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生命"勇"恆...吸血鬼獵人D

我相信這差不多是吸血鬼劇情的不一有二的結局,要不就灰飛煙滅,要不就孤身一人天長地久。很讓人感覺愁悵,但還是很想要能夠有無盡的生命,說生命好像有些不敬,乾脆說時間好了。當然,擁有無盡的時間,可能會是一種詛咒,更也會是一種祝福,我寧可想成是後者,那代表著或許這充裕的時間,必須讓我更不罣礙的著手做著,更需要時間來累積的事情吧,我想。

吸血鬼的題材,永遠都如此的吸引人!如果我問一個問題說:

讓你選擇,你想要變成吸血鬼,享受永恆的時間?還是選擇當一個有限生命的凡人?請問你的答案?
photo credit to Jasper Johns, "Leg and Chair", 1971


更早的或許我還來不及參與,但德古拉 (Dragula或Bram Stoker's Dracula)電影,小時候看年輕的基努‧維還有薇諾娜‧瑞德,更有劇中情深無比的吸血鬼本人-蓋瑞‧歐德曼 (我們年輕又極具魅力的邱吉爾大叔),我相信這是我小時後的第一部吸血鬼電影;當時候,還為了城堡裡面排上屋頂貼著高牆走路的-姥姥 (是不是很像倩女幽魂的那一隻?其實是吸血鬼本人) 嚇得半死。

我對於吸血鬼的著迷,自然不像一派追求血腥刺激驚悚的 (諸如刀鋒戰士、凡赫辛等)-我會太害怕,或者是那般太過浪漫的 (諸如夜訪吸血鬼、暮光之城)-我會太噁心 (不再青春就是);但如果把那些要吸血的成分拿掉,即便它既刺激又充滿了性暗示 (如果不是大肆濺血的那種),我覺得吸血鬼是迷人的,哪怕它無法見到天日,只能夠在夜晚出沒,但最令人嚮往的是,時間不再是任何的束縛。

我常常這樣的問自己,如果,假設,今天我獲得了一輩子都用不完的錢財,我是否會和現在不一樣?同樣的,如果我轉變為永生不死,那是否我現在真實人生所有的掙扎與桎梏,是否又會不同?我想,我的答案肯定-是的。

吸血鬼的題材,不斷,我相信除了最新的刺激與血腥的追求之外,更有著讓人去想像無盡時間的可能;而更值得人去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即便那到目前為止,只是個差不多存在於幻想當中的一個虛幻奇怪。所以基本上,只要是有關吸血鬼的文學作品 (像是歷史學家等),或者是電影 (就像今天標題的-吸血鬼獵人D的這一部動畫),即便好像也玩不出什麼樣的花樣,我還是會像迷哥迷姊般的追逐著。

如果說要主要講吸血鬼的動畫,我倒是看不多,更多的應該是吸血鬼是諸多角色的一個吧!但這一部重新上映修復的吸血鬼獵人D,的確是徹頭徹尾有關於吸血鬼的一個故事,主角是一個混血的吸血鬼,有個魅力的名字 (我覺得)-Dhampir (半吸血鬼);故事是在架落在不同於許多吸血鬼故事的時代,如Wikipedia網頁所說的:

(很抱歉我沒有追過吸血鬼獵人,這是第一次看過菊地秀行的作品,過去知道,但沒看過;所以很多其他相關背景,我都先參考其他網頁上的資料,但這底下敘述,不禁的讓我想起了更早看過的沙丘電影!)

本作品在時間的設定上,與大多數的吸血鬼文學不同,是在遙遠的未來。人類因為核子戰爭而將世界變成廢墟,但預先依靠占卜和預知能力得知戰爭的貴族在核戰時隱入地下,直到戰爭後才出手佔領並支配了世界。這群喜愛中古世紀的貴族們使用超乎想像的妖術與科學重建並改造了世界。他們操縱基因與生命科學製造出傳說的甚至傳說中都沒有的生物,讓大地充斥各種奇怪的妖獸。他們的科技甚至造出飛躍星河的宇宙船,以及擊退入侵地球的外星人。

底下據透!

底下據透!

底下據透!

(好像劇情都差不多) 有個人不見了,被吸血鬼給偷走;開始組成了搜救隊,各方人馬追求著賞金,開始和吸血鬼的馬車,進行了冗長的追逐戰;故事劇情就是這樣一波又一波的輪戰;但是這裡埋了一個梗-那就是最後的大魔王,Camilla 卡蜜拉的陰謀 (也呼應了許多過往的吸血鬼作品中的那位女吸血鬼),而當她一出現,我總算知道到底德古拉電影中那攀岩走壁的華服怪物,以及倩女幽魂中的姥姥形象,到底是從何而來的!

當然可能你也會猜到的是,主角永遠都是勝利的,但也獨留主角一人,因為那無盡的時間;壞人被剷除了,被陷害的人被救,還搭上了飛往宇宙的宇宙船,飛向那星海的盡頭 (但我猜會不會是月球的另外一面),女主角和主角沒有戀愛,但成為好友,而數十年過後的喪禮上,女主角的孫女發現了入土會場遠處的Dhampir,更跑去打招呼,說奶奶曾經提起過他。Dhampir的出現,只為了曾經和女主的承諾-誰先死,就到誰的墳上獻花。

我相信這差不多是吸血鬼劇情的不一有二的結局,要不就灰飛煙滅,要不就孤身一人天長地久。很讓人感覺愁悵,但還是很想要能夠有無盡的生命,說生命好像有些不敬,乾脆說時間好了。當然,擁有無盡的時間,可能會是一種詛咒,更也會是一種祝福,我寧可想成是後者,那代表著或許這充裕的時間,必須讓我更不罣礙的著手做著,更需要時間來累積的事情吧,我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一呼一吸的學習

MichelleLU

學習,最自然的是一呼一吸之間,特別是那鑲入生活習慣的,學習。我希望自己是個能夠每一天自我成長的人,也希望這樣的成長能夠有更多的刺激和呼應,所以我設計這一個爐-"一呼一吸的學習",希望能夠透過我每一天一小件事情的學習,分享給你,也邀請你一起加入一起成長。

02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