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waer
wawaer

喜欢大米,平庸之人

fatherhood 2

大约三年前,儿子出生后不久,我和爱人都手忙脚乱,感觉严重睡眠不足,其它事情更是停滞不前。在和一位老先生通邮件时,我大约抱怨了一下由于生小孩,论文的事情进展很慢。老先生回复我说:fatherhood pastes very fast。从此之后,我牢牢的记住了这句话。每次看到小孩有一些新的进展,比如爬行、走路、说话等等,我便会借此而自我感慨一下。

现在儿子四岁了,女儿也一岁半快两岁了,日子过得很快。我有些惭愧没有能够像许多父母一样,留下很多关于子女的文字,让他们以后能够阅读。但是我想,我以后就在这里偶尔记录下一些吧。

之所以想要记录,还有个原因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父亲写的散文诗》。当女儿长大后阅读父亲的日记时,女儿能够通过日记不仅仅了解亲情,还能够更深的了解她出生、成长的这个时代,更能理解她的长辈们。在这里贴一下由许飞作词的《父亲写的散文诗》,希望不算是侵权。

“一九八四年 庄稼还没收割完

女儿躺在我怀里 睡得那么甜

今晚的露天电影 没时间去看

妻子提醒我 修修缝纫机的踏板

明天我要去 邻居家再借点钱

孩子哭了一整天哪 闹着要吃饼干

蓝色的涤卡上衣 痛往心里钻

蹲在池塘边上 给了自己两拳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青春 留下留下来的散文诗

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 老得像一个影子

一九九四年 庄稼早已收割完

我的老母亲去年 离开了人间

女儿扎着马尾辫 跑进了校园

可是她最近 有点孤单瘦了一大圈

想一想未来 我老成了一堆旧纸钱

那时的女儿一定 会美得很惊艳

有个爱她的男人 要娶她回家

可想到这些 我却不忍看她一眼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 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张旧报纸

旧报纸

那上面的故事 就是一辈子”

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是在《我是歌手》的节目上,由李健演唱的。李健演唱的版本的在最后添加了一段歌词:

“这是那一辈人

留下的足迹

几场风雨后

就要抹去了痕迹

这片土地曾让我泪流不止

它埋葬了多少人心酸的往事”

我理解李健添加这一段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升华主题,让一个似乎看来是个人的体验、一个家庭的体验,在最后升华为一代人的体验和一辈人的回忆,甚至在最后还强调了“流泪不止”和“心酸往事”。其实在我看来这大可不必。在原来的歌词那里结束就很好了,不用去刻意去突出和强调某一部分的情绪。生活本是一个整体,这样的强调容易变成自我感动和陶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