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sif
Fishsif

半导体收音机

也许想要而又得到的,不如那意外得到的深刻。

今时今日,说半导体大家都懂,说收音机可能暴露年龄了。

依稀记得很久很久以前,家里有个柜子的角落有一个积满灰尘的巨大方盒子,叫收音机,可是坏了不能用,也不许我去碰因为很脏。“这个过时了也坏了,还是电子管的,该扔了”。

后来家里添了组合收录机,磁带机加收音机,“可以收短波”,父母压低声音小声谈论,“是半导体的吗?”,”不知道,应该是吧”。那一年的春夏的夜晚,都是在这沙沙作响的短波里渐渐入睡,“欢…迎…收听美国之…音…下面请听天…门广场……发回的报道…”。我并不懂电台里每天在说什么,短波天然随机的噪音,听起来有一点神秘。那一年之后,家里好像也没有再听那么多广播。

好几年过去了,有一天不知为何就很顺便的,被父亲放在自行车后座上带到了电子城,买了一个“便携收音机”。“这个这么小巧,是正宗的半导体了”,”嗯,还带调频FM”。那个夏天好像整天就是在躺椅上听着收音机里的相声和评书度过的,感觉很曲艺。那年也见到了在北京混的相当不错,好不容易才有空回家乡坐坐,大我很多很多岁的表哥。“当兵的都背着筐子拿着铲子铲,才清理的掉…”,表哥小声神秘的说,像是在讲惊悚片。“别瞎说了啊,过来吃葡萄” 姑姑打断他的话。“我才没瞎说,我就在那里亲眼看见的,这是真相…”,表哥反驳到。这时姑父过来把他叫去帮忙做事了。我本来还想跟他炫耀一下半导体,可是后来也就忘了。

那么多年前,从没想到今天的我会对半导体这么熟悉,没想到收音机被一代一代的数字设备和互联网大幅取代,更没想到会在此时各种渠道时刻不停的刷新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信息。复古的收音机,好像不再是那种神神秘秘的真相载体。只有偶尔随机遇到一个电台,恰好放着一首熟悉的歌,真好听,适合做BGM。同样的一首歌,偶然在电台听到,好像比在hifi音响里刻意点播,还要来的更动听传神。

也许想要而又得到的,不如那意外得到的深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