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daro
Jodaro

替身使者

是瘋狂還是解放?-♠︎《小丑》♥︎

《小丑》電影海報

上映已經一段時間的《小丑》,讓我們看到了不一樣的慢改英雄電影,其實已經看完《小丑》過了一段時間,四天前有做過簡單的短評在我的Medium上面,但是不知為何突然想要說說關於觀影後這段時間發酵的一些想法,試著整理這部電影帶給我的一些反思。

首先我要說,看完這部片我並沒有像很多影評或是網友分享的覺得沈重(雖然同行友人看完滿沈重的),看完這部電影後我反而有另一種解放的感受。這部片好像就是呈現真實的現實社會,電影內亞瑟因為殺了三個年輕人而引發了社會兩極的反應,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來自局三人的身份,偉恩公司的優秀年輕人,似乎就代表著上流社會,底層的人們則認為亞瑟是個英雄而戴上小丑面具支持他,似乎以現在的社會狀態來看不難理解。以台灣來看,不能否認的仇富的人不少,大多數人對生活與工作並不滿意,而台灣的高房價與低薪資也讓年輕人對未來並沒有太多的期望,但卻又在新聞與社群資訊上看到很多有錢人的美好生活,社會是多麼的兩極,在這樣一拉一推的作用下,現實的壓力鍋不段累積不同的壓力,而爆發只是在等待最後一點點的作用力罷了,所以電影最後,從小丑往主持人腦袋開槍的那一刻,整個壓力鍋爆發開來,掀開了混亂的篇章。

但回過頭來,這不就是我們現實世界正在上演的劇情了嗎?在我的腦海中《小丑》最後的畫面與正在進行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重疊了起來,就像是小丑殺人的開始,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這個社會早就從各個層面累積了壓力與不滿,事件不過是戳破氣球的那根針,進而演變成了現在的狀態,從我台灣年輕人的角度來看,或許我比較能認同香港的角度,但是好玩也在此,我們家親戚大多數長輩卻也有著與我完全不同的觀點,或是像Matters上@feano一个大陆学生的一点点声音,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或許不容易,但我們任需要多聽不同的聲音,從來都只有觀點的不同,而沒有對錯。

《小丑》令我聯想到香港

最後我想說的是,以電影小丑來說,我還是更喜歡《黑暗騎士》中希斯萊傑版本的小丑,那種純粹的瘋狂,卻有著張握全局的精密計畫,這樣的反派魅力對我來說更具有吸引力,而瓦昆的小丑對我來說是跟貼近現實的,一個被社會與環境所引發的瘋狂,可能就只是亞瑟解放他原本的樣子,只是用更為誇張的方式呈現,令人同情卻又這麼真實的,如果社會不能有效地紓解人們的壓力與不滿,或許解放只是遲早的,就像開頭的海報顯示的,或許看似正常的臉,才是我們刻意上妝上去的面具,也對應了電影裡面說不管如何,Put on a Happy Fa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