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疫病中,不同地,不同樣

Dialysis in Pandemics


因為被問到這個問題:

[對應我的研究問題和主題] 如何有可能以現代科技方式在網上搜取(研究)資料…?可能上網抓到與主題相關的資訊或影片圖像部落格貼文等..?

所以我做了些整理,也嘗試看是否能夠找出一些東西。雖然一開始,我的初發的想法是:

可以鎖定”病友團體”的社群,然後進入網路社群當中,去觀察以及收集,在社群中”文字”紀錄的訊息,以及病友間的回覆(留言)等,來抓到相關關注主題,以及病友間的想法、認知,或概念等;但,我目前沒有更"科技"的方式,或更有效率的方式,要如何做到這些;而且,我知道對於"社群"的選擇,以及如何更有系統的方式,來整理出這些"網路上"的資訊,會是我想要先確認的,如果要採取是用"網上搜尋資料的方法"。

所以之後,我改採了我所能夠現在做到並且比較有效率的達到我的目的的方式,那就是使用"Google快訊"。真的已經使用google快訊很久了,但是一時間被問到這個問題,我還是希望能夠操作一次,來看看我到底能夠整理出什麼。首先介紹google快訊:


基本上就是google所提供的一個服務,只要有個google帳號,就可以使用。根據我所想要設定搜尋的"關鍵字”,以及少數能夠調控的搜尋功能選項(如下圖),我可以透過固定頻率的方式,在我的inbox(電子郵件信箱當中),收到google根據我的關鍵字,經過一定的algorithm(演算法),所篩選給我的最相關超連結(hyperlinks)摘要。

電腦螢幕screeshot:Google Alert (google快訊)可調整的介面選項。

它真的很好用,特別是有想要關心的主題(關鍵字),然後又想要躺在inbox裡面,悠閒地等機器運算來,固定通知我,有哪些新的更新(關鍵字)話題。


回到主題,這是我的資料收集tool(工具),我所設定的關鍵字是:dialysis,和dialysis crisis;而我在inbox收到的Email通知,就是我的資料(data),所以我開始檢視我收集到的資料,並且一則一則的篩選(先標題黨),因為畢竟機器篩給我的東西,其實有關鍵字,但是還是可能不相關(如圖)。

回到主題,這是我的資料收集tool(工具),我所設定的關鍵字是:dialysis,和dialysis crisis;而我在inbox收到的Email通知,就是我的資料(data),所以我開始檢視我收集到的資料,並且一則一則的篩選(先標題黨),因為畢竟機器篩給我的東西,其實有關鍵字,但是還是可能不相關(如圖)。

而我所需要的則是像是如下的可用資料:

電腦螢幕screenshot: 所篩出來的資料(data),我還是必須要篩選過,而這是目前看起來可以選用的資料。

我的下一個步驟,就是點入這些看起來可以用的資料(標題黨後),去詳細看它的內容,是否為我所需要。而下面,就直接開始書寫,我所有閱讀的summary,把我設定從04/12到目前04/15(研究執行時間),等於是四天份的摘要summary都掃過,然後一一的進入資料(data)去徹底看過,並且節錄出我所希望能夠整理出來,能夠反映 "Dialysis in Pandemics" 的研究問題,試著寫出一篇文章(如下)。


photo credit: https://bit.ly/3a9pK5b

你或許會想,在這疫病之前,你我他的生活應該都差不多,因為天下太平;而或許你還想,這場疫病之後,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宅在家吧,偶爾買買網購,看看能否叫UberEat送早午餐,還是要叫FoodPanda採買什麼家事物品之類的。但,你可能可以確定的是,maybe你的身體是健康的,但很多人不是。

洗腎的人,不是!洗腎(俗稱洗血;正式的說是血液透析),對於這一些腎臟病末期(End-Stage Renal Disease)的病人來說,不是一種治療的選擇(Optional),還是只有靠它(洗腎)才能夠維持生命的方式(life-sustaining)。

大多數的洗腎病人,都是進入機構內洗腎,而這裡的機構就是我們最直接聯想的醫院,或者是洗腎中心等。所以這裡就看見了我所想要觀察Dialysis in Pandemics(疫病中的洗腎)的第一件事情,這時候誰要到醫院去?誰沒事敢去醫院?好!退幾步說,我敢,因為我不洗腎我就會死,我去;但是如果醫院不讓你去呢?在印度,這幾天經報導的事件就有了許多這樣的案例。

第一,醫院要求你自主提供Covid-19篩檢的報告,需要確認為陰性,醫院才要讓你進醫院。說是為了保護醫院還有醫院裡面的醫療人員。問題來了!多久能夠拿到檢驗報告?理想中,在印度的報導裡,是2~3天,但是實際上可能需要double。好,那病人等得了嗎?可能無法!因為一個病人如果要維持生命,必須要至少一個星期,兩次或三次,到洗腎中心,待滿3~4個小時以上,讓透析機器把病人身體裡多餘的水分和毒素移除;基本上就是兩三天一次,而這樣的狀況,如果要病人等4~6天,我想病人可能就會陷入腎毒昏迷狀況,或產生嚴重的併發症,最糟糕的狀況就是死亡。而這憾事,確實發生在了印度,不是一個,還是很多個。更不用說了,洗腎一次Rs.800,但做一次檢查要價超過洗腎四次(Rs.4500);還不用說,到底這一次檢查可以維持多久(valid),還是我每進一次,都需要更新一份證明呢?(1~2)

