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維特
少年維特

/ 探索生活樂趣 / 💊藥學知識-https://twpharmacist.com/ 🍺日常生活-https://wayne0921525111.pixnet.net/blog

那年,我在日本打工換宿

一直以來都很嚮往深度旅遊的我,趁著還在念書的暑假空檔前往日本打工換宿。沒有真正學過日文,甚至連最基本日常打招戶問候等用語都有困難的我,還是鼓起用氣,憑著一句:「私は外国人なので、日本語があまりできないんです。」(中文意思是我是外國人,不太會日文)就飛去了日本,心裡想著逼著自己前進沒有退路才會進步吧!現在回想起來,這樣一股傻勁,也的確換來了我人生中難得的體驗。

我在日本打工換宿陸陸續續去過3家不同的Host,每間Host都讓我留下滿滿的回憶,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在北海道北邊的小鎮「紋別」養牛放牧擠牛奶的獨特回憶!

紋別幾乎是在日本的最北邊,是一個外國觀光客不太會選擇來旅遊的小村莊,北邊鄂霍次克海,跨過海峽就俄羅斯,冬天的時候這裡海面會有流冰,甚至需要破冰船。

紋別我找的打工換宿是在太陽牧場,這裡是由一位超級慈祥的老爺爺自己養殖、照顧的牧場,曾經養過十幾頭乳牛,不過主人年紀大了也逐漸縮小牧場牛隻的數量。在這邊的乳牛是放牧的,除了擠牛奶的時間之外其他時間都是趕到主人家旁的森林裡放牧,到了要擠奶的時間(早晚各一次)才會到森林裡將牛趕回農舍。每次在尋找放牧的牛隻都像尋寶,要在大片的森林中觀察他們走過的路線,沿路尋找蹤跡,雖然要穿過叢林我也是樂在其中。
擠牛奶更是新奇的體驗,因為放牧的關係,牛趕回牛舍後要先用溫水浸泡過的抹布把奶頭擦乾淨,然後用手擠出前面一部分的牛奶,因為這部分的牛奶通常比較不乾淨,接著接上機器擠奶,餵完飼料後將牛舍整理乾淨,最後再把乳牛趕回到山林裡。跟乳牛互動的過程相當有意思,有時候他們執意不想走,你也拖不動她,只能連哄帶勸,打屁股趕他們前進。

在太陽牧場除了養牛之外也有其他工作,例如採覆盆莓或桑葚做果醬、採玫瑰或薰衣草做糖漿、加工牛奶變成牛奶果醬、砍冬天生火等等,每種工作對主人來說可能是日常,但對打工換宿的我來說都十分新鮮有趣!第一次看到這種從原料開始將產品製作出來並拿到市集上去販售,也沒想過一個不會日文的台灣人也能夠幫忙銷售。

在太陽牧場的三餐基本上都是跟著主人一起煮一起吃,早餐我們通常會做鬆餅,配上自家生產的果醬;午餐晚餐就看冰箱有甚麼時才拿出來料理,這裡主人的廚藝也是很厲害,而且紋別盛產海鮮,常常可以吃到高級的海鮮料理!假日的時候我跟其他來打工換宿的朋友會一起到市區晃晃,如果Host有空也會開車載我們出去玩,雖然在這裡短短待上兩周,也是把紋別很多景點玩遍!

非常感謝太陽牧場的主人帶給我那麼美好的一段回憶,一直到現在回想起那段時光都還好想要回到北海道找Host聊天,再住上幾天,回憶之前年輕的自己在這裡經歷的點點滴滴。這次美好的打工換宿經驗之後隔年我又再度踏上日本,前往其他地區打工換宿,也有了很多獨特的回憶!實在要珍惜還能夠這樣四處闖蕩的機會,年輕時除了認真工作之外也要用心生活,豐富自己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