視資本主義:智能陷阱 (The Social Dilemma)

演算法也好,人工智慧也好,無法判斷善惡,沒有道德界線,更無價值判斷,它只有各種不同分類的組合結合起來,你這類的應該是喜歡看那類的,只要你有這類特質分類 match 上,它就會把你的資料賣出去,讓想要買這些特質的買家,可以賣它的廣告、它的文宣、它所有想要的商品,讓你看到!不是你自己的選擇,而是根據你的分類組合,跳出-剛好-讓你看到,而且你還有很高的機率,會真正點入進去觀看-就此請君入甕。

昨天,我終於真正的點進去這一部Netflix上的2020年的紀錄片,即使當時候其實有很多人推薦,但是我還是過了2021年一半之後,才真正想要點開起來,坐它個一個半小時,好好的把這一部看完。

photo credit to https://readermemo.com/archives/7376

但首先我想要解釋一下,我這樣的狀況,自我頗析一番。其實這樣的狀況很多,就如同當永遠不會read it later的readit later。大家可以想想,我們姑且用-爬梳-這一個字眼好了,當我們說著我們在網路世界的爬梳,或者是在社群媒體上的-滑-梳,我是這樣的狀態,我總是覺得東西好多,好亂,好雜,而從一開始興致勃勃,然後開始覺察資訊太多的時候,我就會開始-不管是儲存貼文,或更多點再設定一個珍藏分類,或者是歸類到Pocket,Pinterest,Evernote,或是直接瀏覽器書籤列的資料夾中等等。

但當我有目的的想要找到某個主題的資訊的時候,我的心情曲線是從上往下由左至右的滑坡,甚或陡降,即便我-收集-了許多,儲存的許多,收藏了許多,但我捫心自問,也請大家一起來想想,我們的回頭率有多少,或那只是深部見底,但無人可知的暗櫃,到底丟了多少東西下去,而多少東西真正的被撿出來,還好好的閱覽過,這我相信比率很低。這是我的情形,也是即便有更多不錯的資訊,好不容易被我找到了,但我仍然感覺碎片到不行,而遇見海量的資料,我通常只會取露出海平面的冰山一角,其他的就-繼續讓它沉默。

好,回到今天想要分享的這一部日舞的紀錄片,同樣講述著是今天科技資訊的發展,已經龐大的爆量的資料產生,人類社會一開始有著如何有效的運用這-(被詛咒的) 大數據-,可能是件好事,這動機可能很棒很良善,但是當我們使用著AI及演算法的方式,試圖嘗試解決複雜的人類需求,"簡化" 一切人類行為,看起來用起來很爽,但是實則把每一個人都歸類成不同的碎片的組合,每一個人仍然不同,但人的特質定義以及行為,是被扁平化的。

而這裡更進一步的延伸到,即便當初是多麼的天真善良純情,但資料的運用以及有效性,讓帶有許多不太天真、不太善良、不太純情的有心者,開始-操作-著這一類的資訊,透過免費提供給我們的服務,進而取得我們個人的隱私特質行為數據,開始依照著這些可發掘的組合,去-餵養-讓我們更高興高興奮更高潮的,使用體驗。而情況再更進一步就是,如同毒藥般的,在網路世界,夾帶的各種-有意圖的-商業、販賣,甚或不實、虛假,惡意,仇恨等。

確實非常的驚心動魄,特別是這一切的發生,可能你我都無法自查,而越陷越深,但你我卻變成了它者所操控的-產品-提供無盡數據資料的科技資料,到處販賣給有心賺錢,或有心做更多其他事情的-買家。感覺,從過去這幾年,世界與社會的動亂,這各式各樣收集著不同個人隱私數據的平台,顯然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可能很多資訊的餵養,透過演算法,各種組合之下,被送到你我的面前,無論這訊息是好的還是壞的,是具有倫理缺失的或充斥更多隱晦的藏匿訊息的。這讓我驚訝:

演算法也好,人工智慧也好,絕對無法判斷善惡,絕對沒有道德界線,絕對沒有價值判斷,它只有各種不同分類的組合,結合起來,你這類的應該是喜歡看那類的,只要你有特質或特點 (就是碎片化的分類) match 上,它就會把你的資料賣出去,讓想要買這些特質或特點 (就是碎片劃的分類) 的買家,可以賣它的廣告、它的文宣、它所有想要的商品,讓你看到!沒有善惡之分,沒有道德界線,更沒有價值判斷,更不是你自己的選擇,而是根據你的分類組合,跳出-剛好-讓你看到,而且你還有很高的機率,會真正點入進去觀看-就此請君入甕。

我無法說,我不受這鋪天蓋地的影響,甚或我過去更沉迷於看到好多好多,源源不絕,都是我想要看的 (真的嗎?),一連串的-推薦;但,可能也因為我逐漸在遠離,更套用許多個人發展的方式,來面對對我產生許多各種阻礙我生活的資訊,這一條路很困難很艱辛,但是這或許也是唯一的出路,讓自己能夠自己決定,要看什麼,想要看什麼,而盡量避免去使用,盡量避免去全盤接受,盡量永遠保持著距離的戒心,讓自己能夠把自我的控制權給搶回到手上。

片尾其實很短,但也提供了許多,既然有這樣的現象還有發展,並且可能會造成許多令人遺憾的事情,我們可是可以樂觀的面對,並且運用許多的技巧,避免暴露自己的隱私,更進一步讓自己的生活被綁架。我誠懇推薦每一位有在使用網路,並且享受免費服務的,包含我,的每一個人,都能夠好好地坐下來,花了一個小時半,不被其他各種雜訊的干擾,把這部紀錄片,給好好看一遍 (說不定你會回放個幾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一呼一吸的學習

MichelleLU

學習,最自然的是一呼一吸之間,特別是那鑲入生活習慣的,學習。我希望自己是個能夠每一天自我成長的人,也希望這樣的成長能夠有更多的刺激和呼應,所以我設計這一個爐-"一呼一吸的學習",希望能夠透過我每一天一小件事情的學習,分享給你,也邀請你一起加入一起成長。

02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