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蘊之
張蘊之

在路上工作的人,興趣是宅在家裡耍廢。但總是在工作,從事興趣的時間卻好少啊。

【疫情下的講師日常】線上授課的新嘗試:用google map對照《真臘風土記》遊吳哥?

想遍覽吳哥遺跡,疫情期間去不了柬埔寨?前人都說《真臘風土記》可帶你神遊吳哥盛世,又不想讀古文?試試用google map的「街景服務」對照聽講解何如?(1/14上線)

周達觀的《真臘風土記》為十三世紀末的吳哥王朝留下了珍貴的一瞥,不同於專記帝王將相的正史,周達觀詳細記載了上自國王、下至小民的細膩形象,從宮室到市場,從皇家儀軌到婦女洗浴,耕織貿易、吃飯喝酒,景觀鮮明生動。旅居真臘的這一年,強烈的文化衝擊讓他不時發出各種嗟嘆(三觀受到文化差異暴擊)。雖然是要繳交給朝廷的「出國考察報告書」,這位直到不行的異男並沒有遮掩他對女體的嚮往,花了不少篇幅紀錄高棉婦女裸體、裝扮、性生活、上廁所,每次重讀都覺得很有意思(承認吧!你也跟著其他華人男性一起去圍觀人家洗澡)。

這一條是〈耕種〉,但講一講就變成在抱怨拉屎這件事。被恥笑排擠所以也要笑回去,很計較捏。

如果只是想對照現存遺跡,在腦中重建曾經的輝煌景觀,其實不用上窮碧落下黃泉地啃那麼多文獻,因為周達觀不是什麼咬文嚼字的文人,他的敘述就是大白話,只是和現在隔了七百多年,有些地方看不懂很正常(我的爺爺奶奶跟我只隔了五十年,他們講話我也聽不太懂,很多詞彙只有他們的小圈圈在使用)。

不少朋友敲碗要我寫白話版《真臘風土記》,但這八千五百字(各版本字數略有落差)凝煉了整個世界,要用當代語彙重銓並不容易,而且其中牽涉跨語種、跨時空的考據工夫,過去有好幾位不同領域的博學鴻儒試過為它作註,中文世界有夏鼐、陳正祥、段立生、金榮華,法文版的譯者伯希和(Paul Eugène Pelliot)也做過地毯式考證,都很值得參考,也都有難以周全之處。

上次錄完「德拉波特與湄公河探勘計畫」,我請導播多給我10-15分鐘,試試用google街景介紹《真臘風土記》。

「周達觀的奇幻漂流」線上授課畫面:(左)四庫全書本《真臘風土記》自己加句讀;(右)google map街景 @Bayon

如果我記得沒錯,吳哥是google在東南亞進行的第一個世界遺產街景建構計劃(2014年上線,持續更新中,可以看到目前的現場地貌。另一個同時上線的服務是「google藝術與文化」,看起來已經荒廢很久了),可以說是google瞄準虛擬實境未來市場的第一塊試金石。當時建構的影像紀錄庫非常詳細,細到連根本不太有人會去的荒蕪之地(大概只存在於學術用的地圖上),都有建置。

這個功能後來對我非常重要,無法親臨現場的時候,我都是用google街景和歷史文獻交叉比對。雖然無法取代現場經驗,有google街景與地圖作為參照,比較容易建立、修正想像中的空間概念。

然而,過去授課、演講的場地,礙於設備(大多無法上網,或是電腦連短影片、PPT特效都跑不動),能把平面的PDF投出來就感激涕零,投出來的畫面糊成一片之類的窘況,也沒辦法計較。

疫情間被迫發展出來的線上教學,倒是突破了這個限制。隨便哪一台手機,影像表現都比傳統的投影幕+老舊電腦好得太多,如此一來,可以使用的媒介也更多元。

謝謝雅痞書店全力支援,這次進棚錄影前還特別確認了相關設備是否能讓google map流暢運作,多花了許多時間與人力。通常邀我去授課的單位都會直接丟給我一句「我們這邊不能上網喔」,讓我自己看著辦,為此我還被迫將預付卡換成手機網路吃到飽,讓自己的筆電能上網,把畫面投給學生或觀眾看。

網路上什麼自學資源都有,這句話沒錯,但資訊爆炸時代,如何揀擇辨識,才是難處。有人帶著看,可比自己摸索便捷有效多了!

雅痞書店的官宣,畫面中的是婆羅門
吳哥浮雕中的華人長這樣,他們通常都在煮東西和吃東西
「周達觀的奇幻漂流」線上授課畫面:華人除了煮食和吃,另一個形象是在市場中和高棉婦女建立「人與人的連結」。

「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系列五講線上課到此結束,只要雅痞不倒店(真的很艱難,工作同仁跟我說,現在的講座課,連實體課程也往往是個位數,疫情前一場可是近百人啊坐得滿滿的),隨時都可以購課收看。線上課回放時效是十天,有空隨時看一點,可以活用零碎時間漲知識。

請大家多多幫忙,支持雅痞撐下去。一場講座才台幣400元,海外可刷卡,早鳥九折、套票八五折,有聲有畫,比買一本書還便宜喔(書買了往往沒看反而浪費錢)。

👇👇👇支持雅痞👇👇👇

「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系列 Part 5:《真臘風土記》——周達觀的奇幻漂流

尋覓傳說中的吳哥帝國」系列講座共5講:套票優惠1700元

也可以在ACCUPASS購買:《真臘風土記》——周達觀的奇幻漂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信風吹拂冷角落

張蘊之

謝謝一直為爐子添柴的你。

062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