第二,接著上面的問題,為什麼醫院要這樣得限制呢?因為某些醫院,因為在醫院內發現Covid-19感染的患者,所以許多的醫院緊急關閉(lock down),以避免更大規模的群聚感染發生。好,這是緊急處置的方式!但對於需要規律的獲得治療得病人,如我們的血液透析病人,就是急得如鍋上的螞蟻一樣!更不用說,醫院暫時關閉了,到底要去哪裡洗腎?好的狀況還是,你至少提供了一個替代的地點可以讓我維持生命,但更可惜的是我根本就沒有能力,可以到達那個地方:我沒錢,我沒有交通工具,我沒有可以陪伴我的人,甚或我是個女人這樣性別更加弱勢的狀況等原因。(3)

The grandmother of Arun Aklekar (name changed on request) suffers from a kidney failure and usually takes her dialysis treatments every few days. What might be considered a taxing routine anyway became worse when the Mumbai hospital they go to for her sessions shut down its dialysis unit after someone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refer to: https://bit.ly/2RCm5pS)

第三,在緊接著上面得兩點,我如果是需要洗腎的人,但是我在外面要進去洗腎,可是最不幸的是我感染了Covid-19,還有人要為我開門,就就我的生命嗎?不管是腎,還是新冠肺炎感染?可以都救救我嗎?救救我!幸好,報導中有專門指定提供給 Covid-19感染病人去的醫院,和可以接受Covid-19感染的需要洗腎病人的洗腎中心,已經有在開放還有接受病人了。(4)

My father is COVID-19 positive and is a dialysis patient. He needs urgent dialysis but no hospital is taking the initiative. We tried every possible hospital, both private and state-owned. Please help us,” tweeted Afreen Shaikh. Desperate for help, she tagged the state health minister and other ministers, Bollywood actors and activists before she finally found help. Her 75-year-old father Usman Gani Shaikh admitted to Seven Hills hospital underwent dialysis after waiting for almost two days. (refer to: https://bit.ly/2K8U4lI)
“Nobody was ready to take him. He has high blood pressure and diabetes and was literally suffering. But everyone rejected our pleas,” says Shaikh
Nilesh Karanje found himself in a similar position as Shaikh last Thursday when Shushrusha Hospital in Mumbai where his father, Gajanand Karanje, had been undergoing dialysis for the last eight years, showed them the door. It has already been five days since Karanje senior took his last dialysis. He has been prescribed three rounds of dialysis thrice a week. (refer to: https://bit.ly/2K8U4lI)
“His face has swollen and we are quite scared what repercussions this sudden stop in dialysis will bring upon his health,” says Nilesh

第四,前面三點都算了好了,單單就我不同的信仰,我是穆斯林(Muslim),因為我的信仰被指摘為Covid-19的來源,因為之前我忠貞信仰的一場禮拜,在那一場禮拜中發生群聚感染,即使我根本沒參加,但人家還是被懷疑帶有病毒,我就是感染的來源,我到底何罪之有?不給進,就是不給進,因為你信仰伊斯蘭。

Hasan also posted a tweet, saying the hospital had turned his father away saying “Muslims are the source of Covid-19”. Such an allegation has been propagated by a section of Right-wing social media users referring to a Tablighi Jamaat congregation in Delhi last month, although a body of scientists has said data released till Friday do not support the claim. (refer to: https://bit.ly/3agWBVS)
An elderly patient who needed regular dialysis died in Cuttack on Friday after a local private hospital allegedly refused to treat him because he was a Muslim

這上面四點,就是我從這樣的搜尋所得到的資料,然後彙整出來的有關於當前印度血液透析病人,所面臨到的諸多種困境。而其實,或許我們真的不在這樣的疫病時期,我們不會看到這些個問題;但也可以說,我們其實平常的準備,因應這樣的疫病發生時,疏於對應的準備還有演練,所以有些人,有些弱勢的人,就這樣被遺漏,憾事就這樣發生。而更重要的是,那些我們可能漏接的人,我們反觀台灣自己本身,對比所查觀到印度所發生的狀況,是否我們又多了更多的想像,然後更進一步的去把缺漏給補起。


References:

(1). Covid-19 tests must for chemo, dialysis patients

https://mumbaimirror.indiatimes.com/coronavirus/news/covid-19-tests-must-for-chemo-dialysis-patients/articleshow/75132235.cms

(2). Coronavirus: High Risk Patients In Mumbai Concerned About Healthcare Crisis

https://www.ndtv.com/india-news/coronavirus-high-risk-patients-in-mumbai-concerned-about-healthcare-crisis-2209838

(3). Ensure treatment of pregnant women, dialysis patients despite lockdown: Health min Vardhan to states

https://www.deccanherald.com/national/ensure-treatment-of-pregnant-women-dialysis-patients-despite-lockdown-health-min-vardhan-to-states-823938.html

(4). Kolkata: MR Bangur Hospital dialysis unit, ICU ready for Covid-19 patients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city/kolkata/mr-bangur-dialysis-unit-icu-ready-for-covid-patients/articleshow/75130788.cm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